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六税变一税交税变自觉 粤税改给农村带来新气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09:21 新华网

  编者按

  从去年7月1日起,广东省农村全面推行了税费改革。农村税费改革是农村继土地改革、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之后的又一次重大改革,是解决“三农”问题的一项十分重要的措施。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广东省农村税费改革推行近一年,效果如何?特别是税改后如何确保农民负担明显减轻不反弹,确保镇级机构和村级组织正常运转,确保农村义务教育经费正常需要?记者深入农村基层采访,欣喜地看到税费改革给农村带来了新气象。农民普遍反映税费改革后得益匪浅,由过去要交6种税费减为只交农业税,减负达80%以上;村镇干部再不用长年累月挨家挨户催收税费,可以集中精力抓经济发展,干群关系也融洽了;各级财政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后,农村学校教育经费也得到保证。看来,农村税费改革确实是一项利农利民的“民心工程”。

  吴川老农心里有本明白账

  一年减负千元 心爽捐钱修路

  吴川是广东省农村税费改革搞得较好的一个市(县),曾接受了国家、省、市有关部门的严格检查,获得好评。农民有何体会和感受呢?近日,笔者深入该市振文镇郭屋村委会郭屋村老农民郭培根家里,面对面畅谈,细细地算了一笔账,听到了他发自内心的话:“税费改革好,我们农民从心里感谢党和政府呀!”

  有底气敢说“不”字

  当老郭知道我们来了解税费改革的情况时,他顿时笑逐颜开,推了推鼻梁上的老花眼镜,连声说:“好!好!”打开话匣子,我们的谈话直奔主题,开门见山。我们故意问他:“你知道政府现在收农民多少种税费吗?”他脱口就说:“从去年7月1日起就只收‘农业税’一种税了。”我们进一步问:“教育附加费呢?”他笑着摇了摇头说:“取消了。去年原来已收下半年的教育附加费,全部退还了。”他起身取出一本由市政府颁发的《广东省农民负担监督卡》给我们看,说:“上面写得明明白白,只收‘农业税’,如果有政府部门再收其他费,我们就敢对他们说‘不’了。”

  对政府部门不按规定收取其他费用,农民敢说“不”,是国家依法行政的进步,是农民掌握了法律、政策后的自尊和自觉。老郭说,去年市里进行税费改革时,干部层层深入宣传党和政府的政策,我们老百姓已家喻户晓。他说出了一个例子,今年1月初,上级税费检查组来检查税费改革情况时,村民都围着我家门口看热闹,开始不知道干什么,听说是了解税费改革都异口同声地说“好”,对检查组问的政策问题,大家都回答得清楚明白。老郭笑道:“上级把政策交给我们老百姓,我们都知道了政府的税改政策。”

  人均负担不到8元

  年过60的郭培根,一家大小10口人,两个已婚儿子和媳妇在珠三角务工,他和老伴带着孙子在家耕种自家和弟弟务工留下的共约4亩责任田,还在家里开间小卖部。他说,往年耕田要交税和乡镇统筹及各种费,一年达700多元,加上两个孙子上学交的教育附加费340多元,全家一年负担超过1000元。

  去年税费改革后,他一家只交农业税71.28元(不含耕种弟弟的责任田农业税),教育附加费不用交了,全家人均负担不到8元。他喜孜孜地给我们算了去年的收入:种2亩花生产量650公斤收入2000元,种水稻产量2000公斤收入2000元,扣除生产成本后,不算人工费用,务农收入约2000元。

  老郭扳着手指算得津津有味。这时一群放学的小学生蜂拥入他家的小卖部,争着买这买那,他的老伴忙不迭地应付着。于是,我们的话题又扯到他的小店生意上。老郭利用住宅离学校不远的地理优势,开了这间小卖部,除了方便村民生活外,也做学生的生意,每天纯赚约20多元。老郭说,税费改革后,老百姓减轻了负担,也增加了收入,给小孩的零用钱比过去多了,我的小店生意也比过去旺了许多。今年村里建水泥硬底化道路,由外出务工经商的老板捐款,老郭也捐了1000元。他说,那是大家自愿捐献的,希望负担减轻收入增加后,将居住环境改造好,让生活过得更好一些。

  云安南盛镇取消特产税带来双赢

  农民得到实惠 干部收入看涨

  增增收收在被称为“云浮农民收入第一村”的云安县南盛镇大枧村,种植大户黎炳林笑逐颜开地说:“农村税费改革真是好,是真正的一项民心工程。不论你问到哪户农民,都会拍手称赞。特别是取消农业特产税,更使农民真正得到了实惠。”黎炳林一家5口,种有柑桔果树3000多株,按去年每公斤市场售价4.4元计算,3000多株柑桔树的产量不少于6.5万公斤,销售总额为28.6多万元。按税改前13.2%的特产税率计算,他每年需上交农业特产税3.8万元。税改后特产税不用交了,精明的他利用这些资金在附近的山场里承包种植了1000多亩高脂松和速生丰产林。

