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河流域形成中国最大的地下水开采漏斗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10:44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5月25日电(记者李俊义)记者从水利部门了解到,因连年超采地下水,海河流域已形成中国面积最大的地下水开采漏斗区,面积已达9万多平方公里。专家说,这样大面积的地下水开采漏斗区在世界上也是非常罕见的。

  海河是全国七大江河之一,整个流域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山西、内蒙古等8个省、市、自治区。这一流域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只有305立方米,仅为全国人均水资源占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有量的七分之一。

  据专家介绍,整个海河流域已超采地下水1000多亿立方米,出现了9万多平方公里地下水开采漏斗区,目前整个流域形成30多个小漏斗区,河北省、天津市、山东德州市的漏斗区已连成一片。此外,海河流域山前平原已有1万多平方公里的浅层地下水含水层被疏干,地下水最大埋深已达105米。

  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防汛技术顾问魏智敏说,因为过度超采地下水,海河流域与中国其他6大江河相比,水资源量减少最为明显。1956年以来,流域年均降雨量呈逐年减少趋势。20世纪90年代与50年代相比,年均入海量减少72%,1980年到2003年,除1996年发生洪水外,几乎没有河水入海。魏智敏说,在漏斗区域内,由于地下水减少,引起大面积地面沉降。目前,华北平原地面沉降面积已经达到5万平方公里,也是全国之最。资料显示,天津市区下沉已经达到2米,而塘沽下沉达到了3米,华北平原每年下沉面积平均需要10万立方米的土才能填平。同时,缺水也给这一流域城市造成一定影响,天津市在近3年内,已数次进行“引黄入津”;而河北省粮食产量也因此每年减产30多亿公斤。

  有关专家认为,解决海河流域超采地下水最根本的办法是节水,通过“量水发展”的原则,全面推行节约用水,建立节水型社会;目前,河北省利用工业节水、农业节水等方式,每年可节约用水30亿立方米。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