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厦漳泉合建闽南PET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09:09 东南快报

  厦门市卫生局局长黄如欣说,此举有助于厦门打造闽西南医疗卫生中心PET检查可为恶性肿瘤等疾病进行有效的早期诊断

  昨日,厦门第一医院对外宣布:由厦门第一医院、漳州市立医院和泉州第一医院共同投资3000万元,共同计划筹建的闽南PET中心,目前已获国家卫生部批准配置、省卫生厅核准,选址在厦门第一医院杏林医学中心。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厦门市卫生局局长黄如欣表示,此举将促进厦门打造闽西南医疗市场。此前,黄如欣曾在今年“两会”期间宣称要在3年内把厦门打造成闽西南医疗卫生中心。名词解释PET

  PET是“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仪”英文名称的缩写,堪称当今最高层次、最新的高科技设备,是当前医学界公认的最先进的大型医疗诊断成像设备之一。

  PET可将人体代谢所必需的物质(如葡萄糖、蛋白质、核酸、氧等)标记上短寿命的核素(18F、15O、13N、11C)制成显像剂,注入人体后进行断层扫描,采集数据及成像,进行诊断和分析。

  PET是唯一可在活体上显示生物分子代射、受体及神经介质活动的新技术。目前已广泛应用于多种疾病的诊断与鉴别、病情判断、治疗效果评价、脏器功能研究和新药开发等方面,具有无可替代的应用价值。

  根据PET显像生物学基础,可以得知它是一种分子代谢显像。当疾病早期处于分子水平变化阶段,病变区的形态结构尚未呈现异常,MR、CT等检查呈阴性时,采用PET检查即可发现病灶所在,可获得三维断层影像并能进行定量分析。除全身断层显像除局部显像外,PET还可做全身显像,通过一次检查便可获得全身各个区域的断层图像。

  这种检查方式对于恶性肿瘤是否有转移即临床分期具有重要意义,是其它影像检查难以做到的。PET显像所用放射性核素的半衰期很短(2分钟~110分钟),经过物理衰减和生物代谢两方面作用,使得显像药物在受检者体内存留时间不长,因而安全可靠。PET检查一次费用须8千元到1万元

  有关方面表示,闽南PET中心即将购进的PET设备,须耗资3000万元左右。

  由于PET本身的昂贵价钱,也使得他的检查费用非同一般。据了解,PET检查一次的费用大概在8000到10000元左右,那么他到底有没有市场呢?

  厦门第一医院院长商少宏介绍,目前,我国仅恶性肿瘤病人就有500~700万人,每年新发病人约160万,若其中十分之一需作PET检查的话,就至少有60~80万人次的检查。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分析资料,每一百万人口须拥有一台PET。如果根据这一数据推算,我国应该需要1200台,而目前远远达不到市场需求,闽南地区更是空白。在疾病早期,一些组织或器官内出现不易察觉的病理代谢改变,随后逐渐发展为器质性的病变,然后再出现明显的临床病症,待到临床医生能明确诊断时,这些病症可能已经发展为中晚期,从而失去了早期治愈的机会。作为灵敏而又准确的代谢显像方法,PET检查可以为这些疾病进行早期诊断。在现在社会的进步当中,人们在物质生活得到保障之后,相比较宝贵的生命,这些检查费用的付出还是值得的。

  记者通过周折联系上了因为肿瘤延期诊治导致丈夫早早过世的张女士,在听完记者对她描述了PET的功效后,张女士表示,不要说10000元的检查费用,就是再多几倍检查费用也会去做一次检查。随即,张女士感叹起这些设备应该在丈夫发现病情前引进。PET中心助厦打造闽西南医疗中心

  厦门市卫生局长黄如欣说,这是把三个公立医院的资本经营放到一块,如果按照各龙头医院各行其制的方式运作,势必造成医疗资源的浪费,对三方来说,在资金、人力、物力上都是不可估量的损失,而三家医院联合成立闽南PET中心,不仅可以避免这种浪费,而且可以同时让三地甚至周边地区的百姓获益,对三方都是双赢的举措。加大发展三家医院联手,不仅分担风险,而且扩大服务半径,病源增多,三地甚至周边地区的病人都可以同时受益。

  既然协作医疗有着这么多的优势,那么,协作医疗是不是作为厦门医疗卫生事业的一种发展方向呢?对于这是否作为厦门医疗市场运作的一种模式,黄如欣说,闽南PET中心的建立促进了厦门打造闽西南医疗中心,但厦门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靠的是自身的发展。协作医疗在作为医院的经营是一种必要,此前厦门也和漳州乃至外地有过协作,但它不是厦门医疗卫生事业的一种主流方向,更多的是靠在竞争中取胜。PET中心服务将在闽南率先推行病人检查全程接送

  据悉,闽南PET中心是在去年9月份通过层层论证由厦、漳、泉三地的龙头医院签订协议,向国家卫生部申报的。

  在结果批复之前,三方已经着手进行准备,目前工作已进入设备招标、人员调配阶段。中心主任由在武汉从事PET诊断及研究的吴华教授担任。

  目前,三家龙头医院已达成的共识是,新成立的PET中心,采取股份制管理模式运作,设独立账户;在服务模式上该中心实行预约制,率先在闽南地区推行检查病人的全程接送服务;在人事管理上实行全员聘用制,优胜劣汰。

  厦门第一医院表示,闽南PET中心落户杏林医学中心后,厦门第一医院将借此契机做大杏林医学中心,计划在3~5年内发展到拥有1500张床位。

  作者:陈木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