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粤:银行抵债土地可网上竞卖 首次提出四种处置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09:17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5月26日电记者从广东省国土资源厅获悉,为加快金融机构抵债土地的处置,广东省在国内首次提出金融机构抵债土地四种处置方式,其中抵债土地可通过市、县(区)土地交易机构进行公开招标拍卖挂牌或网上竞价出售。闲置一年以上的抵债土地,应当缴纳闲置费,闲置二年以上的,应当依法无偿收回。

  据了解,自我国《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转让暂行条例》发布实施以来,以土地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使用权抵押贷款这一融通资金担保方式被金融机构、贷款单位和个人广泛采用,各地国土资源管理部门也办理了大量土地使用权抵押登记业务。但是,在抵押权实现以及其他债务清偿过程中,以土地使用权折价抵债的方式被普遍采用,导致金融机构抵债土地的大量出现,不仅占用了金融机构巨额资金,而且抵债土地也得不到有效、合理的利用。

  对金融机构抵债土地,广东省近期在国内首次提出四种处置方式。一是通过市、县(区)土地交易机构(不属于《广东省土地使用权交易市场管理规定》明确应当进入市、县(区)土地交易机构公开交易范围的,可不通过市、县(区)土地交易机构)将金融机构抵债土地公开招标拍卖挂牌或网上竞价出售;二是由拥有抵债土地的金融机构与市、县土地储备机构协商收购;三是金融机构将抵债土地交由市、县土地储备机构托管;四是金融机构向市、县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申请土地调换。市、县人民政府为了社会公共利益的需要而依法收回闲置尚未达到二年的金融机构抵债土地的,应当依法给予适当或相应补偿。

  另外,广东省国土资源厅还规定,闲置一年以上的抵债土地,应当缴纳闲置费,闲置二年以上的,应当依法无偿收回。并且,金融机构抵债土地处置过程中涉及土地使用权转移的,应当依法缴纳有关税费。(完)(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