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共建畅安无锡同享现代文明 ——深化文明交通工程现场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09:04 无锡日报

  新手上路感受多多

  与老司机相比,文明交通对于新驾驶员而言有着更深的意义。他们从原来的步行族、骑车族转变为驾车族后,对文明交通有了新的理解。

  遵守法规是对新手最大保护在外贸公司工作的周小姐去年底考到驾照,她经历半年的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驾龄”后说:“原来开车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简单,许多不遵守交通法规的行为随时会影响到自己的安全。”周小姐说,不会开车时,每次过马路都认为汽车让人是理所应当的,因此只要有机会就敢见缝插针穿过去。

  “现在换位思考一下,终于理解司机为何对不守交通规则的行人如此反感了。”前不久,周小姐开车至梁溪大桥东堍,正要右转进入健康路,突然一辆电动自行车加速直行,从身旁飞驰而过,好在当时车速不快,让过了那辆电动车,自己却在车内吓出一身冷汗。

  “行人、非机动车如果都遵守交通规则,我们新手心里就更踏实了。”良好驾训是文明交通的基础公务员许小姐上月底刚买车,但是没有人在身旁指导,她仍不敢在闹市区开车,只有在夜晚或是人流量较少的郊区,自己才敢独立驾驶。小许说:“要是当初的培训能够再系统、长久一些就好了。”小许说,自己是在东亭一个驾校学的车,但每次上车时间均不足半小时。“现在我看到红灯变绿灯时最紧张,换挡不利索就容易熄火,惹得后面汽车直按喇叭,叫得我心里发毛。”小许建议,文明交通应该从源头抓起,驾训不应该盲目追求短平快,提高培训质量、确保驾驶技术熟练过关是司机文明驾车的有力保证。

  法规不吃透永远是“新手”私营业主老唐前不久买了新车,但是这两天他没有急着开车上路,而是在家里把《道路交通安全法》熟读了几遍,用他的话说,不吃透法规精神,自己永远是个“新手”。

  据老唐自己说,买车的第二天,由于太兴奋,把刚学习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内容抛在了脑后,结果由于忘系安全带,在市中心被交警拦了下来,还罚了款。这个教训让老唐记忆深刻。“现在我开车都是小心翼翼,虽然驾驶技术还不很熟练,但心里已经有底了。”(记者缪海涛)

  文明交通,司机说“体验”

  作为文明交通工程的实践者和受益者,驾驶员们对眼下这场提升市民文明交通素质的活动最有发言权。在他们的眼里,无锡交通正变得越来越顺畅。记者昨天分别采访了公交车、出租车和私家车等三位驾驶员,听听他们的感受。

  公交车:急刹车次数减少了张世红(公交211路驾驶员,驾龄1年多):

  由于公交车体积大,因此惯性也大,在行驶中要更多地注意行人和其他车辆的状况,以给自己一个充裕的反应时间。从5月份深化文明交通工程以来,道路状况比以前大有好转。行人和非机动车乱闯红灯的情况少了很多,以前经常要为紧急避让乱穿马路的行人而踩刹车,现在每天急刹车的次数要比以前减少一半,开起车来要轻松多了。

  文明交通意识的增强也体现在很多“隐性”方面。比如作为公交车驾驶员,对禁鸣要求执行得更自觉了。以前开车时常发现一些大车在中山路、县前街等禁鸣路段按喇叭,现在这种情况几乎没有了。这既与公交公司的教育有关,也说明公交车驾驶员的意识增强了,不会再有“反正乱按喇叭不会被抓住”的侥幸心理。不过,一些地方的公交专用道还是有很多别的车辆随意驶入,在这方面还要加大执法力度。

  出租车:确保安全才有生意邹敏峰(宏达出租汽车公司司机,驾龄8年):

  出租车司机现在是“全天候”职业,可以说对白天和深夜的交通情况都有切身体会。文明交通工程实施以来,乱穿马路的行人少了,为了抢时间而争先恐后的出租车也很少见到。新法要求前排乘客要系安全带,现在很多人上车后都能自觉系好,一些人在提醒后也相当配合,这也能确保司机安心开车。

  深夜的交通情况比以前好多了。以往如果在没有电子警察或交警的路口,一些出租车看看没什么行人就擅闯红灯,现在都能够自觉等待。对于出租车来说,多做点生意当然很重要,但只有确保安全才会有源源不断的生意。

  私家车:按标准行车更“定心”赵万欣(私家车主,驾龄2年多):

  对于私家车来说,最明显的感觉是开车的随意性减少了,取而代之的是规则和法制意识的增强。以前等红灯的时候,往往会形成一串小车的“长蛇阵”,连过街斑马线上也是车挨车,行人只能在其中穿行,一旦车辆开动就很危险。现在这种情况几乎没有了,私家车都能够自觉地停在斑马线后。而且,随意变道抢行插班的情况,也由于文明交通工程的实施而减少。当然,行人文明交通意识的提高,也给私家车能“定定心心”行车创造了很好的空间。

  更重要的是,《道路交通安全法》让我们开车觉得有法可依,也就是说有了开车的标准,即便被处罚也心服口服。(记者许锋)

  为“畅通”辛劳为文明“奉献”

  这几日,锡城的气温居高不下。在深化文明交通工程热潮中,交警、协警,以及参与文明交通协勤活动的众多市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文明交通工程添砖加瓦。

  “用文明态度对待不文明行为”昨天中午,学前东路与中山路交叉口,协警老陈带着一块手绢,开始了他的值勤,“我是中班,从中午十二点到下午六点。”虽然在每个路口都有遮阳伞,但陈师傅将阴凉让给等待过马路的行人,自己则站在烈日下。

  “值了这么多天的班,觉得行人比以前自觉多了,但是每当警力减少时,违章情况还有回升。”陈师傅介绍道,为了加强管理力度,他还专门参加了培训班,目前纠违主要以教育为主,“要用文明的态度对待不文明的行为!”“司机安全意识提高了,辛苦也值得”李俊是北塘交警大队的一名交警,每天10点到下午5点负责在312国道锡澄立交路段进行值勤,“新法实施后,明显觉得司机的交通安全意识加强了,虽然天气热,但辛苦得有价值!”由于施工,这个路段路面狭窄,但车流量却未减少,所以堵车情况时常出现。新法实施后,交警部门加大了对此路段的管理力度,尽管堵车情况仍有发生,但秩序要比以前好了不少。司机不仅比以前遵守交通规则,而且主动地配合交警工作,“有时,司机看到我们拿着数码相机,会主动走过来,询问自己是否违章了,以前的耍赖行为、侥幸心态不多见了。

  这些都让我们觉得司机的安全意识确实有所提高。”“帮助别人,也提高了自己”除了交警、协警外,不少市民也参与协助交通值勤。这些协勤人员在参与纠违工作的同时,也克服了自身不文明的交通陋习,并且将文明习惯影响到更大的范围。

  在水秀新村附近协勤的杨国忠,除协勤外仍关注着市民的交通违章行为,如晚上频频有人不走天桥直穿马路的现象。几天协勤下来,58岁的他感叹:“协勤让自己对交通法规理解得更透彻,希望大家能改掉不良行为。”记者分别在红星路、湖滨路等地的十字路口采访。协勤人员中老少皆有,如62岁的老人唐耀兴、17岁学生徐晓龙等,他们都表示,晒太阳不觉得辛苦,不仅有了交警、协警管理的感受,更提高了自己的交通安全意识,“回去还能好好给家里人上上交通安全课!”(记者高琼玲、实习生徐贤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