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网上看东北专题 > 正文

古代的社会演变及历代王朝的管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15:29 千龙新闻网

  据中国古代文献记载,黑龙江地区古代民族与中原地区的联系,可以追溯到传说时代虞舜和夏禹时期。公元前二十世纪肃慎于帝舜二十五年曾入朝贡献弓矢,舜的管辖范围,已远及山戎、发、肃慎的活动地区。夏禹时,相互联系有进一步发展。

  公元前十一世纪。黑龙江地区的古代民族,分别向周朝贡献戎菽、黄罴、当时东胡和橐离已进入青铜文化时代,肃慎则处于新石器时期,社会发展属于原始社会阶段。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战国、秦、汉时期,中原地区已进入封建社会。这时在嫩江下游和松花江上游一带活动的扶余族,使用殷历,其祭天、占卜和饮酒等习惯,均与商殷相似。这一时期,黑龙江地区已普遍进入早期的铁器时代。

  公元前二世纪西汉武帝时,所设真蕃郡的统辖范围,曾包括今黑龙江东部的宁安地区,这是中原统治政权在黑龙江地区设治管辖的开始。

  魏、晋、南北朝时期,中原王朝对黑龙江的统治加强,各民族多次派出贡使,向中原王朝进贡。

  隋、唐时期,是黑龙江地区历史发展的一个重要时期。唐朝在黑龙江流域普遍建立了管理机构。后来在黑龙江西部设室韦都督府,在东部设忽汗州都督府(又称渤海都督府)。在黑龙江下游和乌苏里江汇合地区设黑水都督府。

  辽继唐在黑龙江地区设治管辖,于黑龙江上中游地区设羽厥里节度使、室韦节度使和乌古迪烈统军司;在嫩江设泰州(今泰来县塔子城古城);在黑龙江东部地区设女真节度使;在牡丹江以北至黑龙江下游一带设五国部节度使。黑龙江地区各族向辽贡纳马匹、貂鼠、生金、北珠、人参、松实、白附子、蜜腊、麻布、海东青(鹰的一种)等。

  辽天庆五年(一一一五年),女真完颜部首领阿骨打击败辽国,自称皇帝,国号大金,改元收国,定都会宁(今阿城市白城)。金建国后,阿骨打命完颜希尹造女真文字,于天辅三年(一一一九年)颁行。金天会五年(一一二五年)灭辽,金代替辽统一了中国北方,从而形成中国历史上金、宋对峙的局面。金代是汉族大批移入黑龙江地区的时期,主要在松花江以南五常等地,促进了农业的发展。

  元朝时期,黑龙江地区西部为成吉思汗的二弟哈布图哈撒儿家族的游牧地,今泰来塔子城古城则为成吉思汗幼弟斡惕赤斤故城。整个东北设辽阳行省统辖。下设路、府、州、县。

  明朝永乐七年(一四○九年)于黑龙江口设奴尔干都指挥使司,共辖384卫、24所、7城站、1寨。所辖区域北到外兴安岭,东抵鄂霍茨克海的库页岛。明朝承继元代的建制,建立了海西东水路城站和海西西陆路城站,从辽东到奴尔干都司设驿站40余所,多次派员沿松花江、黑龙江下航至奴尔干等地,了解和抚慰各族。从十五世纪初,明朝先后于开原、抚顺设马市,在吉林设立造船厂,这对扩大东北各地经济的互相交流和发展松花江、黑龙江的水路运输有重要作用。

  清代是黑龙江地区历史发展的重要历史阶段。一六四四年清朝入关,东北地区归盛京总管统辖。顺治十年(一六五三年)设宁古塔昂邦章京,辖区包括今吉林、黑龙江地区。康熙十六年(一六七一年)筑黑龙江城(黑龙江左岸旧爱珲城)。自康熙二十二年(一六八三年)起,设黑龙江将军,这是以黑龙江命名地方区划之始。第一任将军为萨布素,率部戍边于爱珲,统辖松花江左岸以北直到外兴安岭的广大地区。松花江右岸地区仍归宁古塔将军(后称吉林将军)管辖。   康熙二十八年(一六八九年),中俄两国通过谈判,在清朝政府作出重大让步的情况下,签订了中俄《尼布楚条约》,中国方面把贝加尔湖以东至尼布楚一带中国领土割让给俄国,肯定了中俄东段边界的走向,以格尔必齐河和额尔古纳河、外兴安岭至海为界。从此以后,直到十九世纪中叶,中俄两国的边境较为安宁。康熙二十九年(一六九○年)黑龙江将军驻地移至墨尔根(今嫩江),康熙三十八年(一六九九年)又移至卜奎(今齐齐哈尔)。

  相关专题:网上看东北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利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