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专题 > 正文

权威报告指今年我国电力供需形势最为严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18:2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5日电(记者张舵 李京华)国家信息中心在第七届北京国际科博会上推出的《中国行业年度报告(2004年版)》指出,今年将是近一段时间中国电力供需形势最为严峻的时期。

  这份报告由国家信息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网与相关部委、行业协会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合作,按照国际通行标准编写而成。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其中的《2004年中国电力行业年度报告》预测,2004年全国总体电力供需形势将比2003年更为严峻,持续拉限电的地区将有所增加,2005年形势将由紧张开始走向缓和,拉闸限电的负荷和电量都将有所减少。到2006年,全国电力供需基本平衡。

  据国家电网公司预测,2004年全国用电量将达到20910亿千瓦时,增长速度预计为11%左右,净增用电量约2070亿千瓦时。电力需求继续高速增长,而同期电源投产容量相对不足。

  在不断浓厚的“缺电”氛围下,出于对利润的追逐,2003年中国进入电源建设市场的资金已超过2000亿元,接近2001年和2002年的投资总和。2003年中国电源在建项目规模创历史新高,其中有部分项目在土地、水源、环保、燃料、并网和电价等方面没有得到权威机构批准或评估的情况下开工,造成了市场的无序运行和竞争。

  2003年,原国家电力公司拆分为5家发电企业和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及4家辅业集团,厂网一家垄断经营体制被打破,包括地方电力资本和外资电力投资公司在内的各路资本纷纷进入电源基地的建设中,形成激烈的竞争态势。但电网改造和建设的国有资金不足,电网改造和建设滞后,2003年有数个省网公司亏损,2004年的情况也不乐观。

  预计2005年全国用电量将在2004年基础上增长8.5%,年用电量为22682亿千瓦时,净增约1770亿千瓦时,全国电力供需形势由紧张开始走向缓和,拉限电的负荷和电量都将有所减少。

  到2006年全国电力供需基本平衡,预计年用电增长率为7%,年用电量为24275亿千瓦时,净增约1600亿千瓦时。

  相关专题:中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