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b052602.TXT(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10:08 新桂网
美丽神秘的田东嘹歌黄浓娥
  孩提时,田东嘹歌就渗入我童稚的记忆中。那时,纳鞋的大姐在唱、摘菜的大妈在唱、牵牛的大叔在唱,到处是悠悠的嘹歌声,我听不懂大人们在唱什么内容,但“嗬——嘹——”“嗬——嘹——”的歌声在我听来,就如同轻风拂动琴弦般的美妙。每每听到嘹歌声,我便被吸引过去,坐在大人的脚边,乐陶陶地看着、听着。听妈妈说,邻居的老奶奶年轻时是唱嘹歌的能手,于是喜欢听嘹歌的我就经常跑到邻居家,缠着老奶奶唱嘹歌,但她牙齿全落了,唱嘹歌嘴巴已漏风,她只好给我讲有关嘹歌的神话故事。相传在明弘治年间,壮族有一个美丽的歌仙,会唱各种壮族山歌,她不仅唱腔悠美,美貌惊人,而且会播撒山歌的种子,山歌的种子播撒到哪里,哪里的人就会唱山歌。那年农历二月十九,歌仙在思林敢仰洞播下了一颗嘹歌的种子,以后每年的这一天,思林敢仰洞就传出悠扬悦耳的嘹歌声,上山砍柴的村民跟着哼,学会了嘹歌。晚上,青年男女们三三两两地到野外唱嘹歌,他们一边唱一边和,以嘹歌为媒,喜结良缘。田东嘹歌是多么的美丽而神秘啊,自此后,好几次梦里,我都梦见了闭月羞花之貌的歌仙。

  可谁也没有想到,嘹歌在“文革”中却受到了伤害,小学时,我就经常听见屯里那时叫生产队的打鼓声,妈妈说这是开会的鼓声。每次爸爸妈妈开会回来说:“又是××挨批了………”。有一晚,我跟着妈妈去开会,在村头的晒谷场,一个男青年被押着,气氛严肃。生产队长瞪着眼吼道:“黄××,前几天晚上,你去哪里?”男青年说没去哪里。生产队长又吼道:“胡扯有人看见你唱嘹歌去了。你在反革命,知道吗?”男青年嘴巴顿时成了“0”字形。直到现在,我也不知道唱嘹歌与反革命是怎么划上等号的。只知道那些日子,唱嘹歌被视为反动派,谁唱嘹歌谁就挨批斗。于是,唱嘹歌的人越来越少,嘹歌如同一棵枯黄的老树被萧瑟的冷风肃杀了。

  后来我上初中,有一天,街上一个卖磁带摊的小录音机里突然传出了“嗬——嘹——”的嘹歌声,我知道,又可以自由地唱嘹歌了。嘹歌犹如枯木逢春,重新焕发生机。今年3月,我去赶思林敢仰岩歌圩,一句“新婚新事要新办,家庭和睦笑哈哈嗬——嘹——”的嘹歌,听得我心都醉了。

  田东嘹歌不仅回响在山谷里,歌圩上,它还长了翅膀,飞到了北京。人们不会忘记,黄汉章、农正甫等歌王唱着嘹歌登上了区内外的领奖台,更忘不了老歌王李少庆,他唱着嘹歌走进了北京。近年来,嘹歌注入了新的血液,宣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方针政策、科技致富等内容成了嘹歌的重要组成部分,如“党的政策真是好,生活好比甘蔗甜”、“科学种养村村富,男女老少都拥护”等。

  您想唱嘹歌吗?请到田东歌圩来,那里有嘹歌高手在恭候;您想听嘹歌吗?请到田东歌圩来,那里歌声如潮,保准您流连忘返。

  作者:不详

  (来源:不详)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