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网上看东北专题 > 正文

黑龙江省推进国企改制 加快振兴老工业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11:09 东北网

  东北网哈尔滨5月24日电 随着振兴老工业基地战略的深入实施,黑龙江省各地纷纷把加快国有企业改制作为第一要务,结合自身实际,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推进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

  在停产近两年的原佳木斯纺织印染厂,记者看到紧张、忙碌的场面,由于进行了破产改制,现在企业生产已经全面恢复。工人们介绍,企业能重现生机得益于民营企业天和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团的进入。佳木斯纺织印染厂是佳木斯市连续多年亏损的国有企业,今年初佳木斯民营企业天和集团对佳木斯纺织印染厂实施整体收购,旧有的大锅饭体被制彻底打破,原有的国有职工转为合同制,职工的收入和企业效益紧密挂钩,同时企业投入资金400多万元,开发新产品,这一系列做法,使企业职工干劲倍增。

  佳木斯天和纺织有限公司生产部主任于艳波说:下一步,我们还将对生产线进行改造,引进国内领先的FA507设备,提高我们企业的生产规模。

  引民资、借外力是今年佳木斯市加快国企改制的重要举措。从2001年开始,佳木斯市陆续对国有企业进行改制,但大多侧重于企业自身内部改革,体制上的矛盾并没有真正解决,许多企业运行一段后又陷入低谷。在这次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中,佳木斯市政府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彻底退出国有资本,建立多元化的企业产权结构。佳木斯轴承厂2001年成立了股份公司,但由于机制没变,企业运行8个月后就陷入了停产。去年末,辽宁省民营企业“兴烽集团”对佳木斯轴承厂实施重组,企业全部实行民有民营。

  佳木斯丰润轴承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国福对记者说:改制后,企业效益20%递增,去年还创造了建厂以来的最好水平。

  原齐齐哈尔和平机器厂,是个国有老企业,从1989年开始负债经营,企业不但欠下了大笔外债,还要扛起医疗、教育等多方面的重担。今年经过主辅分离,企业不但卸掉了沉重的包袱,新组建的齐齐哈尔和平机器有限责任公司展露出勃勃的生机。

  韩继龙说:我们现在没有负担,工作热情都高,四月份我们的产值达到69万,是历史最高的水平。

  作为我省重要的老工业基地,齐齐哈尔市国有企业大多规模大,社会包袱沉重,靠企业自身很难解决,许多投资者也因此退缩。针对这一情况,今年齐齐哈尔市加快国有大厂主辅分离进程,减轻企业包袱。政府通过政策性破产,解决了企业的历史债务,并接收了企业分离的学校、医院等社会职能单位,使新组建的企业实现轻装上阵。

  齐齐哈尔市副市长任仕杰告诉记者:“利用齐齐哈尔现有个方面能力,给足政策,调动企业积极性,通过分步实施,分离企业办社会的问题。达到真正做强做大,发展齐齐哈尔市国有企业。”

  齐齐哈尔市政府帮助企业卸包袱的做法,不仅增强国有大厂改制的信心,也调动了投资者参与国企改制的积极性,今年前四个月,到齐齐哈尔市寻求合作的大型外资企业、民营企业有200多家,其中78户企业和齐齐哈尔市国有企业实现了成功合作。

  和佳木斯、齐齐哈尔一样,大庆市也把改制作为加快企业发展 的助推器,他们的主要做法是依托改制,组建上规模、上水平的大型企业集团,加速市域经济发展。

  在刚刚在新加坡成功上市的大庆日月星大豆蛋白集团,记者看到企业正在进行大规模扩产建设,今年企业的大豆蛋白粉产量将达到15000吨,比去年增长3倍。大庆日月星大豆蛋白集团是在林甸县豆制品厂的基础上发展起来,企业通过组建现代企业集团,先后兼并了两家国有企业,并和香港公司实现了合资,仅三年时间企业的销售收入就达到一亿元以上。

  通过这种做法,使企业真正建立起责权利相统一的运行机制,企业实现了低成本扩张,生产规模迅速扩大,企业每年增幅都在40%以上。

  近年来,大庆市地方替代工业企业规模小、缺乏牵动力成为制约经济快速发展的瓶颈,针对这一问题,大庆市在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中,围绕石油、石化、食品、新材料、医药五大产业,重点组建规模大、牵动力强的企业集团,市政府出台了放宽市场准入、减免税收等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实行产权多元化改革。去年以来,大庆市先后组建起12个销售收入超1亿元的企业集团。大庆大风科技集团是一家为油田生产配套电器的企业,去年,在市政府的扶持下,企业兼并了大庆绿荫食品公司,并成立农产品深加工公司,企业效益显著增长。

  组建大集团能够更好建立与市场接轨的运行机制,可以使产业产品实现多元化,为企业持续发展积累后劲。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电视台

  相关专题:网上看东北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