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易碎"?中国国家大剧院设计方案可能重评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08:56 金羊网-新快报
  因戴高乐机场事件

  新快报综合报道 由安德鲁设计的状如“巨蛋”的中国国家大剧院(效果图见下图)可能要对设计方案进行重新评估。24日出版的《新闻晚报》称,国家大剧院业主委员会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出于谨慎考虑,他们将很有可能会同专家再次对大剧院的整个设计方案重新进行安全性评估。

  2000年4月1日,备受争议的国家大剧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西侧正式开工建设。当年6月10日,在北京召开的两院院士大会期间,著名科学家何祚庥、吴良镛、周干峙等49名院士联名上书中央,针对国家大剧院设计方案提意见,建议中央缓建国家大剧院,并对设计方案展开公开讨论。这次上书造成了该项目的短暂停工。
  据透露,中国国家大剧院可能对设计方案重新评估是因为戴高乐机场的安全事故问题。安德鲁的国家大剧院的设计方案,在定案之前曾经受到各方建筑学家的普遍质疑,不过主要是是否与周围环境、天气情况相配套等美学意义上和实用意义上的否定,在安全问题上,何祚庥等人当时也曾认为:“安德鲁的设计方案过于看重它形式上的奇突,恰恰疏忽了它的安全要素。在这个延伸到地下有七八层楼深的剧院里,一旦发生问题,人员极难疏散。而其设计中,地面上压着重重的水,一旦发生渗漏或坍塌,后果不堪设想。”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吴涣加教授则持不同的意见,他表示虽然国家大剧院和戴高乐机场同样出自安德鲁之手,但不能仅凭此就认定国家大剧院也存在安全问题:“戴高乐机场的悬挑幅度很大,与之不同的是,国家大剧院采用的是拱翘结构,就像一个锅扣在地上,四面都能得到支撑,因此,没有理由担心它也会倒塌。”

  另据报道,法国巴黎戴高乐国际机场2E候机厅的设计者是巴黎机场公司建筑设计所,原首席设计师为保罗·安德鲁。他提供的中国国家大剧院的设计方案,目前正在施工中。事发时他正在北京监督工程,昨日他已从北京飞赴巴黎。安德鲁在起飞前对记者说:“我非常震惊……我不想自行猜测出事原因。我回国后会依照法国机场当局指示行事。”他说,该候机厅的设计可能较为“大胆”,但建筑材料“一点都不革命性”。
“建筑诗人”保罗·安德鲁

  保罗·安德鲁(PaulAndreu)生于1938年,法兰西建筑科学院院士,自1968年起,他一直担任巴黎机场公司的总建筑师,他曾荣获法国建筑大奖、佛罗伦萨、古德基金会大奖和阿加汗大奖,并是法国建筑学院和法兰西建筑科学院的院士。安德鲁具有深厚的建筑结构功底,同时又有法国人的浪漫、求新的气质,他在机场及大型公共建筑领域创作了丰富多彩的作品,曾荣获许多国际建筑大奖。

  保罗·安德鲁中国作品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

  上海浦东东方艺术中心

  广州新体育馆

  中国国家大剧院

  海南三亚机场
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状如海鸥,设计独特。
  相关报道

  安德鲁情倾“大跨度”

  新快报讯据《新闻晨报》报道,在法国巴黎,保罗·安德鲁有自己的建筑设计事务所,同济大学建筑系的章明博士在那里进修了1年。1999年,戴高乐机场的2E候机厅刚刚建成启用,章明在安德鲁建筑设计事务所的人陪同下前往参观。

  章明回忆说:“整个钢结构混凝土的穹顶,看上去感觉气势非常宏大。当时安德鲁的概念是用钢结构作支撑,然后在钢结构的下面浇铸薄壳的混凝土,混凝土既要做结构面,又要做装饰面,而且要一次浇铸而成,这对混凝土颜色、质量、工程技术的要求非常高。”

  但是这些难度对安德鲁来说并不大,同济大学建筑系硕士蒋其峰曾专门对安德鲁和他的设计风格作过研究,他说:“他是世界上最有名的机场设计大师,机场承载的运能非常大,又是公共建筑,比较容易用大跨度的空间设计。所以像戴高乐机场2E厅这样的钢结构混凝土‘大跨度设计’是安德鲁最擅长、最惯用的表现手法。”

  至于这次2E候机厅发生坍塌,是不是因为这种钢结构混凝土设计本身存在隐患,章明认为:“这未必是安德鲁制定这种大跨度‘选型’上的问题,一般情况,建筑师会考虑采用这种结构的合理性,但是具体考虑如何选择材料和建造方式,都是由专门的构造师来科学测算的。”

  (侯颖/编制)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