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奢侈品的历史流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17:11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究竟什么是奢侈品,在历史上人们给出了许多不同的答案。拉丁文说:奢侈品Luxus来源于Lux(即“光”)。奢侈品就是闪闪发光的东西,比如钻石、黄金。但是对于中国人来说,在中国近百年的历史上,奢侈品是随着时代而变化的。

  1764年,满清入关主政之后的中国,“那一边设着斗大的一个汝窑花囊插着满满的一囊水晶儿的白菊,西墙上当中挂着一大幅米襄阳的‘烟雨图’,左右挂着一副对联,乃是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颜鲁公的墨迹”——《红楼梦》。

  点评:在曹雪芹的笔下,这是清朝官宦家庭的奢侈品。

  1964年,刚刚渡过三年自然灾害的中国,“她总是穿一件咖啡色的短呢大衣,而大衣下是呢裙,两腿被白色长袜紧紧的裹束着,她还总爱戴一顶红色的毛绒线的贝雷帽,那是她的母亲给她织的”——梁晓声《泯灭》

  点评:这是五六十年代中国人心中的奢侈穿着,对于连一件呢大衣都是奢侈品的中国来说,如此穿戴的女孩无疑是许多人心中的女神。

  1984年,广州,面对刚刚改革开放的中国内地,“一条皮尔·卡丹的皮带卖到1000元人民币,而那时中国市面上一头黄牛连皮带肉也只卖到1000元,你牵一头牛并不能代表你富有,但是你如果敢于把一头牛变成一根皮带系在身上,那你当然是最牛的。”——四川新闻网。

  点评:不用多说,这是网友对80年代奢侈品的回忆,尽管如今1000元的皮带已经不是什么希罕玩意儿。

  2004年,北京,价值888万的宾利728加长型跑车,镶有88颗钻石的劳力士手表,价值连城的古董,还有……

  点评:美国康奈尔大学的罗伯特·弗兰克教授在则在《奢侈病:无节制挥霍时代的金钱与幸福》中说,“对于有些人来说奢侈品可能是一辆500万元的劳斯莱斯;而对于另一些人来说,则可能是一份500元的哈根达斯。”而“奥地利经济学派”代表人物米瑟斯在《自由与繁荣的国度》中则认为:“今天的奢侈品就是明天的必需品。”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