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求是》-《小康》杂志专题 > 正文

邯郸:13年7任市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16:37 《小康》杂志

  2004年3月31日上午,河北省邯郸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七次会议,决定接受市长聂辰席(已担任中共邯 郸市委书记)的辞职请求,任命原市委副书记王三堂为代理市长。在履行过一系列法定选举程序后,王三堂成为邯郸的下一位 市长。

  此举不经意间创造了中国政坛上一个特殊的数字:从1992年到2004年的13年间,邯郸市先后更迭了7任市 长,平均每人任期不到两年。而离职后的7任市长大都获得了升迁。

  邯郸是河北省重要的能源基地和工业城市,不过比起沿海发达地区,邯郸的经济发展并非特别起眼,甚至与省内城市 相比也是每况愈下。邯郸市长的更迭何以会如此频繁呢?4月底,记者赶往邯郸,试图找到答案解开这一疑惑。

  一两年一个市长

  邯郸地处晋冀鲁豫交界,建城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目前辖地面积1.2万平方公里,人口800多万。统计资 料显示:自1994年10月唐若昕市长任期未满调任河北省计委以后,一届市长法定5年的任期在邯郸被缩短至一两年,这 似乎成了某种惯性。

  唐若昕是著名作家唐弢之子,在邯郸两年多表现出色,至今还为不少市民称道

  唐若昕为邯郸确立了数十个重点项目,其中邯郸机场、煤化工和邯济铁路等当时已被国家计委立项。唐若昕离开之后 ,赵禄祥继任邯郸市长。赵此前在张家口任职,曾主事过开滦煤矿。

  赵禄祥留给邯郸市民的印象是低调、不爱抛头露面。据悉,赵对历史颇有研究,谈起三国的人物来头头是道。在任期 间,为了把他对历史的理解表达出来,赵禄祥请专人成立了编纂小组,自己亲任总编,编辑出版了两大本《国史镜鉴》。

  有趣的是,时任中共邯郸市委书记的刘建生爱好演讲,与赵的个性迥异。“书记是说书的,市长是写书的”一时在邯 郸颇为流传。

  赵禄祥任职期间,前任留下来的三大项目中,邯郸机场和煤化工项目都被搁置起来。

  1997年,赵禄祥出任河北省人事厅厅长,张秋阳继任邯郸市长。赵调走不久,市委书记刘建生升任河北省副省长 。

  张秋阳是记者出身,曾在省委办公厅任职,此前是中共石家庄市委常委兼平山县委书记。张上任后,解决了前任遗留 下来的人民路占道拥堵的问题。在他的主政下,邯郸城中村的改造工作也得到了加强。

  1999年,张秋阳被中组部作为中青年干部交流至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牡丹江市长宋恩华接替了他的位置。邯郸市 民对张秋阳市长的评价是:他想做些事情,但受到很多制约。

  宋恩华上任后,邯郸的城市建设成绩斐然。当地的街头广场面积不大,但很精致;钱花得不多,让百姓得了实惠。

  2002年,宋恩华升河北省副省长,张力继任邯郸市长。张力曾担任过河北省对外开放办公室主任,被人们认为是 一个能干的市长。

  张力很重视对市场秩序和经济环境的培养和维护,比如组织召开民营经济大会,注重和民企的交流;出台对外地车的 轻微违章不罚款等措施,这些作为使他赢得了民心。

  张力还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在大会时点名批评干部。

  2003年3月,张任中共邯郸市委书记,继任者就是前面提到的聂辰席。

  聂长期在河北省政府研究室工作,1999年调来邯郸。人们议论他有一些开明的东西,是一个学者市长。主政期间 ,聂辰席组织建立了邯郸网上官方论坛——“邯郸论坛”,只要不涉及人身攻击和低级趣味,从不删贴。

  6任市长除一个“暗”降外,出了三个省级高官,其余在平调中亦有“斩获”。为什么邯郸会出现这样一个特殊现象 ?对此,有关人士说法不一。

  一种说法是,邯郸的经济基础本身就很好,丰富的资源产生了全国闻名的钢铁、煤炭企业,优越的地理位置也非常利 于交通和商贸行业的发展。早在1960年代,邯郸就与石家庄、唐山并称河北三大强市。所以,邯郸造就出的官员经验丰富 ,思路新颖,素质较高而易受提拔。

  另一种说法为,邯郸不属于河北省重点支持的京津塘和环渤海的发展区域,所以这里自然成了河北省后备干部培养基 地。不太受人关注,官员的工作压力较小,而有了成绩自然容易受到重视。

