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空中楼阁宝林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10:15 金豹网-辽西商报

  点击此处查看更多图片

  早就听说义县有座宝林楼,是座修建在悬崖峭壁上的古建筑。上周五,“发现·辽西”报道组一路打听,来到了山脉棋盘山,考察了这一曾辉煌一时的古寺庙群。

  “鞭打石门”“扳倒井”传说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去宝林楼,交通还算方便。从锦州出发,沿锦义路到张家堡岔路口下公路,到达张家堡,这里好多人知道去宝林楼的道路。在到达宝林村的时候,报道组的汽车不得不停下来,前面正在修路,询问一下修路的人,他们告诉记者稍等一下,十分钟这段路就可以通行了。在和修路人攀谈的时候,记者知道前面有个天然石门,他们说这里就是“鞭打石门”的地方。关于“鞭打石门”的传说,记者曾有耳闻,说是薛仁贵在这里带兵打仗的时候,被追兵追赶,撤退中,前面突然被大山拦住去路,后面有追兵,前面有高山,这可怎么办?急中生智,薛仁贵举起钢鞭向大山打去,这一打,前面的高山立刻裂出一道石门,大军就从石门中通过了。问修路人前面的石门是不是薛仁贵的钢鞭“打”出来的那个,对方说是,并且给记者讲了一个相似的“鞭打石门”的故事。

  车子到达石门前,那石门的气势非常壮观,一条山脉本来应该是横亘在车子前面,但在当中却齐刷刷断开一道大门。在大门的一边,还有被当地人称为“上马石”的巨石,人们可能把它想象成薛仁贵上马用的石头了。

  有“鞭打石门”,就应该有“扳倒井”。这是与前一个传说相呼应的。说是薛仁贵摆脱开追兵,已是人困马乏,于是找到一口井,可井太深,马喝不到。薛仁贵就把井扳倒,井斜向一边,水流了出来,马就喝到水了。

  “扳倒井”在哪里?报道组穿过石门,行了几里路,见到一些人在修路打井,记者打听宝林楼的方位,他们告诉已经到达宝林楼了。一位自称医巫闾山自然保护区宝林沟保护站站长项树荣的人告诉记者,我们眼前的那口古井就是“扳倒井”。这口井的最大特点是井口斜向一边,项站长说,他在保护区工作有30多年了,这口井在雨水充足的年景,人们伸手可以触摸到井水,而这口井目前的深度有7米多。

  攀爬悬崖上的古楼

  “扳倒井”找到了,宝林楼的楼在哪里?项站长透过树林指着身后的石崖说:“不就在那里吗?现在看到的是主楼,东配楼和西配楼都已经不存在了。主楼原来有外跨楼梯可以上下,可文革时期破坏后,就再也没有人上去过。”记者这时发现,在远处的悬崖上有一处古建筑的遗迹,一座大楼似乎是悬在峭壁上,气势磅礴,很有震撼力。项站长带着记者顺山路向峭壁靠近,快到达悬崖下面时,记者看到好多人在石崖下干活,项站长说:“现在要重修宝林楼,他们是在做前期施工。”正说着,听见石崖上面一阵吵闹,见悬崖上有人搭起木梯要爬主楼。在大家的“加油”声中,一位近六十岁的张贺元老人第一个登上了主楼。

  报道组也沿悬崖向上攀爬,这座古建筑群是依悬崖而建造,基本是在天然石洞的基础上修建成庙宇的。随行的摄影记者借民工搭的临时木梯爬上主楼,主楼也是在一个比较大的石洞的基础上修建的,里面除一些壁画以外,其他什么都不存在了。

  西配楼基本上已经不存在了,东配楼还有些痕迹。记者随当地的三个人来到东配楼,这里也是一个石洞,在石洞的顶端,突然显出一个石窟窿,通过这个石窟窿凭双臂可以爬到二层。记者试了几次,都没有爬上去,最后还是这三个人把记者拉上去的。记者在东配楼的二层看见了炕、灶等一些痕迹。据一位叫阎国良的人对记者说:“这曾经是一个老僧人练功打坐的地方,这个老僧人在这里吃住,有时几年不下楼。”

  从这里残存的遗迹看,这里除石壁上面的建筑外,在石壁的下面和左右都有相应的建筑,其规模很难想象有多大。

  追忆昔日宝林楼

  在快要离开宝林楼的时候,记者遇到了张贺元老人。他说:“宝林楼在过去被称为‘闾山头’,在闾山山脉宗教建筑群中处于中心位置。宝林楼大约是在唐朝复修的。”他给记者找到了一本称是义县张家堡乡人民政府等单位提供的资料,里面引述了晋朝无味空道人遗著《古风·辞》43篇《炎汉古刹说》里面的文字:“……炎帝榆网施暴政于民,黄帝起兵与之战於阪泉之野,炎帝败北,逃往云梦,选居石屋(晋时称闾山为石屋山)休养生息。”据说炎帝死后,修建了庙宇,这庙宇就是“炎汉古刹”。刘邦时期,他钦定修了宝林楼作为家庙,唐贞观十九年唐太宗李世民扩建汉楼,楼下修了宝林禅寺,以后在宋、元、明、清都有重修或扩建,鼎盛时期是在明朝永乐年间。

  经济价值:宝林楼可以说是辽西地区比较独特的古建筑之一,加之其所在区域植被密集,环境优美,有金鸡石、兔儿岭、仙人桥、孤佛顶、棋盘山等自然景色相映衬,石门、古井等优美传说呼应,旅游想象传播度容易形成,极其具有开发旅游业的价值。(END)

  作者:记者 侯树河 贾渤摄

  (来源:辽西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