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金廊开发国际论坛在沈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10:20 北方热线网

  北方热线网——沈阳晚报讯沈阳金廊开发已届一年。由最初推出概念到招商、拆迁、项目奠基到现在青年大街沿线随 处可见的施工现场,金廊已初露峥嵘。

  目前,人们普遍关注金廊下步开发的具体规划及项目设置。金廊要如何避免重蹈其它城市建设中央商务区时出现的问 题?5月24日召开的沈阳金廊开发国际论坛,便邀请国内外专家围绕金廊规划提建议、献良策。沈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 局总规划师严文复女士表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示,下一步,规划部门将充分吸纳专家建议,不断调整和完善金廊规划,最终将金廊建成建筑标志化 、环境生态化、道路景观化的现代服务业产业聚集区和国际化都市形象展示区。

  金廊解开四大症结

  上海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吴志强教授应邀参加了国际论坛。作为金廊概念的提出者和总规划师,他对目 前金廊开发的现状十分认可。他认为,沈阳城市发展目前面临四大症结,金廊的启动建设,将逐步解开这些阻碍沈阳发展的结 。

  症结一:核心区位VS非核心地位

  吴志强认为,沈阳地处东北核心区位,但城市发展与产业结构等诸多不协调,导致沈阳经济发展始终未能处于区域核 心地位。吴志强认为,沈阳与辽中经济圈产业结构几乎相同,仅以量大不仅难称“强”,更难发挥中心城市的“发动机”作用 。金廊建设,将调整沈阳城市功能和产业格局,弥补沈阳之缺乃至东北之缺。

  症结二:传统城市VS现代城市

  具备技术、资本调配、服务三大中心功能,是国内其它“发动机”城市从纯工业化走向后工业化城市的必要条件,沈 阳同样面临这一问题,金廊能够使沈阳尽快实现由传统的工业城市转化为产业兼备、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城市。

  症结三:城市形象VS城市精神

  鸟瞰沈阳,吴志强认为沈阳城市中心部位现代感不足,尤其缺乏生态因素。吴志强认为,良好的城市形象,是城市获 得优先发展的重要条件。沈阳有了金廊,势必吸引更多外来投资。

  症结四:城市开放VS人才引进

  吴志强认为,沈阳不缺高档宾馆,但住宾馆的人往往是流动的,难以长期留在沈阳。只有这些人长久扎根,才能带来 资金,形成新生的产业链,而让高级人才定居沈阳,金廊是难得的投资载体。

  

  100亿国际资本瞄上金廊

  据市商业局局长许继武介绍,自金廊去年7月18日启动建设,沈阳市政府先后组成以陈政高市长为团长的招商考察 团,两次赴国内民营资本雄厚的温州、泉州、厦门三地招商。首批推出的17块地块,目前已有5块完成土地出让,出让面积 32.18万平方米,动迁居民4500户、企事业163家,动迁面积15.67万平方米。有11个金廊落地项目陆续开 工,总建筑面积约200万平方米,预计投资总额达160亿元。其中东北金融广场等6个项目投资额均超过15亿元。

  随着金廊开发的建设规模逐渐扩大,国际资本开始将关注的目光投向沈阳。今年,美国、澳大利亚、韩国、日本、俄 罗斯、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投资开发企业先后对金廊地块进行了考察,目前已达成意向的项目总占地面积约45万平方米,投 资额将超过100亿元(其中美元4.5亿)。对于从规划之初便将目标定位为国际知名大街的金廊来说,能够引起国际资本 的关注,势必使金廊开发如虎添翼。

  

  金廊规划细节揭秘

  金廊以青年大街为轴,这势必影响青年大街发挥其交通功能。此前的金廊总体规划也曾涉及交通部分,但此次吴志强 教授以“一主两翼”、“一纵三横”的交通理念,细化了金廊道路交通的设想,使金廊及其周边的交通规划更加明晰。吴志强 提出,道路改造将带动其周边整体开发,提升土地价格。

  一主两翼,即青年大街(主)和三好街、五爱街(两翼)。规划为主翼互动,逐渐淡化青年大街的地面交通功能,并 配合金廊交通规划,调整地铁原站点设计,在青年大街沿线设置若干地铁出口,以强化金廊地下交通功能,使地上地下交通互 动畅通。

  一纵三横:即沿青年大街一纵,按照金廊金融、管理、服务等七大节点的不同功能,切分为三大交通枢纽,便利出行 。

  对于金廊的交通问题,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建议沈阳以北京为鉴,不搞“摊大饼”式的交通,尤其是金 廊今后将汇聚各种商业业态,因此交通规划一定要提前先行。

  “以住宅带动公共设施建设”位列金廊八大具体实施战略之首。吴志强教授强调,金廊不是空间概念,而是一个载体 ,金廊开发将导致其周边乃至整个区域土地价值的提升,奠定沈阳未来“独霸”区域领袖地位。吴志强教授强调,金廊沿线一 定要预留住宅面积,这样方可使金廊聚拢人气,日夜不停地散发活力。不过,公共用地更是金廊土地利用的主要方向,按照吴 志强教授的预想,今后,金廊的公共用地将由目前的不足20%增至40%。

  

  金廊不在宏观调控之列

  目前,一些国内外投资者因担心我国宏观调控政策影响其投资前景而出手时犹豫不决,有投资者对金廊同样抱持会否 受宏观调控政策影响的疑惑。

  对此,国家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表示,国家宏观调控,仅是对某些行业的个别调整,其它行业发展不会 受调控政策影响。王珏林肯定地说,金廊有良好的投资前景,其规划的产业发展均不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涉及之列。王珏林认 为,当前国家对土地审批控制十分严格,像沈阳这样能一下子拿出17平方公里的城市不多,金廊给国内外投资者创造了难得 的商业机会。

  

  金廊应注意旅游内涵

  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柯焕章曾主持设计北京市的总体规划,他充分肯定沈阳开发金廊建设,建议沈阳 充分做好金廊这一城市“品牌”,使其成为招商引资的载体、城市发展的动力和沈阳的名片。

  上海市浦东新区规划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朱若霖结合浦东世纪大道开发告诫沈阳,开发金廊要避免计划经济掺杂 影响其市场化运作,注重地上地下空间经济平衡发展,此外,总体和细节规划中,人性化设计必不可少。

  德国规划专家彼德·赛格斯教授以德国波茨坦广场规划为鉴,建议沈阳在开发金廊时,既要注重发挥其经济作用,同 时也要注意挖掘其旅游资源内涵,注重借金廊使城市结构更加紧密和完整。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