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态科技创造明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10:16 中国环境报

  陈谦

  传统过时的工业科技必须向生态科技转型已成为人们的共识。

  正在召开的第七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上传出的消息令人振奋:京津两地签署科技合作协议,携手打造以北京、天津为核心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寻求在软件产业、水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资源、环保产业、公共卫生、农业、电动车与清洁能源等领域的全面合作。此外,科技奥运十大工程之一的纯电动大客车关键技术———90千瓦稀土永磁直流发电机及控制系统已经开发完成;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也已正式并网发电;有关部门下一步将围绕场馆建设,推动“奥运场馆结构与环境设计关键技术”等成果在奥运场馆建设中应用。

  据悉,目前我国的一些地区和企业已积极开展了向生态科技转型的有益探索,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浙江省开化县围绕生态县建设,将单晶硅和有机硅作为开化“两硅”。单晶硅是人造卫星、宇宙飞船等航天航空器上使用的高科技产品。有机硅用途十分广泛,上至火箭、导弹,下至洗涤剂、服装,也是科技含量较高的产品。开化县专门制定了“两硅”产业发展规划,采取借力策略和鼓励扶持政策,做强龙头、做大龙身,积极打造“浙西硅谷”。近几年,开化生态经济快速发展,被国家正式命名为“全国生态示范区”。

  在企业方面,首钢的做法可谓颇具代表性。首钢在北京大力发展首钢总部经济,通过产业结构,在北京地区形成无污染的、高附加值的钢铁业。同时,依靠各优势非钢产业和研究开发体系,组成首钢总部经济。

  首先,首钢积极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钢铁,实现工艺升级、产品换代,实现专乌钢水的纯净化,目前,高技术含量的高附加值产品已经占到首钢钢材产量的50%以上;建成了无污染的高附加值的生产线,生产国内紧缺的汽车用板、高级建筑板、家用电器板;在北京以外地区建设中厚板生产线,以国内紧缺的薄规格产品替代进口,为冷轧生产提供原料;引进国内外资金技术,大力发展重钢和轻钢结构设计制造产品。

  同时,首钢还大力发展具有高新技术含量和竞争能力的电子、信息等产业。首钢与香港及国外企业合作生产芯片,并引进先进的技术团体,开发世界一流水平的光研磨项目,达到世界领先水平;首钢与日本安川电机合资的首钢莫扎曼机器人公司1997年投产后,产量不断扩大,产品广泛用于汽车生产、组装等工业领域,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首钢环星触摸电脑公司生产的触摸创新一体机,广泛用于各种公共场所的电脑查询,市场占有率达到30%以上。

  下一步,首钢还将采用高新技术大力发展环保产品。如利用焦炉系统处理废塑料;利用高新技术对冶金渣、氧化铁皮粉煤灰等资源进行深加工;利用日本绿色元件项目,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环保项目;积极探索引进世界领先的地源设泵技术,利用一定深度土壤中的热能这一可再生的能源等。

  可以预见,生态科技的推广不仅将直接带来技术的革命,更将孕育和催生更多的生态型绿色产业,并推动其蓬勃发展,为我国的经济建设带来勃勃生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