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求是》-《小康》杂志专题 > 正文

“经营城市”背后的呻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16:31 《小康》杂志

  枣庄、邛崃和义乌,从沿海到内地,从经济发达地区到落后偏远地区,伴随城市化进程,土地问题都在逐步凸现。

  从上世纪90年代末,地方政府好像突然发现了“卖地”这个生财的不二法门。

  其实,从80年代开始,包括北海、海口等地方在内的城市化浪潮中,政府就在通过支
配土地资源,在短期内谋求爆 炸式的发展,结果如何,有目共睹。

  时隔10多年,“经营城市”重新发热,而土地让“高烧”持续不退。

  在枣庄,资源性城市转型的阵痛,使土地顺理成章成了“止疼片”。在内地,邛崃在财政左支右绌情况下,大胆的把 城市经营交给民企。在义乌,政府在土地上已经做足文章,所幸周边地区强劲的产业基础,吸纳了失地农民,一幅现代城市的 图景正拉开帷幕。

  有关统计资料显示,在现行土地收益分配架构下,农民仅得5%-10%,村一级得25%-30%,各级政府得6 0%-70%。从1987年到2001年,全国非农建设占用耕地3300万亩,近7成是政府用行政方式征占土地。如果 每亩地使用价格为10万元,那么全国农民最少丧失了2万亿。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周其仁教授认为,政府权力借公共利益之名将农民从土地上赶走。一方面耕地越来越少, 另一方面基层政府手中囤积的土地越来越多,耕地管制趋于失效。

  中国作为发展中的人口大国和土地资源紧缺国家,土地的利用与管理至关重要。城市需要发展,城市的发展需要土地 ,然而,政府只能是城市和土地的管理者而不应是“经营者”,更不应成为城市和土地经营的得利者。

  政府需要把目光从GDP上稍稍挪开,更多的瞄准——城市用地与保护耕地的平衡、城市与乡村的平衡、市民与农民 的平衡,诸如此类涉及政府固有职能的宏观问题。

  本刊记者赵奕/文

  相关专题:《求是》-《小康》杂志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