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向安理会提交解决伊问题文件 五大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09:17 温州新闻网

  应外交部长李肇星的邀请,安哥拉共和国外交部长若昂·米兰达将于5月26日至30日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应外交部长李肇星的邀请,厄立特里亚国外交部长阿里·赛义德·阿卜杜拉将于5月30日至6月6日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问:美国会众院日前通过了《2005财年国防授权法》文本,其中含有要求向台湾出售船坞登陆舰、进行美台高级军官军事教育交流等反华条款。美参院也有人提出类似反华修正案。请问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美国会众院通过的《2005财年国防授权法》文本中有关反华条款以及参院有关修正案敌视中国,严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和美国政府多次重申的一个中国政策。我们对此坚决反对,并已向美方提出了严正交涉。

  我们敦促美国行政当局明确反对上述条款和修正案,采取有效措施阻止其通过成法,以免给中美两国合作造成损害。

  问:美英两国已提出关于伊拉克问题的安理会新决议草案,内容已公开,法国对此已有表态。中方对此持何态度?

  答:中方支持安理会通过一项新决议,并已提出了阐述中方立场的非文件。日前,李肇星外长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和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分别通了电话,就有关问题交换看法,并表达了中方的主张和关切。我们正在认真研究美、英向安理会提交的决议草案。

  中方将继续本着积极和建设性的态度参与安理会的讨论和磋商。我们希望安理会成员深入交换看法,广泛听取各方,特别是伊拉克、阿拉伯国家以及安南秘书长的意见,尽快达成一致,为早日实现“伊人治伊”,全面发挥联合国作用创造条件。

  问:日本福冈高等法院驳回了中国二战劳工赔偿诉讼案。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强征中国劳工是日本军国主义在侵华战争期间对中国人民犯下的严重罪行之一。希望日方以对历史负责的态度,认真对待并妥善处理包括强征劳工在内的历史遗留问题。

  问:我的问题与安理会伊拉克问题新决议草案有关。请问中国是否准备参加联合国在伊拉克的多国部队?

  答:目前,安理会正在就伊拉克问题新决议进行磋商,现在讨论你提出的问题还为时尚早。

  为帮助你了解中国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我想向你介绍一下中国提交的关于伊拉克问题新决议草案的非文件。非文件中阐述了中方认为解决伊问题的目标和原则。

  目标包括以下4点:

  一、尽快改善伊拉克安全状况,恢复和平与稳定,帮助伊拉克人民走上国家重建与发展之路。二、维护伊拉克的政治独立和领土完整,建立一个民主开放、民族团结,与邻为善的新伊拉克。三、协助伊拉克重新融入国际社会,维护海湾地区的和平与安全。四、为国际社会参与伊拉克重建,并发挥联合国重要作用创造条件。

  我们认为要解决伊拉克问题要遵循的原则有5个方面:

  一、尊重伊拉克人民的意愿和选择以及对国家未来的自主权,尽早实现“伊人治伊”。二、伊拉克问题应在联合国框架内妥善解决,充分发挥联合国的重要作用。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及其代表作出的努力。三、安理会有关决定应充分听取伊拉克方面的意见。四、尊重各国在伊拉克的合法权益,并照顾伊拉克邻国和阿拉伯国家的合理关切。五、在伊拉克尊重、保障和促进各项人权。

  问:据报道,美国一难民委员会近日发表报告称,朝鲜“难民”的情况恶化。朝鲜“难民”大部分在中国。中国对此有何反应?

  答:我没有看到你所说的报告。如果报告做出如你所说的评论,我们认为这是非常不负责任的。我们多次重申,朝鲜进入中国的这些人不是“难民”,而是非法入境者,他们是因为经济原因非法进入中国的。中方将依照国内法、国际法和人道主义精神,妥善处理有关问题。这一立场没有变化。

  问:越南总理昨日刚刚结束对中国的访问,请问你对此次访问有何评论?

  答:越南总理潘文凯访问中国期间,中国领导人与他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坦诚地交换了意见。双方都重申将继续本着“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的方针,扩大交流,增进互信,真诚合作,共同发展,为发展新世纪中越睦邻友好与全面合作关系继续不懈努力。

  双方还着重就发展两国的经贸关系作了深入探讨,中方提出了一系列的建议,潘文凯总理对此表示赞同。双方表示,一、继续加强高层交往,进一步密切两国政治关系。二、深化两国全方位多领域的经贸合作,力争实现2010年双边贸易额翻一番的目标。三、扩大两国地方和民间交往,开展多渠道交流与合作,巩固两国传统友谊的群众基础。四、着眼大局,妥善处理两国关系中存在的问题。潘文凯总理的这次访问是一次成功的访问,对进一步推动中越关系的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问:印度新任外交部长表示将继续将中印关系放在首要位置,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对印度新任外长对中印关系发表的积极看法表示赞赏。印度是中国一个重要邻国,中国重视发展中印友好合作。当前,中印关系进入了全面改善和发展的新阶段,面临着重要的发展机遇。我们希望也相信中印两国政府将共同努力保持发展中印关系的良好势头,推动两国长期建设性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的进展。我们愿与印方的新政府继续做出积极努力。

  问:昨晚,齐齐哈尔发生芥子气泄露事件,请问中方将采取什么措施保护中国民众并帮助他们进行索赔?

  答:我看到了有关报导,新华社已就此发布了消息。中国黑龙江省的有关领导和专家已经赶赴现场,就此事进行调查。现在我还没有得到确切的结论,所以还不能回答你的问题。我们会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尽早查明事故的原因。

  (来源:外交部网站)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