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印度均抛出亚洲版北约 异口同声遏制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16:44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 刘学成

  “亚洲版北约”实际上有两个版本,一个是美国实施中的版本,另一个是由印度地缘政治学家纳拉帕特教授出面所倡导的版本。如果说前者是只做不说的话,那么后者则仍处于说的阶段。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一年来,“亚洲版北约”成为国际问题专家们关注的焦点,也成为各大媒体竞相讨论的热门话题。冷战结束以来,面对亚洲安全的新形势和新特点,各种政治力量希望构筑符合自己的安全理念、对本国有利的地区安全架构,各自组建并主导的对话与合作机制竞相出台,分别体现着传统的和新型的安全观。

  目前实际上有两个版本的“亚洲版北约”,一个是美国实施中的版本,另一个是由印度地缘政治学家纳拉帕特教授出面所倡导的版本。如果说前者是只做不说的话,那么后者则仍处于说的阶段。笔者认为,两个版本的“亚洲版北约”的设计和实施都是基于冷战的遏制思维和力量均衡的传统安全观在新条件下的延续和发展。

  美国版本只做不说

  冷战结束以来,虽然苏联不再存在了,但对抗苏联的北约却在急剧膨胀和扩大,它已经东扩到俄罗斯的边界,还孕育着向波斯湾延伸的势头。

  在亚太地区,美国为适应新形势,对跨太平洋的双边军事同盟进行了调整,维持并加强了冷战时期的安全架构。在克林顿执政的8年间,美国把日本和澳大利亚定为核心盟国,有美国的东亚安全战略的“南北锚”之称。 通过举行各种联合军事演习和建立导弹防御系统,把澳大利亚、日本、韩国、菲律宾、泰国和新加坡等的双边安全伙伴关系网络化。科索沃战争以后,美国认为,欧洲的安全形势平稳,处于北约的掌控之下,而亚太地区的安全形势具有不确定性和不可预测性。因此,美国的军事战略开始由欧洲向亚洲东移,对亚太地区加大军事投入。

  2001年布什的特别助理、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资深主任哈利勒扎德领导的专家组发表了一份有关亚洲安全新战略的报告,认为美国必须着手构建一个相互协调的综合的亚洲新战略。

  该报告有3条重要建议:深化并扩展同传统盟国的双边同盟关系;对新兴的关键国家和中印俄采取力量均衡战略,特别要同对美国战略利益挑战最小的国家发展政治、经济和军事关系;要特别关注几个热点地区,这些热点均处于美国所称的从东北亚到马六甲海峡,再经印度洋到波斯湾,进而延伸到里海北端的南高加索的“不稳定弧”上。

  “9·11”以后,布什政府把打击恐怖主义和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放在国家安全战略的优先地位。我们可以看出,美国的新安全战略有其深远的地缘战略意义。从中亚到东北亚的V形地带中,传统的能源和战略运输通道同这条弧形地带相重叠,中国、印度、日本和俄罗斯同这个地带紧密相连,布什所称的“邪恶轴心”国也位于这个不稳定弧上。布什政府在反恐和反扩散的旗帜下,加强了对这一弧形战略地带的控制。在加紧控制中亚和波斯湾地区之外,积极推动美国领导的亚太安全同盟体系向印度洋延伸,直至波斯湾,使南下的“欧洲北约”在这儿同太平洋的安全同盟机制接轨。其主要做法是,让传统盟国参与反恐战争,配合美国反扩散行动,支持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以不同的安全议程结成不同的“志愿联盟”。美国还把这条安全链条上的关键国家和地区赋予“非北约盟国”的地位,目前已经拥有这种地位的有日本、韩国、中国的台湾、菲律宾、泰国、巴基斯坦和科威特,新加坡实际上等同这种地位,而鲍威尔称印度今后也可以获得类似的地位。美国在亚洲的这种安全机制就是一种亚洲版的“北约”。

  纳拉帕特版本异曲同工

  目前媒体讨论的“亚洲版北约”全称是“北美-亚洲公约组织”,是印美两国的有关机构试图在亚洲建立美印主导的安全机制的尝试,印度著名的地缘政治学家纳拉帕特教授是积极的倡导者和穿梭于相关国家间的协调者。由于媒体已经有详细介绍,笔者只想把这个版本同美国实施中的版本进行一些比较。

  第一,这个机制是由美印共同发起和主导,不是美国单独主导。领导者是美国和印度,大大提高了印度的身价,居然美国会让印度在亚洲平起平坐,共分秋色。根据这位教授的说法,连美国传统的铁杆盟国日本和澳大利亚也只处于第二位。

  第二,据说这个安全机制是民主安全共同体,只有民主国家才能加入。但是,美国正在组建的安全体系的成员是这个“不稳定弧”上的地缘战略上的关键国家,“民主”不是惟一的标准,如美国最近宣布巴基斯坦和科威特为“非北约主要盟国”。

  第三,这个安全机制想把台湾拉进去。由于台湾的正式成员资格太敏感,可能成为不挂牌的成员。在这一点上,两个版本倒是一致的。美国已经把台湾视为“非北约主要盟国”,但美国官方不这么说。

  第四,根据这位教授的解释,该组织的宗旨是避免战争。如果有人对台动武或在朝鲜半岛发生战争,该组织将会集体干预,制止中国对台动武,美其名曰“避免战争”。但是他没有提及其他地区的冲突是否干预,如印巴军事冲突。

  总而言之,这个“亚洲版北约”的设计框架和运作模式同美国在冷战时期的亚洲军事同盟有许多类似之处。明显不同的是,冷战时期印度坚持不结盟,而现在却有一些印度人热衷于同美国联手打造针对中国的安全机制。其热情之烈,恐怕连美国的倡导者也不愿走到前台。

  打造共赢的亚洲安全机制

  上面讲的两种“亚洲版北约”可以说是异曲同工。冷战结束以来,美国一直没有放松在亚洲编织美国领导的安全机制,美国还没有同任何盟国平起平坐、分享领导权的先例。印度一些人想借助美国打造印度版的亚洲安全机制,或者美国一些人让印度人出面宣传,采取以印制华的分化策略。

  但是,亚洲的形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东盟地区论坛到上海合作组织,再到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无不体现了以和平促发展、以合作求安全的亚洲方式和亚洲精神。摈弃零和游戏理念,搭建共赢平台,坚持共同安全和共同发展,才是一条正确的道路。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