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参保竟刚过两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09:39 沈阳今报

  邹云翔 参保竟刚过两成

  5月25日中新社与劳动有关的两篇新闻引起了我的重视:其一,中国劳动就业总量继续增加。城乡就业人数去年逾7.4亿;其二,中国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至去年末已超过1亿,截至2003年末,中国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人数达到15506万人。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这两组数据分开来看分别显示了我国劳动力市场与社会保障体制的稳定,但是将两个数据结合起来看一下,仍然能够看出忧虑所在:我国劳动者中具有基本养老保险的仅占总数的20.9%,也就是每5个人中仅有1个人参加基本养老保险,而另外4个人没有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不测的市场风云,很有可能影响他们今后生活的稳定。

  随着市场经济原则的确立,每个人都从单位人转变为社会人,从而激发了每个人的自主性,加大了市场的活力,为了防范独立的个人面对市场的风险,为了使每个人进入老年后都有一份可靠的生活保障,社会上同时建立了一套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因此基本养老保险是一个随着市场经济原则建立而逐步完善的一项社会保障制度。

  另外,如果没有完善的社会养老体制,那么一个人从一个单位内部独立出去的代价将非常巨大,因为其过去在单位上的积累,再也无法成为其老年生活的保障,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人尽管不愿意,但也只好呆在原单位,以求得到老时在本单位退休有一份保障。这样很不利于人才的交流,更不利于经济发展。

  总之,笔者认为,全国只有1/5的人参加基本养老保险,说明了我国社会保障事业还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