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车泛滥运费过低 广东省6月开始严查货车超载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10:16 新华网

  货运:超载三四倍才能保本

  黑车泛滥导致运费过低超载横行5月1日开始执行的《道路交通安全法》要求严查货车超载

  据国家有关部门统计,2003年全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66万多起,造成10.4万人死亡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49.4万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33.7亿元,事故总数和万车死亡率居世界首位。这些事故中,70%与汽车超限超载有关。

  今年5月1日开始执行的《道路交通安全法》,要求在国家有关部门的统一部署下,各地政府在各点设立关卡,严查货车超载现象。不出两个星期,公路货运价格直线上涨30%。即便这样,货运车主们并没有就此停止超载,大多数人更是变本加厉,以期堤内损失堤外补。

  “做国内货运市场的,超载3到4倍才能保本,要想盈利必须超载4倍以上。”陈先生是广州市一家手续齐全的合法物流公司副总经理,面对记者,竟没有半点犹豫和迟疑,而是瞪着眼睛急切而直白地告诉记者这一行业公开的秘密。

  是什么原因让他们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现场篇:5吨车装了20吨货

  近日连续数天,扮成顾客的记者来到107国道广清公路旁,这里是广州市较大的货运市场集散地之一,在这里驻着30多家货运公司。刚走近货运市场,记者就被三三两两的拉客仔围住。

  “老板,有货要走吗?我这儿便宜。”“运一批电器到北京,多少钱?”“1吨600元。”“还是太贵,再少点。”“550元怎样?”

  由于拉客者多,记者最后得以把价杀到400元1吨,按核重5吨的车来计算,也就是说记者只需付2000元,这辆车就要从广州跑到北京!按照柴油车一公里耗油0.9元计,广州至北京2400公里,2000元连单程的油钱都不够付。货运公司到底是怎样把这笔没钱赚的“死”生意做“活”的呢?

  记者继续在货运市场呆下去。傍晚,工人开始往车上装货。记者找定一辆核重5吨的车,就在它旁边站着,由于每装一批货,车主们都用自己的磅过一下,记者看了两个多小时,发现工人们往这一辆货车装了整整20吨货。“夜里9时、10时才能出发,这样查超载车的人就都下班了。如果运气好,能连夜穿过两个省,不用罚款。”开车的师傅对记者说。

  原因篇:黑货车占了“半壁江山”

  黑车泛滥价格竞争失控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相当多的因素互为因果,造成了货运行业的普遍超载。

  首先是无证经营的黑车对正规货运市场的冲击。据广州市物流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广州市不法经营货运的“黑车”与正规货运企业货车的比例大概是对半,前者数目甚至还不时超过后者。

  “国内大多数物流企业最多只做到真正的物流业务的三分之一,即只管运输和配载,实际上只相当于一个简单的货运行业。进入门槛低,导致每天都有人进入,亦有人出局。行业不规范,企业小而多,就时常发生短期、投机的不规范行为,价格竞争无法控制。”广州市个体劳动者协会运输行业协会会长唐玉元对记者如是说。

  运费跌到1996年的1/6

  据了解,1996年时一吨货一公里的运费有0.7元,而现在已跌到0.13元左右,几乎是1996年的1/6。

  在全国跑了几十年货运的莫师傅拿出计算器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车船使用税一吨一年60元,养路费一吨一月190元,保险费一年8000元,营运费一吨一月23元,年审费一年200元,年票2040元,二级维护一年1200元,车辆定级费一年600元,平均下来,一辆核重5吨的货车光是固定的日常费用就达到每天60元。广州至北京大概2400公里,通常广州到北京跑一个来回,要花七天时间,仅日常费用总共就需要420元。

  莫师傅说,这还是小事,广州至北京的来回过桥过路费就要有4500元、油费4500元,加上车辆修理费千把元,再加上司机1500元的工资,“总的算起来,一辆核重5吨的货车跑广州至北京的一个来回的成本实打实就要12000元。按照400元一吨的运价,如果不超载,5吨车一个来回就只有4000元收入,远远够不上本钱,所以几乎所有的国内货运经营者都要超载,而且是要超个三四倍才能保本。要想盈利则肯定要超载4倍以上”。

  只罚款不卸货助长超载风

  今年5月1日开始执行的《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二条规定,货运机动车超过核定载重量的,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超过核定载重量30%的,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一位业内人士却告诉记者:“由于各地对超载车的执法力度不一,货运司机们人人都在赌自己能逃得过罚款,赌自己交的罚款比别人少,人人都有投机行为。如此恶性循环,超载车仍在各地公路不停地跑。路过有熟人的点,给个两三百元就可以放行,但有一次不好运,超载几吨被罚了8000元。”

  跑了几十年货运的一位“老江湖”告诉记者,目前有不少的超载车只被罚款而不卸货。一位刘姓的货运司机说,日前他用一辆载重5吨的车装了50吨货经过一个关卡时被拦住了,从早上8时磨到下午4时,最后被罚了800元就放行了,没有被卸货。

