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险公司应为“肇事逃逸”埋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13:41 光明网
  本报记者 王姝
“戴孝跪街寻找目击证人”当事人,欲把保险公司推上法庭
  核心提示

  据悉,发生于3月31日的“戴孝跪街寻找目击证人”事件,肇事逃逸车辆虽然一直没有找到,但是,死者的儿子吴统真,准备将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分公司告上法庭,由他们先行垫付死亡赔偿金、医疗费、丧葬费等各项费用近7000元。

  据了解,此前北京尚没有肇事逃逸受害人提出此类诉讼。

  “我已经请了律师,要跟保险公司打官司,我爸走了这么久了,应该有个说法”。昨日,为寻找目击证人曾于31日长跪木樨园环岛的吴统真对记者说,他是经人指点想到这一招的。

  他的父亲3月30日晚在木樨园环岛东南角被车撞伤,他赶到医院时父亲的身体已经凉了。事情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了,可逃逸车辆一直没有找到,丧葬费、医疗费等各项费用已经花了近7000元钱。他和父亲都是外来打工人员,这件事对他来说简直是毁灭性打击,他觉得不能就这样不了了之。

  吴统真的代理人北京市首信律师事务所律师孙勇说,他已于19日用特快专递向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发出了律师函,要求对方先行垫付因肇事逃逸引发的相关费用。

  他说,他已经查询过邮递公司,确认律师函已由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一位姓苏的工作人员签字查收,但是,截至昨日,他一直没有得到保险公司的反馈,所以他正准备向法院提起诉讼。

  肇事逃逸保险应免责依据:《车险保险条款》相关规定保险公司隗

  昨日,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理赔部一位姓默的负责人说,由于该起案件肇事逃逸车辆一直没有找到,目前连车牌号等基本资料都没掌握,所以该车是否在该公司投保无法核实。

  北京现有9个保险公司,如果不是该公司投保车辆,那么公司没有赔付义务。而且,最重要的是,《车险保险条款》中已经明确规定,肇事逃逸案件属于保险免责范围,即如果肇事车辆当场逃逸,保险公司的保险责任随之免除。

  律师保险公司该付医疗费依据:《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办法》隗

  孙勇律师认为,该起案件发生于新的《道路交通管理办法》生效前,应参照1991年国务院颁布的《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办法》规定,“实行机动车第三者责任法定保险的行政区域,发生机动车交通事故逃逸案件的,由当地中国人民保险公司预付伤者抢救期间的医疗费、死者的丧葬费”。

  1992年公安部与中国人民保险公司联合发布的《关于贯彻实施(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办法)有关保险问题的通知》规定,“逃逸案件发生后,当地公安机关书面通知当地保险公司据此立案,并在赔款项下预付应付款项”,据此,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应该预先承担起赔付责任。

  他说,虽然肇事车辆是否投保不明确,但是,1992年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太平洋保险公司和平安保险公司业务范围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机动车辆第三者责任保险逃逸案件发生后,在法律上应由被保险人承担的经济责任,先由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按其有关保险条款规定的责任垫付,各家保险公司在会计年度末统一结算;对无法追偿收回的预付款项,由各家保险公司按照机动车第三者保险保费收入的比例摊付应承担的费用及其先支后付的利息”。

  所以,吴统真的要求完全符合法规规定。

  事件回放

  外地来京人员吴明希于3月30日晚上,在木樨园环岛被车撞身亡。报案后,交警称找不到肇事者。

  于是,此后几天,吴明希的儿子吴统真就跪在父亲出事的地方,牢牢扶住的木板上,有“寻找目击证人”几个大字,希望有人能提供肇事逃逸车辆的线索。

  专家看法

  强制保险公司赔付不公平

  保险条款规定肇事逃逸属于免则范围,国家相关部门又规定保险公司应该为肇事逃逸埋单,到底应该以哪一个标准为准?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法学博士许浩明认为,当保险条款中的规定与有关规定相矛盾时,应该从法理等各个角度综合考虑,保险赔付发生的前提应该是保险合同,即双方形成合同关系。

  当连肇事车辆是否为在京车辆、是否投保第三者责任险、车牌号码都不清楚的条件下,要求保险公司先行垫付相关款项,这对保险公司来说显失公平,因为保险公司毕竟不是福利机构。

  据不完全统计,在北京的一般以上交通事故中,肇事逃逸事故的比例约在10%左右。“追逃”一直是北京各交通支队的工作重点。究竟应否由保险公司替交通肇事逃逸埋单,该案对于北京交通肇事逃逸的高发现状来说很有普遍性。(来源:新京报日期:)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利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