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加强扩大中俄经贸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09:05 解放日报

  据新华社莫斯科 5月25日电(记者黄慧珠于大波)正在俄罗斯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25日在此间举行的中俄边境和地区合作论坛上发表了题为“加强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演讲。

  吴邦国在演讲中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阐述了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回顾了近十余年来中俄关系发展历程,强调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视发展对俄关系,中方愿与俄方一道,全面落实《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积极推动两国在各领域的战略协作;努力开创中俄关系发展的新局面。

  吴邦国指出,经贸合作是中俄睦邻友好关系的物质基础,也是两国关系持续充满活力的重要保证。近些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经贸合作取得长足发展,但与两国关系发展的要求还不相适应,与两国经济实力和水平很不相称,合作的潜力还远远没有发挥出来。他说,加强和扩大中俄经贸合作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两国政治稳定,社会和谐,经济高速增长,在技术、投资、资源、商品等领域互有需求,又互为最大的邻国,具有毗邻的地缘优势和友好交往的传统。

  更为重要的是,双方都有加强互利合作、提升合作质量和水平的强烈愿望。双方应抓住机遇,本着积极、务实的精神,扩大合作领域,拓宽合作方式,充实合作内容,提升合作层次,使两国经贸合作实现跨越性的发展。

  为此,吴邦国提出四点建议:第一,改善贸易商品结构,提高互供商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提升商品贸易的整体质量和水平。第二,拓宽领域,扩大投资合作,使两国经贸合作实现质的飞跃。第三,促进地区合作,鼓励企业参与,增强中俄经贸合作的生机和活力。第四,改善合作环境,及时解决经贸交往中出现的问题,确保两国经贸合作健康发展。

  中俄边境和地区合作论坛是中国全国人大和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共同倡议举行的,由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和中国商务部联合承办。

  据新华社莫斯科 5月24日电(记者张金海赵颖)正在此间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24日分别与俄罗斯联邦会议联邦委员会主席米罗诺夫和国家杜马主席格雷兹洛夫举行了友好坦诚的会谈。

  吴邦国说,中俄都是世界上有着重要影响的大国,又互为邻国。十余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俄关系不断深化,从相互视为友好国家,发展到建立建设性伙伴关系,直至确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成为当今世界最稳定、最具活力的一对大国关系。吴邦国重申,中国高度重视中俄关系,把俄作为最重要的战略伙伴,把发展中俄关系作为外交政策的战略优先方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