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把量政绩的尺子交给群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09:2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记者近期围绕干部政绩观进行调查,许多基层干部一致认为,当前一些地方和干部为制造政绩,炮制出形形色色的“符号经济”、“形象工程”,表面上看是干部从政行为出现了偏差,但深究其原因,是我们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选拔任免制度不够科学造成的。许多干部认为,干部求政绩与群众求实惠并不是一对不可调和的矛盾,关键是要把量政绩的尺子交给群众,让群众掌握对干部考核评价的权利。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用人权在上,干部眼光难向下

  山东省茌平县乡镇干部乌以强说,干部怎样给自己定位?是眼睛向上对领导负责,还是对群众负责,这是衡量我们工作长短的一把尺子。可现在,有的干部路走偏了,忘了群众利益,听老百姓呼声少了,应付上级多了。这些年,干部为求政绩,让群众跟着弄虚作假的事时有发生。

  政绩是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一些基层干部这样对记者诉苦:一个县二十多个乡镇,能升迁的干部凤毛麟角,要想得到提拔,不出政绩行吗?在一些地方,当记者提及“政绩工程”时,他们中许多人无奈地反问记者:“当干部都想为老百姓做点实事,但我总不能在乡镇干一辈子吧?干部作风出问题根子还在用人机制上。”

  有的干部说,为了干出让上级满意的政绩,上面号召啥,基层就有啥,许多基层干部手里像有一个“百宝箱”。上级号召“招商引资”,一些基层部门让资金在不同单位之间转一圈,就完成了一次“招商”。许多乡镇干部反映,近年来为了“创造”政绩,一些乡镇财政出现“轮空”现象,搞数字游戏成为常用的糊弄上级、搞假政绩的一种手段。这种“符号经济”没有任何物质支撑的内容,惟一的作用是为干部政绩添了彩。

  政绩工程成为部分干部的升官秘诀

  一位长期从事人事组织工作的县级干部告诉记者,干部想提拔,一般有几种途径:一是脚踏实地办事,懂民情,合民意,摸着老百姓的脉搏干实事;二是急功近利,在短时间内干几件看得见、摸得着、影响大的形象工程,其结果往往加重了农民负担,老百姓苦不堪言,这样的干部拍拍屁股提拔了,后面老百姓骂声一片。“有时候,一个乡镇出个县级干部,几年恢复不了元气。”

  已被执行死刑的原安徽省副省长王怀忠的升官秘诀之一就是“政绩工程”。王怀忠经常对下属说:“数字报大点,没关系,又不交税。”1995年,阜阳地区在制订“九五”规划时,王怀忠对有关部门制订的增长率十分不满,一再要求重新修订拔高,在其亲自主持下,不顾阜阳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制订了“九五”期间阜阳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22%的计划,而阜阳市政府2001年的报告显示实际仅年均增长4%左右。据一份资料统计,1995年-1999年,阜阳市财政债务总计11.1亿元,至2002年尚有债务余额7.8亿元,乡级债务为13.23亿元,村级债务为9.9亿元。一任官员为加官晋爵好大喜功,却给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严重影响。把量政绩的尺子交给群众

  采访中一些正直的基层干部向记者诉说了为官的苦恼。他们说,只要把量政绩的尺子交给群众,让苦干实干的干部得到公正待遇,绝大多数干部都愿意脚踏实地为老百姓干些实事。

  鲁西南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乡镇干部说:“群众为什么跟党走?一是政治上有奔头,前途光明;二是经济上增加收入,致富有保障;三是精神上有寄托。这就要求干部要有正确的政绩观,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干部是为自己升迁搞政绩工程,还是真心实意为老百姓干实事,群众看得最清楚。”

  这个乡比较闭塞,前几年搞“政绩工程”留下了几百万元债务。镇主要街道一直是土路,刮风天是扬沙场,下雨天像“流沙河”,群众怨气很大。乡镇干部下决心要改变这一落后面貌,多方筹措资金80多万元。这件事办到了老百姓心坎上,男女老少齐上阵,自发出动了5000多辆三轮车,运土2万立方米,两期工程8天就完成了。这位乡镇干部说:“完工那一天,我想了很多,在日记里写下了这样一句话,‘当干部眼睛朝上,就会离群众越来越远;眼睛向下,群众才会和你越走越近。’”

  许多干部认为,群众是公正衡量干部的一杆秤,群众能给干部念“紧箍咒”,干部的眼睛自然也就向下看了。干部考核评价标准对干部的工作作风有很强的导向作用,考核体系不改,政绩观就很难扭正,短期行为就很难杜绝。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必须要以正确的政绩观、科学的用人观作为保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