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届“邵逸夫奖”周四公布,两华裔科学家将登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10:55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千龙网转引中国新闻网消息:被视为东方诺贝尔奖的“邵逸夫奖”,首届得奖人名单将于本周四公布。据悉,三个奖项中,数学科学奖及天文学奖得主均为华人,分别是数学大师陈省身及天文学家林家翘,另一个生命科学与医学奖角逐十分激烈。

  “邵逸夫奖”每项奖金一百万美元(约七百八十万港元),颁奖礼定于九月举行,由奖项创立人邵逸夫士亲自颁奖,表扬各得奖人在其学术领域的杰出贡献。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首届“邵逸夫奖”数学科学奖得主,是年届九十三岁的数学大师陈省身,他有“微分几何之父”之称,被称为当今在世最伟大的数学家,亦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五位几何学家之一。陈省身现居于南开大学,他曾获颁世界数学界最高荣誉“沃尔夫奖”。

  而首届“邵逸夫奖”天文科学奖得主,是年届八十八岁的天文学家林家翘。林家翘致力于应用数学、流体力学和天体物理学的研究,他在一九六四年完成了螺旋星系的密度波理论,成功地解释了许多天文观察事实。林家翘现居于清华大学,历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数学教授、学院教授、荣誉退休教授。

  “邵逸夫奖”遴选会主席为香港特区政府教统局局长李国章、委员包括港大校长徐立之、中大医学院院长钟尚志等。

  “邵逸夫奖”评审会主席,是首位华人物理学诺贝尔奖得主杨振宁教授,邵奖参考了诺贝尔奖的提名方法,由基金会发出二千八百多份函件,邀请各界专家学者提名。提名报告由评审团商讨建议,然后由邵逸夫奖基金会作出决定。

  目标是成为东方诺贝尔奖的“邵逸夫奖”设有三个奖项,分别为﹕天文学、生命科学与医学、数学科学,每年颁奖一次,每项奖金一百万美元。邵奖是按邵逸夫先生的旨意设立,不论种族国籍和宗教信仰,表彰在学术及科学研究取得突破成果,对人类生活具深远影响的科学家。

  杨振宁接受访问时表示,生命科学与医学共收到一百四十二份有效提名书,数目极多,原因是生命科学及医学这一项邀请了很多医生提名,他们作出的提名远比科学家为多。他相信医学奖涉及范围广泛,在评审时争论较为热烈,得奖人选秘而不宣。而天文学奖及数学奖分别有二十一及三十二份有效提名。(来源:千龙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利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