  还有观点认为,原因在于这些市长本身。6任邯郸市长都是外地人,而且在担任市长之前,都曾在外地工作过,要么 是中央,要么是省里或者外地市。他们的背景和人事资源不在邯郸。假如市长多几个邯郸本地人,可能升迁景象就不是如此了 。

  邯郸机场的10年之“孕”

  邯郸市长的频繁更迭,引起了邯郸市民的强烈关注。一位市民对记者说:“前六位市长没有一位干满五年任期,也没 听说他们犯过什么严重错误,有的市长口碑还不错。市长们在辞去职务后大都得以晋升,这种镀金式的任免对市长个人进步大 大有利,但于情、于理、于法多有相悖,让人很难理解。”

  因为利益攸关,从一开始,邯郸市民的议论就直指市长频繁更迭给城市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

  邯郸机场、城中村改造……这些项目的工程一会儿开,一会儿停,而在是上还是不上的犹豫中,邯郸错过一次又一次 的机遇。

  据记者了解,邯郸机场的建设项目在白录堂市长主政时就已酝酿。邯郸作为幅射晋冀鲁豫四省十几个地市六千多万人 口的中心性城市,建设机场是一个长远的战略考虑。

  1991年发生的一个小插曲,足以说明当时邯郸交通的“尴尬”的困境。一个40多人的外商团来邯郸考察,要回 北京,而当时的邯郸火车站,只能买到6张卧铺票。

  唐若昕主政后,机场项目在国家计委完成立项。1992年夏,邯郸机场扩建指挥部成立,由市建委重点项目办公室 主任兼任指挥长(这个指挥部一直保留至今)。当时,唐提出了一个流传至今的口号:“砸锅卖铁也得建机场。”

  据时任中国通用航空公司邯郸分公司总经理的袁人科介绍,在唐的任期内,已经筹备好首期建设资金,完成勘探以及 机场跑道的设计,并与民航部门做了协调工作,还与东方航空公司进行了业务洽谈,“就剩下破土动工了”。

  但赵禄祥接任市长之后,项目被搁置起来。据知情人透露,当时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华北分局负责人曾就此出面做过赵 的工作,希望赵把机场项目继续搞下去。赵以“财政负担重、资金不足”的理由未予同意。

  接下来的张秋阳市长任期仅一年左右,他对机场项目很低调,没有表明态度,也没有做出具体动作。

  宋恩华主政后,事情有了转机。1999年9月,袁人科向他递交了一份关于邯郸机场建设的信件。宋很快接见了袁 ,向他详细了解情况并初步决定要搞这个项目。有关前期工作又恢复起来。

  作为省市人大代表的袁人科,从1993年开始,每年都向省或市人大提起关于建设邯郸机场的议案,直到2001 年退休为止。袁人科最感欣慰的是,2001年的10月下旬,在宋恩华的办公室里,当时分管建设的常务副市长、市计委主 任,还有袁本人,终于首次坐了下来商讨机场建设事宜,并形成了一个意见:邯郸机场要在2002年内建成并投入使用。

  然而事情又起了变化。省里有部分官员认为,邢台基础较好,可以在那里建设机场。宋的态度又变得犹豫不决,计划 再度搁置。紧接着,在2001年末,宋被调走。

  张力继任后,邯郸机场项目终于得以切实的落实。张曾经公开表示:“邯郸经济要腾飞,机场一定要建设。”200 2年7月25日,邯郸市与东方通用航空公司签订了合作建设邯郸机场协议。依照协议,邯郸机场建成后,东方通用航空公司 将保证每周都有至北京、上海、广州的航班。

  2003年12月6日上午,邯郸西郊马头镇的一块空地上,悄悄地举行了邯郸机场扩建工程的奠基仪式。邯郸当地 媒体虽来拍照录像,但并没有做公开报道。

  尽管过程相当曲折,邯郸人梦想了10年的机场终究是有了眉目。

  而与之相比,邯郸的城中村改造就更加缓慢了。据记者了解,邯郸目前共有55个

  城中村需要改造。虽然早在白录堂当市长的时候就提出了城中村改造问题,然而行动真正开始则在张秋阳任职期间。 10年来,尽管邯郸市成立了城中村改造指挥部,政府官员一次次召开会议作出决议,要求加大改造力度,但是到目前为止, 只有窦庄于去年完成了整体改造,其余村庄基本没动。

