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对“城市豪华风”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10:13 北京日报

  齐殿斌

  据报道,北京市近日果断“叫停”一批豪华公厕,因为这些耗资百万元的公厕,装有电脑、电视,配有音响等,过于奢华。谁都知道,公厕提供给人们的应该是整洁、卫生的方便场所,只要具备面镜、洗手池、烘干器等必备硬件即可,完全没有必要装什么电脑、电视、音响之类。笔者不禁为北京市此举叫好。这让我联想到近日的另一则报道,某市街边一路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灯杆被撞弯,损失竟达3万元!原来,这种路灯是从欧洲进口的,仅一个灯头就价值5000元。我们的城市居然豪华到了这等程度,连路灯都要花高价从国外进口了?这笔巨额支出值得吗?

  近年来,有不少大中城市包括一些小城市,在变得越来越漂亮的同时,也越来越豪华,越来越奢侈了,可以说刮起了一股“城市豪华风”。君不见,那豪华的楼群、豪华的广场、豪华的装饰、豪华的“标志性建筑”,乃至豪华的厕所、豪华的果皮箱等。尤其是有的城市率先盖起了超豪华的政府办公大楼。

  我们的城市都富裕到可以讲豪华的程度了吗?当然不是。如今,有的城市财政吃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基础性建设投资不足,甚至贫困人口增加,却投入大量资金搞豪华建筑。如某县曾决定要建设一个大型文化休闲广场,占地约5.6公顷,计划投资7000多万元。“建成后将成为地区乃至省内县级城市中最大规模的商务中心和品位最高的中心广场。”然而该县财政非常困难,大量工厂倒闭、停产,农业多次受灾,去年因水灾造成全县直接经济损失达15亿元。人们不禁要问:那个“豪华广场”究竟是为谁而建的呢?

  毫无疑问,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经济实力的增强,应该把我们的城市建设得越来越漂亮,树立崭新的形象。但是,漂亮不等于豪华,更不等于奢侈浪费。现在每个城市都还有不少居民住房困难,都还有下岗失业人员需要安置就业,城市建设中还有很多缺少人文关怀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城市的决策者有什么理由去追求“豪华”、“超豪华”?另外,我们所说的“城市化”,实质上也是一个农民(包括其他贫困人口)进城的过程。要为这些进城的人提供生活的、工作的、交通的空间,提供基本的生活条件,让他们和城市贫困层都能在城市里过上好日子,就要进行必要的投入,想方设法降低生活成本,推动“城市化”的良性发展。所有这些都与“城市豪华风”格格不入。

  我以为,“城市豪华风”的流行,恐怕主要是我们某些城市的领导“政绩观”、“发展观”出了毛病,在城市建设上“未富先豪”,好大喜功,追求“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的思想作祟。其结果只能是脱离实际,脱离群众,让城市畸形发展,更不要说“城市豪华风”还可能掩盖某些人的腐败行为了。

  有感于此,笔者呼吁:要坚决对“城市豪华风”说“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