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医疗卫生进社区有冷有热 家庭医生需理解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11:55 新华网

  医疗卫生进社区给我们勾勒了这样一幅画面:有大病去大医院看,再回到离家很近的社区卫生服务站治疗,省钱又省 时;有了小病,就近就便,社区卫生服务站就能解决问题;家里有老人或者病人,社区卫生服务站会随时监控,及早发现及早 控制———社区卫生服务站就是居民的“家庭医生”。

  有的地区热有的地区冷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为了让居民实现“大病进医院,小病在社区”的就医模式,从1997年起,我省启动了城市社区卫生机构试点工作 ,制定了严格的双准入制度,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取得了一定成果。到目前为止,全省已有539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覆盖 1000多万人口。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项工作冷热不均。

  有的地区十分重视这项工作,舍得投入。长春市政府把其当作为市民办好的12件实事之一,累计投入1000多万 元。四平市把这项工作和社区建设同步进行,全市75个社区都为社区卫生服务站提供了标准用房。吉林市以各个医院为中心 ,向全市辐射,既解决了医院闲置人员的问题,又使社区卫生服务站有了技术支持。延吉市还为社区卫生服务站配置了微机。

  但是,有的地区却对这项工作缺乏积极态度,认为现有的医院和诊所足够了,迟迟没有动作,甚至连省里对示范社区 卫生服务站的表彰都不申报。其实,社区卫生服务站有着六位一体的功能,除了全科诊疗,还担负着预防、保健、康复、健康 教育、计划生育技术指导的任务,而一般的诊所是难以达到卫生厅的准入要求的,更难以担负上述任务。有的地区由于缺乏投 入,社区卫生服务站举步维艰,有的便忽视了服务站“六位一体”的功能,转向挣钱的诊疗服务,使得社区卫生服务站名存实 亡。

  服务态度热群众心态冷

  在吉林市昌邑区通江街第二社区卫生服务站,正在打静点的王俸明老人对记者说:“社区医护人员认真负责,家里人 有病都上这来看。”这家卫生服务站虽然不大,却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设有治疗室、检查室、注剂室、药房等,环境 干净整洁。服务站所辖区域图醒目地挂在墙上,重点人口统计数字等内容一目了然。他们还建立了居民健康档案,对居民慢性 病、老年病单病种进行系统管理,对康复服务、民政管理对象进行专项服务。服务区内的居民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到医疗等“六 位一体”的服务。

  谈起这些,服务站的张站长滔滔不绝。她向记者展示了她给一些慢性病患者开具的健康处方,有针对糖尿病的,有针 对脑血栓的,还有针对儿童健康的,上面印着饮食运动等方面的注意事项等,简单易懂。在其他几个卫生服务站,记者也感觉 到工作人员热情十足。虽然如此,但仍有很多群众不买账。有的认为社区服务站“大病看不了,小病看不好”,根本就不去; 有的居民连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名字都没听说过,更不知道它的作用了。医生在上居民家进行健康统计时,有的干脆不给开门, 有的还横眉冷对。长春市一位市民直言不讳:“有病还得到大医院看,大医院里有好大夫,水平高的大夫能往这浅碟子里扎? ”看来,群众对这一新鲜事物还缺乏了解,有关部门对这项工作的宣传尚欠火候。

  翻牌“占地”热规范管理冷

  社区卫生的全面推行,对城市居民来说,求医问药都很方便。但社区卫生机构并不是仅仅为了看病卖药才开设的,那 样就和普通的个体诊所没什么区别了。设立社区卫生机构的目的,在于推进全民健康,让每个市民都能享受到方便快捷的医疗 和健康咨询服务。其“六位一体”的功能中,只有诊疗一项能够收费,预防、保健、康复、健康教育和计划生育技术指导,都 是无偿的服务。

  正因为这样,社区卫生服务站比较普遍地存在重医疗而轻其他的现象。有的服务站只把眼睛盯到了钱上,社区卫生服 务站对他们来说,只是翻了一个牌,占了一块地盘。有的社区服务站只做表面工作,对居民应建的健康档案等都应付了事。还 有很多服务站没有全科医生,有的服务站没有预防保健人员。这些都与《吉林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设置标准》的要求有 偏差。说到这些,吉林市卫生局一位管理人员毫不讳言,她拿出几份《整改通知单》:“我们发现了问题,只能发一份通知单 ,如果人家不听,我们就没办法了”。按理说,作为医疗卫生事业的主管部门,卫生局应该有权力对他们处罚。但目前这种处 罚没有法律法规的支持。这是目前困扰管理人员的主要问题。

  据悉,省卫生厅已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社区卫生地方立法调研工作,并准备起草有关法规条例,加大日常监管的力度。 (记者刘怀周芳)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利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