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评:14名学生给我们大人上了一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09:3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只有当各级政府部门都自觉依法行政的时候,本应安心坐在课堂的这些中小学生,才不会为了维护自身权益承受不该属于他们这个年龄的诉讼之累

  非法教辅强行征订,收费项目多而混乱———日前,湖北潜江14名中小学生将市教育局、物价局告上法庭———5月24日《中国青年报》的报道说,14名学生在诉讼中请求“撤销潜江市教育局和物价局出台的一些不合理的中小学收费文件”。此前,这两个部门分别发文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要求近20种教辅材料由各学校、园林分局、市直各单位组织学生征订,并把教辅材料编入《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且强行要求学生购买12种没有书号的非法出版的教辅资料。

  按照国家规定,“从2003年春季开始,教辅材料一律不准编入《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发行部门不得向学校征订或随教材搭售一切形式的教辅材料”,“中小学校不得组织学生购买一切形式的教辅材料”。报道中说,在潜江市,《课外作业》等近20种教辅材料统统被列入教学用书目录和课本资料项目,全市学生被强行征订。如此这般,每年即可收取500多万元。由潜江市教科所编写的一份刊物,本在整顿停办之列,却要求学生非买不可,且现在的价格比以前翻了一倍。还有,“村小学本来没有英语教师,但学生们年年都交英语课本的钱,学生们既没得到英语课本,更没有上英语课”。

  如此强行征订、违规收费,无疑大大加重了当地中小学生家庭的负担。报道说,在上诉之前,14名学生及其家长也曾“多次向上级反映”,但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那么,原因何在呢?其中,有没有相关人员的敷衍塞责?一级政府部门可以置国家规定于不顾,明知故犯,我们不禁要问:政令的权威何在?是什么给了违规者如此胆量?

  14名中小学生在其代理人的帮助与支持下,将政府部门告上法庭,可以想见,他们是需要相当勇气的。与个别大学生将母校告上法庭比起来,“中小学生状告教育局和物价局在我国尚不多见”。而此前在一些地方,某些人之所以总把中小学生当成“摇钱树”,大肆违规收费,也许他们认定“小孩子不懂什么”,“掀不起什么大浪”。而在传统的教育理念中,中小学生也一贯被认为应该是听话的、服从学校和老师的被管理者,学校及教育主管部门理应有居高临下、说一不二的权威。

  因此,14名中小学生状告教育局、物价局之举,可以说是给我们大人上了一课。因为很多时候,作为成人,我们中的一些人反而习惯于息事宁人,甚至逆来顺受,反而缺少现代社会合格公民应该具备的权利意识。

  不再保持沉默,坚定主张自身权益,14名中小学生的举动有着积极的社会意义。我们相信,此举经媒体报道后,某些视国家规定如一纸空文者,将可能有所收敛;而政府部门依法行政的意识,将得到进一步的强化———而这,实际上也是我们的深层期待。因为,只有当各级政府部门都自觉依法行政的时候,本应安心坐在课堂的这些中小学生,才不会为了维护自身权益承受不该属于他们这个年龄的诉讼之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