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部《文情报告》解读年度文学态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10:0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5日电(记者曲志红)第一部全面反映我国文学领域年度发展态势的“蓝皮书”——《2003年度文情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日前问世,专业人员以客观、实证的态度辅以个性化的观察,探讨了社会生活给文学带来的变化,以及文学创作面临的诸多问题。

  文学,是个没有明显指标性的领域,它既分散又隐约的特性使得对它的研究和把握具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有相当的难度。由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编审白烨主持,由社科院和中国作协专业研究人员以及部分文学刊物编辑组成的“年度文情报告”课题组,通过从年初到年终对文学领域分门别类的跟踪观察,力求以“点”带“面”,由表及里地清点年度文学成果,描绘年度文学风貌,记录年度文学足迹,梳理年度文学脉络,特别是通过对一些倾向性文学现象的捕捉和分析,更为内在地把握年度文学的宏观走向与主要问题。

  《报告》以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散文、纪实文学等10个专题,对2003年度的文学创作、理论批评和论争与事件等进行了概括的描述。对其中最引人注意的长篇小说“市场化”倾向、中短篇小说“平实化”苗头、报告文学的“地层社会问题”写作、诗歌的“网络行动”现象、戏剧生产的“失衡”现象等创作领域的特点和趋势进行了精当的评说,对2003年影响甚大的“一些作家退出作协”“木子美走红网络”“小说《沙家浜》引起争议”等文坛事件也有客观记录和评述。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专门设立了“作家身影与文学声音”栏目,收入了2003年度值得关注的有关作家的访谈和文学言论,提供了了解作家作品的鲜活的一手资料。《报告》还编录了“2003文坛大事记”“2003文学评奖要目”和“2003文学图书排行榜”等信息资料,为《报告》平添实证性和服务性。

  目前,这部文学领域的年度蓝皮书已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