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用自己的经历来警醒世人 28岁死刑犯的心路历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10:41 新华网

  5月16日,记者在盘锦市公安局看守所见到了韩春辉。由于犯故意杀人罪和抢劫罪,他已被判处死刑,现正等待高级法院的最后核实,留给他的日子已经不多了。而5月16日恰逢他的生日,28岁的他将度过其生命中最后一个生日。

  当热心的管教为他点亮28岁生日蜡烛时,他的泪水开始肆意地流淌,他无法用言语来表达他的感激,也再没有机会回报这些善意的关怀,他只希望用自己的经历来警醒世人,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要再犯他这样的错误。

  所谓“人之将死,其言也善”,顺着他的讲述,可以看到一个堕落的生命,一个沉沦的历程。

  歧路彷徨

  1977年出生的韩春辉是吉林省磐石县人,只有初中文化。生性顽劣的他在少年时代便学会用拳头来捍卫自己所谓的“尊严”,谁要是招惹他,都会饱尝一顿老拳。1996年,他因盗窃被劳动教养二年。出事后,父亲觉得儿子丢人现眼就索性放手,来个置之不理,母亲心疼儿子,瞒着丈夫四处向亲友借钱请律师作辩护。为此事,夫妻俩争吵不休,吵到后来竟然离了婚,母亲改嫁到盘锦。

  两年后,劳教归来的韩春辉迈进家门,他希望过一种平静的生活,可整天面对的却是父亲的指责和谩骂。无奈之下,他离家出走,只身来到盘锦投靠母亲。在继父的帮助下,他在继父所在单位的一个下属工厂找到了一份工作。来到一个新的环境,一切都重新开始,韩春辉决心用辛勤的汗水来洗刷掉自己身上的罪恶,他拼命地工作,想好好地生活,以此来报答母亲。

  可是好景不长,继父的儿女不知从哪里得知了他被劳教的经历,开始对他施以白眼,用各种语言刺激他。韩春辉哪里受过这样的冷嘲热讽,便同他们动手打了起来。继父家没法住下去了,他不得不搬出去,连带工作也没了。后来他虽然又找了几份工作,但都由于种种原因没有被录用。

  家庭、社会的歧视,生活的苦涩让韩春辉感到一种从未有过的无助。他开始变得灰心丧气,怨恨命运,怨恨社会,怨恨那些享受家庭温暖与幸福的人。在这种思想的驱动下,他的心灵变得扭曲,浓重的心理阴影让他的性格变得更加乖张、暴力。

  罪恶累累

  凡事都有第一次,对于韩春辉来说,第一次拿刀去抢劫时,内心是极度恐惧的,那种战战兢兢的感觉让他害怕之余,只想以后再也不干了。可是没几天,抢来的钱就被挥霍一空,于是他再次铤而走险,抱着侥幸的心理干了第二次,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就这样,韩春辉的那颗罪恶之心开始膨胀起来,四处疯狂作案,从此在犯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在罪恶的泥潭里越陷越深。

  2003年1月21日晚,韩春辉和朋友来到某歌厅唱歌,因为琐事与被害人发生争执,韩竟用猎枪将其打死。作案后的他非常害怕,惶惶不可终日,每天躲在屋里不敢出来,偶尔在大街上看到警察就像耗子见到猫一样迅速跑掉。就连晚上睡觉时听到警笛声,都以为是来抓自己的,经常吓得浑身冒冷汗。10天后,也就是农历大年三十晚上,东躲西藏的他终于被警方抓获,可是对于他却仿佛是一种解脱。

  当震耳的鞭炮声响起,当大红的灯笼挂上,别人都在欢度新春佳节,而韩春辉却只能在看守所望着铁窗发呆。一切恍惚如梦,一切又都是残酷的现实。他在想,如果劳动教养结束后,能得到父亲的关爱和别人的理解,他就会多一点生活的勇气和信心;如果自己在遭受别人的白眼和歧视时能正确地对待,也许生活将会是另一番模样。只是生命中没有假设,只是疯狂的罪恶要用血的代价来偿还。

  悔之晚矣

  刚进看守所时,韩春辉的心理压力很大,痛苦、耻辱、紧张、苦闷充斥着他的身心,那种强烈的敌对情绪让他对一切都本能地反感和仇视。他不想接受法律的制裁,只想自己做个了断。管教发现他情绪反常,就经常对他进行教育,耐心地开导他。2003年底,一场感冒让他突发高烧,管教为他拿来药品,忙前忙后。韩春辉百感交集:自己只是一个罪恶深重的罪犯,却有这些素不相识的人来关心自己的身体,人性的光辉让他陷入深深的悔恨中。在看守所开展深挖犯罪思想根源,检举揭发他人犯罪事实的工作后,韩春辉交代了自己包括杀人、伤害和抢劫在内的7起犯罪事实。

  尽管他的交代已不能减轻他的罪行,悔恨更改不了最终的结果,但他却觉得身心头一回如此轻松。“一失足成千古恨”,由于他的犯罪,毁掉了两个美好的家庭,此刻的他除了悔恨还是悔恨。他希望那些徘徊在犯罪边缘的人能够以他为借鉴,悬崖勒马。“开弓没有回头箭”,一旦迈出罪恶的脚步,等待和选择的只有法律的严惩。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韩春辉的语气低沉,不时流露出愧悔的表情。虽然这些对他来说已经没有什么意义,但他却希望能够警醒世人:不要再犯他这样的错误。当他拖着沉重的脚镣,在看守人员的押解下通过长长的走廊时,等待他的是数日之后的处决。

  [编后语]一个犯罪时才20岁的小伙子,因从小疏于管教和歧视,最终走上犯罪的道路。像韩春辉这样的人究竟还有多少?28岁,生命才刚刚露出青春的笑脸就要终结,虽然是罪有应得,但毕竟要感叹生命的短暂。古人说“朝闻道,夕死可矣”,此时的韩春辉知道了后悔,只是他的悔恨来得太晚,他已经没有悔改的时间和机会。可是那些还在犯罪边缘徘徊的人啊,尤其是那些青少年,一定要警醒,千万不要迈出罪恶的脚步,不要毁掉自己和别人的幸福。(特约记者范铁宝)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