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信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09:30 光明网

  (外一篇)阿成

  按语 小说是非常重要和引人喜爱的文学样式,应该成为文艺副刊不可缺少的部分。为此,我们最近开设了“小小说”栏目,力求在精练的篇幅内,凝聚小说的精华和风采,为读者送上新的审美享受。诚请文苑名家新秀,不吝赐稿。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黑龙江境内的业余作者,彼此都是有联系的。看到谁成功地发表作品了,或者征文得了三等奖,优秀奖,提名奖了,就要联系联系,在血泪般的成绩面前,发泄一下,无比的自豪一下。省内的大作家,我们也扯不上。但是,我们不服他们!

  我先坐火车到鹤岗,再转长途汽车去梧桐看望一个文友。都说好了,我的那个文友在车站等我。

  在附近的一家小饭铺吃饭的时候,文友无奈地跟我说,住他家里是不行了,他的那个娘儿们又从农村娘家整来一大堆的亲戚,大人小孩的,人五人六的,连老爹的寿材上都睡了人了。唉——怎么创作呢。

  我吃了一惊说,那我住哪儿?当天返回去可没车了,咋也得明天早晨走哇——

  他说,放心吧,安排妥了,在一幢老房子里。

  那个老房子虽然破,但比预想的还要好。我们住进了其中的一个屋子里。屋子里的两个临时的板铺也行,平平的,阔极了。于是我们边吃边聊。

  文坛上让人生气的事真是很多,明明是你想象的东西,他们却说真事。要是让人一看就是想象出来的东西,那样的想象力笨不笨哪?嫩不嫩哪?丢不丢人哪?目前就是咱们兄弟嘴小,等以后吧……奴隶要翻身哪。不远的将来也有咱们不断接受采访,不断上电视的那一天!

  文友说,阿成,你也别瞧不起咱们睡觉的地方。

  我说,我没瞧不起,我就是要坚持走自己的路。

  文友回答,我刚才是说,这个地方,在日伪时期曾是梧桐伪警察分驻所。赵尚志被俘之后,就死在这里。

  真的?

  文友说,赵尚志可是抗联队伍里的一个大人物啊,他担任过东北游击队哈东支队司令,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三军军长,北满抗日联军总司令,还有一些衔儿我记不住了,反正挺多的。日本鬼子想抓他想得眼珠子都红了。后来,他们和梧桐警察分驻所共同下了一个套儿,把赵尚志抓住了。

  什么套儿?

  文友说,挺复杂的。我简单说,就是派了一个假装收山货的特务上山,取得赵尚志的信任后,勾他一同去袭击梧桐警察分驻所,就是现在咱俩住的这个地方。

  中埋伏了是不是?肯定的。

  对。那个特务还冲着赵尚志的腹部干了一枪。阿成,我到现在还能背下来当时伪三江省警务厅给满洲国治安部的报告呢。是一个日本人写的。

  你背背我听听。

  他开始背:“赵尚志受伤后,仅活八小时。当警察审讯时,他对中国人警察说:‘你们也是中国人吗?你们出卖祖国,犯下了罪行,还不觉得可耻吗?我一个人死去,这没有什么。但要知道,抗联是杀不完的。我就要死了,还有什么可问?’他痛骂审讯官,狠狠地瞪着警察,而对他受重伤所造成的痛苦,却未发一声呻吟。其最后的表现,真不愧一个大首领的尊严。”

  后来,我提议,用酒祭奠一下赵尚志。于是,我们翻身下床,把碗斟满了酒,将酒一圈一圈儿洒在地上。

  第二天一早,我就走了。

  坐长途车离开梧桐的时候,车又路过了那座老房子。看着它离我越来越远了,在灰尘里变得迷濛起来,心里真的挺不好受的。

  赵尚志同志,您安息吧,你对信念的坚持是不会被所有的人都忘记的。伊豆杯·正德碗

  老洪是个粗人,他说,好吧,我送你一样东西。唐朝的唐三彩。

  说着,他打开保险柜,取出很大一个布包放在桌子上,打开。

  这是一个唐代的宫廷侍女。有50厘米高,份量似乎也不轻。

  他说,这是真货。我没吱声。

  他说,这是我10年前花三千块钱买的。

  我说,谢谢。并把这个唐三彩重新用布包好。然后坐下来,一块喝茶。

  他说,阿成,我再说一遍,我给你这个唐三彩是真的。我说,我知道。

  他说,什么样的唐三彩为之上品你知道吗?我说,不知道。他说,蓝色、绿色、黄色的唐三彩为之上品,如果这件唐三彩上有粉色和红色那就不值钱。我问,为什么?这有点古怪嘛。

  他说,这你都不知道,唐朝最讨厌红色和粉色。

  我说,尚黄!他说,对。尚黄。不过,这东西你不能送人也不能卖。

  我说,我不卖,也不送人。

  他在烟灰缸里摁灭了烟头说,走,上我家去看看。我家里有几件好看的古玩。

  我便跟着他往外走。

  在路上,我说,到你家后,你得送给我一个赝品的小古玩。

  老洪说行,但马上又说,你要赝品是不是?这你可把我难住了,我家里没有赝品哪。我说,那就到时候再说吧。

  老洪的确有几件令人侧目的古玩。一个是八宝抱月瓶,一个是豆沙碗,一个碧绿色的玉尊,一个是白玉的如意,还有几个唐、宋、元、明、清时代的壶、碗、盏、瓶、一幅乾隆的字画,以及两个古波斯的花瓶。说句外行话,至少价值在一千万元以上。

  看过之后,我立刻对老洪说,没想到,你还私藏着这么多宝物呢。

  他说,可别问我从哪里弄来的啊。

  我说,这我明白,这是收藏家的大忌。

  他想了想说,送你个什么好呢?

  他打开一个柜,取出一个杯说,你看看这个怎么样?

  这是一个日本口杯。上面的行草是川端康成的手迹写的是《伊豆舞女》里的几句话,并绘有朱红色的百合花,落款还有电话号码,杯底上有编号,显然是件珍贵的东西。我顺手把杯揣在裤兜里,免得他再改变主意。

  我们又来到他的客厅,坐下来继续喝茶。他说,你看看你手里喝茶的碗,知不知道是什么碗?

  我手中的碗是一只白瓷碗。虽然说是青如天,明如镜,声如罄,但是,我看不出什么特殊来。

  他夺过我手中的碗,把茶水倒了,再递给我说,你冲着灯看看。我冲着灯光一看,见碗壁上有两条青龙,戏着一个火球。老洪说,这是正德碗,明代皇家专用。

  我说挺不错。

  老洪说,你是要伊豆杯呢还是要这个正德碗。我立刻从口袋里掏出伊豆杯放在桌子上,把那个正德碗揣在口袋里。

  老洪一脸后悔地说,阿成,我对你够不够意思?我说够意思。

  我打出租车,把两件古物带回家。女人看了说,肯定是假的。

  我说,真的得值上百万,他能给我吗?假的也就很不错了。我又掏出正德碗说,你冲着灯光看看。

  女人打开台灯,冲着灯光看,说,这个碗不错。有两条龙呢。随后,女人又有新的发现,她发现杯底上有四个小狮子和两条圈着的龙。我一看,果然是。

  女人说,老洪知不知道碗底上的狮子?我说,他可能不知道,他要知道了就会跟我说。

  女人说,那你告不告诉他?我想了想,说,去给我冲杯茶吧。(来源:光明日报 日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