  云安县南盛镇是出了名的柑桔种植大镇,全镇现在柑桔面积近5万亩,小柑桔是该镇农民增收致富的“摇钱树”。自从实行农村税费改革以后,全镇每年税费减负总额达127.23万元,农民人均减负41.53元/年,减负率86.1%.农业特产税的取消,不但增加了南盛镇柑桔种植果农的收入,而且大大激活了农村的生机和活力,农民参与柑桔种植的热情空前高涨。去年,该镇外出务工返乡种植柑桔的青壮年劳动力达到了2000多人,发展柑桔种植面积超过4000亩。

  然而,村税费改革后能否确保村级组织正常运转?云安县南盛镇党委有关负责人欣喜地告诉笔者,农村税费改革后,由于县委县政府对村干部工资实行由县财政统一发放,并制定《云安县农村干部考核奖励办法》,把“以奖代补”范围由原来只对贫困村考核奖励扩大到全县所有行政村,从而确保了勤奋而又有实绩的村干部月收入在原有300元的基础上再增加100—150元。同时,针对村级集体经济纯收入少的实际,由县财政核准每村每月下拨办公经费200元。今年,县又把所有的村干部养老保险费的县镇共同负担部分改为县财政全部负担。这些措施,不但有力地保障了镇级机构的运作,而且使镇村两级干部安心扎根基层,提高了他们工作的积极性。

  乳源税改学校也受益

  转移支付百分百 教育经费有保障

  农村全面推行税费改革,对贫困县的农村义务教育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日前,笔者来到了乳源瑶族自治县侯公渡镇进行采访。

  据镇委书记黄寿生介绍,税改前全镇农业税、农业特产税、镇统筹和村提留、教育费附加、水利灌区水费、屠宰税等6项税费共196万元,全镇农村人平负担98.9元。税改后,该镇只收农业税31万元,比税改前减少84.19%,全镇农村人平负担降至15.6元,减幅达84.22%。侯公渡镇有6所小学、1所初级中学和3个教学点,每年几十万元教育费附加的取消,会不会对当地的义务教育产生影响?

  黄寿生说,税收前向农民征收教育费附加费不尽合理,以往按全镇农村人均纯收入的1.5%计收,老人小孩一样收,加上小孩读书教育收费时间与当地教育费附加时间重叠,家庭中如有2个小孩读书的话,仅两项收费就要负担上千元,农户实在难以承担,对教育费附加收取的抵触情绪很大。通过税费改革,取消教育费附加,农民对此欢欣鼓舞。

  镇财政所的同志则说,税改前,该镇教育费附加的收取十分不稳定,平均只能收到应收额的85%左右,而且一年分两次收取,不仅乡镇工作负担很大,而且很难统筹安排使用。税费改革后,县对镇教育附加费转移支付达100%,预见性、可操作性强。以前是收多少教育费附加再作计划,现在是从年初便知道有多少钱,教育预算的准确性大大提高,不仅乡镇减少工作压力,学校也从中获益匪浅。

  为印证这一说法,笔者随后来到了侯公渡中学。校长林北青高兴地说,税费改革对学校运转确实带来了好处。实行税费改革后,学校教师的工资由县财政统发,运转经费由县财政按每个学生每学年100元的标准对学校进行转移支付,学校去年获得了6.1万元款项(半年),今年可达到12万元,而且专款专用、来源稳定,有利于学校教学安排。林北青说,去年的转移支付款项结余了1万余元,学校安排买了2台电脑,今年的12万元,学校已计划买10万元图书建图书室。

  乳源财政局的同志告诉我们,在县级财政还很困难的情况下,县级财政加大对乡镇的转移支付力度,全县的教育经费转移每年达到780万元,有力确保农村义务教育的健康发展。

  清远龙塘镇一个月收齐农业税的村相当普遍

  农民负担越少干部压力越轻

  收税春夏之交,往年正是村干部工作最繁忙的时节,既要组织农民耕种,又要开展计划生育等工作,而最令村干部头痛的是,要挨家挨户催收上年度农户欠交的各种农业税费。而今年,在清远市清城区龙塘镇井岭村,村干部告诉我们,现在工作轻松多了。为啥?“我们村干部再也不用为催收农业税费而犯愁了。”村党支部书记王子灿说,自去年7月农村税费改革以后,大大减轻了农民的各种负担,群众税费少了,交纳农业税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提高了。仅20多天,全村770多户、3530多人的农业税就已全部交清,100%完成了征收任务。

  像井岭村这样的情况,在龙塘镇已是普遍现象。据该镇财政所负责人介绍,该镇去年农业税征收工作进展特别迅速,仅用了一个月时间,全镇农业税夏征工作就已全面完成。“一个月就完成征收农业税任务,这在过去连想也不敢想。”

  龙塘镇的村镇干部普遍反映,税费改革后,农民负担少了,交纳农业税也自觉了。以往农业税征收工作难度仅次于抓计生工作,称为“天下第二难”。现在这一难题迎刃而解,村镇干部把主要精力放在招商引资发展经济上来。去年,全镇共引进经济合作项目22个,投资总额达81亿元。外来投资的大量涌入,有力地带动了全镇的经济和各项事业的发展。去年,该镇国内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和农民人均收入,分别比前年增长了65%、15%和12%,去年底,该镇还被评为“广东省文明村镇”。(完)(来源:南方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