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b052602.TXT(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10:08 新桂网
治理污染应防﹃猫捉老鼠﹄邓华宁
  据报载,太湖沿岸的各地政府职能部门都在大力整治污水,但按照“谁污染、谁治理”原则治污时,少数企业与环保部门“玩”起了“猫捉老鼠”的游戏:企业为了眼前利益,宁可被罚款也要偷偷排污,环保执法者四处出击疲于奔命,却收效甚微。

  无锡市北塘区一家钢铁厂背靠小河,调查组日前暗访时看到,该企业通往小河的排污口边,大块的油污漂在水面上,河水发黄,气味刺鼻。该企业负责人说,以往环保人员一看到企业烟囱冒黑烟就来查,为了达标,企业花费几百万元购买了环保设备,一直坚持运转,现在解决了污染问题。而周围的老百姓却反映,这家企业白天不污染晚上冒黑烟,空气中翻黑雾,衬衫都变成黑色。当调查组第二天再次去调查时,这家企业已经警觉,排污口周围的油污一夜之间被冲走了。

  地处太湖西北角的宜兴市周铁镇有150多家化工企业,数量多、分布散、管理难,是污染的重灾区。这些化工企业几乎都安装了环保设备,但镇里的几条小河条条发黑。许多居民反映,一些企业安装的环保设施多数是用来应付检查的“开关设备”。有的企业污水调节池成了污水集水池,白天积蓄污水,晚上偷排;有的企业水处理装置处理的都是自来水,外表清洁;还有的企业将排污管穿过河床通到河心,极难发现。

  近年来,随着企业产权制度改革的深化,大量企业转制为民营,这些企业受利益驱动,违法排污不择手段。对“谁污染,谁上装置处理”的管理方式,一些企业认为有空可钻。有的企业虽然装模作样购了治污设备,花了不少钱,可买了却不用或少用,更多是用于应付政府部门的检查,装装样子。一些地方政府不可谓不努力,检查也花了不少精力,可污染依然,社会、经济、环境综合效益都不理想。

  环境保护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各级政府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在推动经济发展时,应该引导企业从单纯追求经济效益的误区中走出来。环保部门要切实加强环境执法力度,对“顶风”违法排污的企业,要毫不手软,根据相关法规进行严厉打击,使其为自己的违法行为付出沉重的代价。

  同时,政府还应该转变观念,高瞻远瞩,变单纯监督罚款的被动方式为提前规划,帮助督促企业治污,集中人才、资金、技术资源,推广区域内集中治污、污染物集中处理,大幅度减少地区污染物排放总量,从被动到主动,解决好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这对矛盾,避免重蹈“先污染、再治理”的覆辙。

  作者:不详

  (来源:不详)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