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央视记者沈阳采访野蛮拆迁,被当地警方强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09:13 龙虎网

  【龙虎网讯】5月25日上午11点左右,央视《时空连线》记者马战辉和李娟赴沈阳采访当地一起野蛮拆迁事件,被当地一派出所(和平区民主派出所)民警强行中断采访,并被强行扣留在派出所将近两个小时,其间采访设备及采访素材被强行没收。最后,在辽宁省电视台和沈阳市宣传部出面协调之后,两名记者获得人身自由。据央视记者透露,在被强行扣留期间,该派出所的态度非常恶劣,还说什么“扣留没有超过12小时,根本不违反法律”。央视时空连线节目随即与记者李娟进行了连线采访。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记者:现场周围目前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

  李娟:我现在就在拆迁的现场,我身后就是被拆到半拉子的楼。刚才我们在连线的时候现场进行了干扰,想干扰我们的采访,现在已经走了。我们看到保安24小时在这儿值班,守候这栋楼,不让外人进出。另外从我们这个地方可以看到董国明(被困在拆迁现场26天的拆迁户),左处二层楼的这个窗口,我们跟他联系也是通过窗口跟他联系。今天我们对他进行采访,能够看出来他已经26天在这里面,面无血色,状态非常不好,他在里面已经没有吃的、喝的了,我不知道他是怎么过的这20多天。他的家属往上送水、送吃的,保安也不让我们进,他们说这是危房,我们进去有危险。但是我们说董国明他有危险吗,他说他不管。

  记者:据你了解到的情况,现在周围其他居民的情况怎么样,是不是楼都已经停水、停电了?

  李娟:这栋楼从7月25号下发拆迁通知开始就已经陆续在停水停电了,一直到拆迁的公告是截止到10月25号,之前给他们一个预备期,这中间已经在停水停电了。25号之后已经完全停水停电了,而那个时候还有三分之二的居民仍然在这栋楼里正常生活,他们点着蜡烛,从外面端水生活。

  记者:据你从其他一些住户当中了解到的拆迁情况是什么样的?

  李娟:我们了解到他们很野蛮的行为,比如在他们下发通知10月25号之前必须搬迁,而且8月份的时候我们就从当地的报纸上看到了他们一些拆迁的行为,其中有一个挺触目惊心的,他们在拆大楼的时候曾经有拆迁公司的人拿着枪,当然他们不知道是真枪假枪,拿着枪恐吓里面的住户,让他们尽快地走开,不要在这儿闹事,不让他们行使自己的权利。另外在今年的5月3号的时候,这栋楼,就是我们目前看到的这个样子,还有两户人家没有走。我们当时看到的照片,他们用推土机已经挖了这栋楼的一半,旁边还有人在里面,但是没有听他们的呼喊,呼救。另外他们用烟熏的方式。我们可以看到滚滚的浓烟从这个房间里冒出来,这个人叫陈德海,陈德海被烟熏得受不了,就爬到窗户求救。当时他手里拿新《宪法》,说我有《宪法》维护我的权利,但是没有人听他说什么,仍然在挖那栋楼。

  记者:据你了解的情况,现在进行拆迁是什么部门,是什么单位呢?

  李娟:我们了解到是沈阳市房地产开发公司负责项目的拆迁,拆迁办在负责拆迁,他们把项目委托给了一个叫沈阳芜湖拆迁公司具体承办拆迁。我们到沈阳市工商局进行了调查,发现芜湖拆迁有限公司实际在2003年10月13号开始注册,才拿到营业许可证。而据我们调查的情况来说,它在10月13号之前已经开始进行拆迁工作,这栋楼已经被拆得千疮百孔。

  记者:它实际上是在登记注册之前已经开始拆迁了?

  李娟:对。而且他们在拆迁的过程中,基本上属于不打招呼,而且看到哪家人,基本上没有人,走一家拆一家,走一家砸一家,基本上靠威胁、逼迫的手段让你搬出这栋大楼。

  据当地的拆迁户跟我反映,他们在没有搬出这栋大楼之前,房子一直在被砸,在有住户的同时拆迁工作仍然在进行,很多家的房子玻璃被砸了,墙壁被砸成大窟窿,这是被拆迁户反映的情况。我们在现场也采访了很多目击者,包括邻居,还有当事人,其中有一个将近80岁的老太太,她说我活了这么大岁数,从来没有看到这么野蛮的拆迁行为。而且还有一位女士见了我就嚎啕大哭,最后她真的无家可归了,没有拿到补偿房款。

  记者:据你了解,在拆迁过程当中,包括到目前为止,相关的执法部门都做了哪些工作?比如像今天下午。

  李娟:相关的执法部门,他们在拆迁过程中,因为很多住户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胁,他们就经常拨打110寻求帮助,拆迁户告诉我们,他们从去年7月份到目前为止,已经拨打了不少于一百次的110,但是没有任何效果,他们没有得到任何帮助。

  从今天上午八点半开始我们到达了现场进行采访,然后到下午的四点钟左右,我们在这儿采访也惊动了这里的拆迁方公司,以及相关的部门,然后我们就看到有法院方面的同志到这里来,据说是法院下来抓拆迁公司,他们从董国明的窗户上爬上去,我们无法上去,不知道他们具体的内容是什么,但是据他们反映是二审的开庭的结果。实际上董国明在这期间并没有拿到通知。

  央视时空连线供稿(来源:现代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