  或许正因为如此,当地部分官员和市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止一次地回忆13年前的市长唐若昕,似乎,那曾是邯 郸少有的一段不同寻常的激情岁月。

  一个年轻市长的激情岁月

  唐若昕,男,1955年出生。1992年4月,唐若昕在秦皇岛市委副书记的任上来到邯郸,并接替白录堂(19 86年—1992年在任)当选邯郸市长,是年,唐38岁。

  除了年轻,唐若昕还有着他人所不及的优势。唐若昕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专业的研究生,做过牛津大学的访问 学者,曾先后在团中央、深圳市以及中国残联任职。扎实的专业素养、前沿的工作经验以及在政坛的广泛人脉,使得唐若昕刚 一上任,就出手不凡。

  1992年5月18日,唐就职的第二个月,邯郸市召开百位专家研讨会,就邯郸的经济发展进行论证。百位专家由 当时的国家计委副主任陈光建带队。在当时,举办这样高规格的会议,甚至连省级政府也都有些难度,但地级市邯郸竟然办到 了。

  会议轰轰烈烈的整整开了4天,最终形成了上万页的论证材料,确定了10个重点项目,包括邯郸机场项目和煤化工 项目。这些大都在国家计委完成立项。其中的煤化工项目更是值得一说:前任市长跑了9年、行程几十万公里,都没有办成。

  唐的胆魄不止于此,他还对经济体制进行改革。1993年,几乎与中央同步,邯郸出台了国有资产股份制改造,邯 郸丛台酒厂和电机厂进行了改制。邯郸市政府还出台一项措施:主管部门不得干预下属企业的经营,而企业直接由市政府归口 管理。

  尽管这些举动在现在已不足道,但在当时,多少还是一些惊心动魄的壮举,表现了一个地方官员对市场经济改革充满 想象力的呼应。

  也许是专业使然,唐对企业情有独钟。据一位知情人介绍,唐若昕很少呆在办公室里,大部分工作时间在企业里视察 。走进企业后,唐不是先去办公室,而是到生产车间里转一圈,了解整个生产情况后,再去询问企业负责人。他的问题很内行 而且尖锐,被询问者经常会被问倒,答不出来,头上就直冒汗。

  生活中,唐若昕也给人一种特殊的印象。据当年接近唐的人士介绍:唐会开车、精通英语和电脑。跟外商谈判基本不 用翻译,可用英语与对方交流。有时司机不能及时赶到,他就自己开车出去办事。

  唐若昕离开邯郸有点悲壮的戏剧性。1994年10月的一天,唐很早来到办公室,坐上轿车悄然北上。他要到北京 协调煤化工项目,目的地是国家计委、煤炭部、化工部和国家外汇管理局。路上,唐突然得到省委的通知:第二天上午9点钟 开会,会议内容保密。唐当即驱车赶往石家庄,到省委后得知消息:他的职位要调整。开完会后,唐若昕坚持去了北京,向上 述机构解释说他要调离,这些项目不能再由自己接着谈下去了。回到邯郸后,唐即闭门不出。

  有关唐若昕离职的原因,大多数采访者的回答都谈到了程维高。唐在任期内的表现,受到当时的省委书记邢崇智赏识 。而邢崇智与当时的省长程维高交恶,两人关系恶化到:邢崇智病逝后,程去参加追悼会,被邢的家人从会场赶了出来。程继 任省委书记后,对邢崇智所赞赏的人大肆排挤,尽管唐本人与程并无交恶。

  唐若昕在邯郸为其举行的送别会上动了情,他说:“我来邯郸是想干事的,但组织现在要调我走,没办法。我人走了 但项目不能变,不能停下来,这些项目不落实,邯郸就要落后其他地区10到15年。”话音未落,唐便潸然泪下。

  一位时任政府中层官员这样评价唐若昕:“他对邯郸经济结构的把握,对邯郸发展的设计,被人们所认可。他是一个 有想法、有能力、思想开放的市长。但是他太超前。”

  唐离开邯郸后,就任河北省计委副主任,之后又经历过几个地方,最后离开政坛,进入商界,目前供职中国出口信用 保险公司总经理。

  与当年的意气风发相比,唐若昕如今已早早地开始谢顶——应了一句古话:多情人易老。

  唯一不老的或者不变的则是邯郸的标志:邯郸火车站广场上胡服骑射的雕像——马背上的赵武灵王身负长弓,如携迅 雷之势,冀然如飞。这是一个富有寓意的象征符号。

  本刊记者施平白红义报道陈峰/摄影

  相关专题:《求是》-《小康》杂志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