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提高职工队伍素质也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09:1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不同的发展阶段,职工有不同的需求,工会不但要满腔热情地关心困难群体,而且还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去关注面临着不适应技术进步、不适应结构调整的职工群体,并通过提高职工队伍素质达到其合法权益的有效维护。可以说,提高职工队伍素质是维护职工权益的重要内容。

  提高职工队伍素质,维护职工的劳动权益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在当今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社会里,落后的生产力不断被先进生产力所代替,与此相对应的是先进的科学技术极大地减轻了生产工人的劳动强度,先进的生产工艺大幅度地减少了岗位工人,从而有效地提高劳动生产力。在这样一种客观环境下,岗位对员工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而可供的岗位越来越少。另一方面,随着企业的发展,新增的生产项目等待着高素质的员工去完成,这是工会在维护职工劳动权益过程中所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所以工会组织应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通过多形式、多渠道的培训来提高职工的素质,以维护职工的劳动权益。

  事实上,维护职工的劳动权益,就是为职工在企业的生产环节中获得一个适合其技能的生产岗位,以此作为其提供生活保障和提高生活质量的依靠。在现实的企业环境中,技术含量高的岗位适应其操作技能的员工缺乏;技术含量低的岗位少但员工又多。要发展工人阶级的先进性、发挥广大职工在促进企业发展中的作用,就要提高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维护并保障职工的劳动权益。

  提高职工队伍素质,维护职工的发展权益

  企业的发展要靠职工的素质提高来实现,而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又必然会促进职工素质的提高。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工业现代化进程的日新月异,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职工对提高素质自我发展有着强烈的愿望。具体表现为:一是认识到因掌握的技能跟不上生产工艺技术发展,要求提高自身素质的愿望强烈;二是不满足现有岗位,对储备转岗、并岗技术的愿望强烈;三是不满足低收入岗位,要求通过学习培训来提高文化、技能素质,以追求高收入岗位竞争的愿望强烈;四是为适应“一岗多能”、“岗位合并”、“一岗多证”而提高素质的愿望强烈。

  职工发展权愿望的实现,正是企业发展的可靠保障。正是有了适者生存、适者发展的理念,使得广大职工充分认识到只有提高素质,才能更好地维护自己的发展权益。而工会引导职工文化技能素质大幅度提高与创新能力、思想品质、职业道德不断的提升,正是为职工实现自我发展权益、促进企业发展提供了保证。

  提高职工队伍素质,措施要落到实处

  提高职工队伍素质,团结动员广大职工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工会的一项重要且长期进行的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需要定出可量化的目标,分时间、分阶段,按照企业发展的要求和各类员工群体的愿望,有计划地进行。

  利用工会的有利阵地,开展教育培训工作。教育培训是企业人才成长的支持和保障,是提高职工素质的有效途径。要充分利用工会现有的培训教育阵地,围绕企业发展的需求和职工素质存在的缺陷,确定职工培训的方向和重点,既可推进人才素质的提高,又可推进企业进步。

  建立提高职工队伍素质工作的长效机制。企业发展有近期生产经营计划和中长期发展目标。提高职工队伍素质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而是一项与企业发展相伴的、长期的工作。在进行教育、培训的同时,要有使用和待遇等方面相互配合的各项制度,建立与生产经营和企业发展相适应的人才资源开发管理机制,保证职工队伍素质工程建设制度化、规范化,从而达到有效提高队伍的素质。

  一是要把业余培训与生产的难点结合起来。在生产过程中,由于各种可变因素的变化,给产品产量、质量、消耗带来一定的影响,企业应有针对性地进行培训,以科学理论指导实践,从而达到生产技术指标不断提高;二是要把脱产培训与中长期发展结合起来。随着企业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生产设施大量增加,应用的科学技术不同程度进入国际先进水平,为使职工素质与之相适应,必须有针对性地对员工进行前期培训,使职工素质的提高适应企业的发展;三是要把使用与待遇结合起来。鼓励员工一专多能,当员工拿到新的技能证书,并且胜任岗位合并或操检结合的岗位时,每月可增加岗位补贴;鼓励师傅带徒弟,师傅所带的徒弟在一年内经过考试,徒弟的技能能够比原工级高一个级差时,可对师傅进行奖励;对有突出贡献的科技带头人每月给予特殊津贴等等。

  提高员工素质有效机制的建立与完善,必将保障企业在新世纪的机遇中实现跨越式的发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