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技术工人是企业战略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09:3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在上海市日前发布的2004年人才开发目录中,高技能人才首次“独成一家”,单独被列成一类,与领军人才、世博人才等8大类并列。从今年起,该类人才将被正式纳入上海人才开发总体规划中。

  据统计,去年上海市具有大专以上学历或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各类人员共有149.92万人,其中非公经济组织人才总量达到50.32万人。而在技能人才方面,去年全市才有高级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工以上技能人才10.16万人,占269万工人总数的3.78%,“李斌式”的高技能人才严重不足。

  据人才目录显示,急需开发的高技能人才领域包括市政工程、服务业和制造业,目录对这些人才作出的能力规定为:应该拥有专科以上学历,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和熟练技术或有国家级高级技师职称,而若能具有服装设计、家电维修、包装设计、装饰装潢、工艺美术等方面的职业资格认证证书将更“锦上添花”。

  人才目录还显示,目前上海全市范围内都急需高技能人才,其中上海化学工业区、上海国际汽车城、临港综合开发区以及其它重要产业基地在今后都将需要大批人才。(罗菁)

  本报讯近年来,浙江巨化集团公司坚持“技术工人是企业的战略资源”的理念,在企业里推行“职业技能带头人”制度,为培育具有高素质、高技能的技术工人提供了机制保证。

  巨化集团公司是我国特大型化工企业和最大的氟化工生产基地,全公司有员工21000多人,技术工人达12000多人。近年来,随着高新技术产业的开发,企业生产自动化、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对职工的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集团公司针对本公司技术工人的现状,于2001年开始建立起“职业技能带头人”制度。

  建立“职业技能带头人”制度的关键是如何定位“职业技能带头人”。他们的定位是,具有突出业务技术和良好职业道德的技术工人,并能够起到“传帮带”作用。

  为此,公司建立了由各专业高级工程师和专家组成的“工人技术考核委员会”,按照国家职业技能资格标准和评选条件对参评人员进行审定。在评选过程中,他们坚持做到四个结合:一是职业技能与职业道德相结合;二是理论知识水平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相结合;三是技术考核和技术比武相结合;四是实际贡献和发展潜力相结合。如被评为“带头人”的硫酸厂职工余中平通过对硫酸污水分离工艺的优化改进,为企业节约了36万余元。氟化公司职工谢杰通过对精馏塔操作及自动控制系统的改进,使产品的优级品率从原来的89%提高到99%。电焊工魏秀芳对排粉风机叶轮磨损处理,节约费用5.8万元。目前15名被评为首届公司“职业技能带头人”的都是一线技术职工。(田红)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