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指出:中国会展人才短缺的矛盾日益突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10:55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千龙网转引新华网消息: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兼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沈丹阳博士日前在厦门指出,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中国会展业迅猛发展,但近年来会展人力资源不足的矛盾也日益突出,成为摆在会展业界面前一个亟待解决的课题。

  上海是中国会展业市场条件最好、发展最快的城市之一。近年来,上海展览会数量每年以近20%的速度增长,年举办展会数量已达300多个。据有关部门统计,截至2003年底,上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海与会展业务有关的企业近2000家,其中主营会展的企业511家,具有主办国际展资格的企业达24家,展馆总面积近17万平方米。

  据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调查,目前上海会展业有经验的高级项目经理不足50人,复合型会展人才不到100人。而上海如今每周要举办5.5个展览,通常举办一个大型国际会展至少需专业人才80--90人。上海申博工作领导小组和上海外服公司等单位的调查也表明,上海现有会展运营管理、广告和物流等人才仅能满足1/3的市场需要。按上海200家会展公司及会展服务公司计算,保守估计今后5年需要会展人才2500人;上海150多家三星级以上饭店需要会展人才1200多人。考虑到会展公司和饭店增量、世博会自身需求以及对会展业的推动等因素,人才缺口会更大。

  沈丹阳认为,会展人才短缺的问题主要集中表现为,会展专业人才严重缺乏,从业人员业务素质总体偏低,专业结构不全以及人才分布不均等方面。

  目前,会展人力资源培养已引起业界的高度重视。自2000年以来,在全国范围内已形成一个不同层次的教育培训市场。据不完全统计,2002年全国各类短期培训活动达到12次,参加培训人数超过1500人。根据对上海会展人才市场的有关调查,已有52%的从业人员接受过会展培训。全国另有大约20余所大专院校开始着手开设会展管理专业或类似专业。

  但是,在这个教育培训体系中,已经发展起来的主要是短期职业培训和高等专业教育两大市场,而当前会展企业存在很大需求的职业化人才培养则基本上还是空白。沈丹阳说,从已了解的情况看,这恰恰是当前中国会展人力资源开发与建设中最急切需要填补且未来市场潜力最大的领域。

  据不完全统计,最近两年,中国每年举办的达到一定规模的展会活动项目约3000个左右,进入市场的会议项目则数以万计。会展业创造的直接收入超过百亿元,直接或间接带动的关联产业的经济产出则约有近千亿元。按照业内专家学者的普遍预测,未来若干年,中国会展业仍将以年均15-20%左右的速度快速增长。

  作者:康淼

  (来源:千龙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利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