  “国内很多超载车执勤点对超载车只罚款不卸货,这样根本解决不了安全隐患。罚款力度的不一,还易滋生腐败。解决超载现象最简单的办法就是超载就卸货。”司机们对记者道出自己的心声。

  据介绍,如能逃得过超载车的检查,做这行的利润可高达15%,而进入国内市场的国际物流巨头在这行的利润不过3到5个百分点。“但这15%的利润,就像是无根的浮萍,一有任何风吹草动就会不见了。”

  大吨小标拉海绵也会超载

  据了解,近年来,为了逃避过桥过路费及各种日常养路费,名不副实的各种“大吨位小标号”的车在中国汽车制造行业中屡见不鲜:核重7.8吨的车只有6.2米长,比核重1.99吨的车厢还短1米。核定吨位不变,车的发动机马力不断地提高、车轴间距不断地加大,车厢长从4.2米一级级上涨到5.2米、6.3米、7.2米、8.3米,一直到目前的9.6米。司机们告诉记者:“买这种大吨位小标号的车,就是为了超载用的,这样的货车就是拉海绵、拉卫生纸都会超载。”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杜芳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国家各有关部门一直严禁大吨小标,但某些机构通常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所以在汽车制造行业屡禁不止。”

  解决篇:今年6月起全省严查超载

  怎样才能从根本上杜绝货车的超载现象?业内人士说,首先要坚决取缔非法货运市场,让整个货运市场的价格升上来;其次,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对超载车的执法标准;第三,严禁大吨小标货车的生产销售。

  1、全国范围整治非法货运

  广州市交通管理委员会一位负责人称,无牌货运车冲击货运市场,导致货运车市场低价竞争的情况需在全国范围内解决,所幸的是国家有关部门已在今年5月中旬部署了一个全国范围的整治方案。

  2、发现货车超载必须卸货

  针对在全国绝大多数范围内出现的车辆超载只罚不卸货的情况,广州市交委一位负责人强调,在广州范围内绝不允许出现此种情况,市民如有发现,可打举报电话96900。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广州市只要发现货车超载的,就肯定要罚款并卸货。在一些货运场,甚至对超载车只卸货不罚款。广州已定下一整套加大对超载车的清查和打击力度的方案,很快将启动。

  广东省交通厅表示,从6月底开始,省交通厅将会同省公安厅制定全省路面集中治理的具体方案措施,并组织落实。

  3、出台新标准严防大吨小标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杜芳慈透露,自今年5月开始,包括公安部、交通部、发改委、质监局等在内的7个部委再次在全国严查汽车企业生产、销售大吨小标的货卡车。另悉,此次严查使卡车销售受到影响。

  国家标准委日前还推出《道路车辆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国家标准,今年10月将正式实施。新标准修改了客车、货车等车辆的外廓尺寸限值要求,对杜绝“大吨小标”将起重要作用。

  新闻链接:

  我省打响车辆超限超载治理战役

  首次超载可不罚款

  本报讯(记者吕继尚通讯员黄建庭、楚楚、赵华)记者昨天从省交通厅获悉,全省开展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从2004年5月底开始,力争用1年时间完成,治理工作总体上分为三个阶段。

  6月20日起集中治理超载

  第一阶段从2004年5月底至2004年6月20日,为宣传和准备阶段。

  第二阶段从2004年6月20日至2005年2月28日,为路面集中治理阶段。

  第三阶段从2005年3月1日至2005年5月31日,为总结验收阶段。

  “大吨小标”车“投案”既往不咎

  据了解,“大吨小标”车辆的车主在规定时间内,向车籍所在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申请恢复标准吨位的,对其以前应缴交通规费的吨位差额不再予以追缴。

  交通厅负责人强调,各汽车生产厂家有义务和责任无偿对错误的标定进行更正恢复。对拒不恢复更正、情节严重的,要依法取消企业生产资格。

  从6月底开始,省交通厅将会同省公安厅制定全省路面集中治理的具体方案,并组织落实。先在省政府已经批准的50个交通稽查站开展,一个月后,逐步在省际和主要高速公路出入口收费站设置10个临时检查站。从9月份开始,各地级以上市设立2个流动执勤点,对重点路段进行治理。

  处罚办法

  车辆第1次超限超载且主动卸载的,以教育为主,不予罚款、不收取公路补偿费。但应在车主道路运输证的附页上进行超限超载违章登记,并将车辆所属运输企业情况抄送当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

  对于车辆超限超载超过2次(含2次)的,除实施卸载和登记外,交通部门还可按照《公路法》的规定,对单车处以每次不超过1000元的罚款;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还应当按《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扣留机动车至违法状态消除,对单车每次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对超载30%以上的,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还可同时对车辆所属运输单位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处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同一车辆被交通部门公告超过2次,或者同一运输企业被公告的货车超过该企业营运货车总数5%的,要降低该企业的资质等级,取消违法驾驶员的营业性运输从业资格。 (陈穗华陈海玲)(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