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考政治客观题答题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10:06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吕晓艳

  高考文综合试题的设计无论是客观题还是主观题,都把问题编制在特定的情景材料之中,如何提高得分率是每个考生感到困惑的问题。25日,记者就如何答好政治客观题采访了哈三中鲁时光老师。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文综合命题形式有两种

  鲁老师介绍,从高考文综试题设计的角度来看,命题模式基本上有全综合类和分问拼盘类试题两种模式。

  全综合类试题是将政治、历史、地理三个学科的知识全方位地交叉参透、综合在一道试题或一个题问之中;分问拼盘类试题的设计也极力体现政治、历史、地理三个学科的渗透和综合,但某些题问则较明显地侧重倾向于或完全侧重倾向于某个学科,整道试题有较明显的拼盘痕迹。

  审好题是答题先决条件

  鲁时光认为,解答政治客观试题(选择题)审好题是关键。应遵循“先审题干、后审题肢、肢干相连、以干求肢”的基本原则。要贯彻这一原则,考生在解题时必须做到“四审”。

  一审题型。根据题型形式确定题目是全综合类试题还是分问拼盘类试题,是政史地全综合试题,还是政地、政史、史地、政治科内综合试题,是单项选择题,还是组合式选择题,每一题问属于哪种形式。

  二审题干的规定性。也可称是审关键词,通常要关注题目的解答方向,明确哪些是正向选择题,哪些是逆向选择题,逆向选择题要求考生选择错误的选项,正确的选项不能入选;要求回答“体现了什么”还是“其原因或启示是什么”或者是要回答区别还是联系、共同点还是不同点;发生领域属于政治问题、经济问题或是哲学问题,弄清要求回答的理论层面,尤其是哲学方面的试题,考生必须注意题干中要求回答的是“哲学原理”还是“哲学道理”、是“唯物论”还是“辩证法”等。

  三审题肢。遵循以干求肢的原则。考生在审题肢时如果能注意区分四种不同的题肢将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确定哪些是正确的题肢,即符合题干规定性要求的题肢;确定哪些是错误题肢,即存在明显知识性错误的题肢;确定哪些是干扰性题肢,即题肢本身的知识内容正确,但与题干规定性的要求不符;确定哪些是一级引申题肢,哪些是二级引申或多级引申题肢。做到正确题肢或一级引申题肢入选,错误题肢、干扰题肢、二级引申或多级引申题肢不选。

  四审题干与题肢之间的关系。从语文基础知识的角度来看,题干与题肢之间的知识结构是陈述句结构,题干是主谓结构,题肢则是宾语。这一结构形式就决定了在解选择题时,只能做到以干求肢。通过分析寻找题干与题肢之间的最佳联系,即题肢与题干规定性的一致性。只有这样才能做到肢干相连,上下结构相通。

  利用排除法答题

  鲁老师说,答选择题可以利用四个排除法:一排除错误项,但逆向选择题除外;二排除重复项。题肢的观点不是说明题干的规定性,而是对题干规定性的变相重复,这样的选项迷惑性较大,个别学生容易失误;三排除无关选项。题肢的观点虽然正确,但与题干的规定性无关,这样的选项应排除;四排除大、小选项。题肢的知识内容大于或小于题干规定性的要求,这样的选项也应排除。

  (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