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网上看东北专题 > 正文

远古人类及其与中原文化的联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15:32 千龙新闻网

  黑龙江省有人类居住的历史,可追溯到距今两三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晚期。

  哈尔滨人遗址。位于哈尔滨市阎家岗。这里发现的旧石器时代古人类头骨化石,被命名为“哈尔滨 人”。出土的石片,石核和砍砸器,有清晰打击痕迹。出土的动物化石,有猛犸象、披毛犀、东北野牛、普氏野马、狗等20多个种属。其地质年代距今二万二千年左右。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塔河县十八站遗址。位于大兴安岭东坡、呼玛河左岸18米高的二级阶地上。这里出土的刮削器、尖状器、石叶、石片和石核等1070件,地质年代属于更新世晚期,距今约一万二千年前。出土的这批石器,在器形、风格、大小等方面,与北京周口店及河北阳原虎头梁遗址出土的石器颇相近似。

  漠河县老汤河遗址。位于老汤河南岸一、二级阶地交界处,是中国迄今发现的最北面的旧石器遗址。在这里出土的文化遗物14件,其中有打制的石器和有人类加工痕迹的石核、石片等。其地质年代相当于更新世,但比塔河县十八站要早,属于旧石器时代晚期的前期。

  饶河县小南山遗址。位于乌苏里江左岸、饶河镇小南山的一级阶地上。在这里出土的文物,有石器、骨器和古生物化石共生,距今约一万三千年左右。是中国最东部的一处旧石器遗物点。

  在肇东县的涝州、讷河县的清河屯、阿城县的小岭、海伦县的城关、尚志县的蚂蜒河畔和五常县龙凤山乡学田村附近,均发现了远古人类活动遗址。

  黑龙江地区已发现的新石器时代遗址,有距今六千年左右的齐齐哈尔市昂昂溪遗址和密山县新开流遗址。据考察,当时人们主要是从事渔猎生活,与中原仰韶文化时代大体相同。稍晚,发现的有宁安市镜泊湖莺歌岭遗址,距今约三千年,从出土文物分析,那时人们已开始农耕,饲养猪、狗,并兼事渔猎活动。

  相关专题:网上看东北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利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