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决战最后关头 力夺夏粮丰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09:28 光明网

  本报记者 邵文杰

  夏粮丰收在望,总产预计超过上年

  据农业部遥感监测和专家田间测产的分析,今年我国夏粮长势良好,丰收在望,总产量预计超过上年。农业部部长杜青林介绍,全国小麦收获工作已从南向北陆续展开,目前西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南麦区已经收割完毕,西北和黄淮海麦区刚刚收割,夏收期间如果不发生大的自然灾害,夏粮能够获得较好的收成。

  今年山东省4660万亩小麦中,优质专用小麦种植面积达到2800万亩,首次超过了普通小麦,预计全省小麦总产比上年增长10%。湖北省最大的夏粮生产基地襄樊市,随着3500台联合收割机开始作业,麦收工作已全面展开。由于今年小麦生长中后期天气晴好,再加上管理到位,湖北省近1000万亩小麦长势喜人。今年湖北省预计夏粮总产53亿斤,比去年增长4.2%。为保证抢时收割,目前湖北共调集13000多台收割机进行麦收作业。

  夏粮生产大好形势来之不易

  农业部有关负责人要求,值此夏收关键时刻,农业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一定要与亿万农民一道,再接再厉,决战决胜,夺取夏粮丰收,打好今年粮食生产攻坚战的开局一仗。当前较好的夏粮生产形势来之不易。由于气候条件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原因,去年冬小麦播期推迟,面积减少,苗情较差,夺取夏粮丰收的困难非常大。今年以来,由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一系列鼓励和扶持粮食生产、促进农民增收的政策密集出台,各级各部门重视和支持粮食生产的力度不断加大,农民多种粮、种好粮的积极性持续升温,粮食生产形势迅速向好的方向发展。

  专家介绍,在这种有利条件下,农业系统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按照抓紧抓紧再抓紧,深入深入再深入的要求,狠抓政策落实和服务指导。在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农业部分三批一共派出了56个春耕生产督导组分赴29个省区市督察、指导政策落实和春耕生产工作。就是在“五一”假期,也有数万名农业系统各级干部职工和科技人员与农民一起工作在小麦条锈病防治、早稻栽播、东北春播生产第一线。由于这一系列因素的共同作用,开春之后,冬小麦苗情迅速转化升级,偏重发生的小麦条锈病等病虫害威胁被控制在最小范围,南方早稻种植面积增加,东北春播进展速度加快,粮食生产呈现出喜人态势。这种情况表明,事在人为,只要真抓实干,再大的困难也能克服;功夫不负有心人,有耕耘就有收获。

  抓好收割,确保颗粒归仓

  专家介绍,夏粮丰收在望,但还不等于丰收在握。为了夺取最后的胜利,农业系统必须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以更加务实的态度和高效的服务,抓好夏粮生产的最后环节。尤其要切实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做好夏粮后期管理,重点做好应对倒伏、干热风、烂场雨等多种自然灾害的物资和技术准备;二是要抓好收割,尤其是小麦的跨区机收工作,确保颗粒归仓。

  四季循环,环环相连,未来粮食生产的关键环节还将接连而至。麦收之后,夏播、夏管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南方的早稻生产、东北的春播粮食作物管理、北方麦区的夏播玉米播种等,对于全年粮食生产形势都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农业系统必须积极做好种子、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的调剂和供应,切实加强政策引导、技术推广和信息服务,指导好作物田间管理和夏播生产。同时要抓好夏蝗防治、防汛抗旱等防灾救灾工作。

  真正使中央的扶持政策100%兑现到农民手中

  农业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是恢复和发展粮食生产的关键之年,夺得夏粮丰收,将鼓舞人心,稳定市场,为全年的粮食生产创造难得的条件。但夏粮丰收只是全年粮食生产一个环节的胜利,未来的任务还非常艰巨。为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农业系统必须按照既定的部署,突出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继续不折不扣地落实扶持政策,真正使中央的扶持政策100%兑现到农民手中;扎实搞好主导品种、主推技术和主体培训工作,加强农技推广体系建设,依靠科技提高单产;大力加强农资市场管理,加大打击假冒伪劣农资的力度,确保农民用上放心农资;认真做好防灾抗灾的各项准备,立足抗灾夺丰收;通过市场信息和政策信息引导,引导农民积极扩大粮食生产。

  专家强调,抓夏粮生产的经验告诉我们,只要上述工作落实到位,就一定能够确保实现今年的粮食生产目标。夺取今年夏收小麦丰收,对于实现今年粮食发展目标有着重要的意义。各级农业部门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大工作力度,确保粮食生产的“三个落实到位”。确保扶持粮食生产和农民增收的政策落实到位。要在继续广泛宣传中央政策的同时,认真研究解决政策落实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真正做到家喻户晓,使广大农民都知道政策;真正做到深入人心,使广大农民能明白政策;真正做到兑现政策,使广大农民及时得到实惠。确保政策执行不走样、不流失、不缩水。(本报北京5月25日电)(来源:光明日报日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