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举行首次地下建筑消防演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10:34 海峡都市报
紧急出动
散烟救人
  本报讯“119吗?御泉花园地下室二层的一辆汽车突然起火,你们快点来!”烟雾迅速弥漫整个地下室。昨日下午3时30分,记者在我省首次地下建筑消防演练现场感受到惊心动魄的一幕。

  用荧光导向绳探路

  御泉花园位于福州古田路,住户500多人,地下室停放20多辆轿车。由于建筑面积大,当时正是人员流动高峰期,突发“火警”极有可能造成“群死群伤和重大财产损失”。

  鼓楼消防大队迅速启动“大型抢险救援预案”,成立临时指挥部,迅速调派二中队前往。

  2辆消防车上的20多个消防官兵戴着面罩,迅速赶赴现场,使用消防应急广播,通知人员疏散,同时启动防烟排烟系统。此时,地下车库内已是浓烟滚滚,烟雾已扩散至走道、楼梯间,不知所措的被困人员在保安的营救下正从安全出口撤离逃生,但由于火势蔓延极快,部分人员仍被困其中。获悉侦查报告后,二中队组织一个灭火小组利用室内固定消防设施进行灭火,组织一个救援小组,带着荧光导向绳探路深入到烟雾缭绕的二层救人,但由于人手不够,二中队向大队紧急请求增援。

  用探测仪、烟雾视像仪搜人

  一中队火速增援。鼓楼区消防二中队救人侦查小组快速穿上避火服,利用生命探测仪和烟雾视像仪搜寻被困人员,排烟小组则用一台排烟机和地下车库的内部机械防排烟系统进行排烟。

  3时45分,5个被困人员在消防官兵带领下匍匐穿过浓烟从消防通道逃出,1个伤员被医护人员用担架接走。

  3时55分,火场总指挥下令“发起总攻”,数十支水枪齐发,3分钟后,肆虐的火魔被彻底制服,演练圆满结束。

  鼓楼区消防大队教导员沈加卫介绍说,由于目前高层建筑物普遍拥有地下设施,车库、仓库一般也都被安排在地下。地下设施一般都存在疏散通道少、烟雾不易消散的弊病,稍有不慎就会引起爆炸,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或财产损失。此次地下建筑消防疏散灭火救援综合演练,填补了我省的空白。

  本报记者 阮友直/林丹/文/图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利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