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下阶段国企改革重点是国有大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10:13 华声报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邵宁在5月25日开幕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国际论坛上说,下阶段中国国有企业改革的重点是国有大企业的改革。

  邵宁说,国有企业改革中尚未完全解决好的一个重大问题是国有大企业的改革。由于长期以来国有资产出资人不明确、不到位,一系列实质性的改革难以启动和深化。今后一个时期改革国有大企业与中国政府上世纪90年代中期提出的大公司、大集团战略是一致的。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他说,与国际跨国公司相比,中国的大企业无论在管理、营销、技术开发、产品创新方面竞争力的差距仍十分明显。目前中国的大企业绝大部分是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内部机制转换不到位仍是尚未解决的问题。要发展中国的大企业,并使这些企业能够有效地“走出去”,仍要从改革寻求答案。

  邵宁说,国有经济的长期健康发展的目标不是靠国资委加强管理能够实现的,中国大企业最主要的问题仍是体制问题。关键在于体制创新,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通过股份制实现产权多元化,规范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因此,国资委将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逐步加大体制创新和结构创新的力度,把国有大企业的发展建立在可靠的体制基础和优化的结构基础之上。

  他表示,为了推动国有大企业进一步走向市场,国资委将推动企业加强相关的制度建设,强化海外投资管理和境外企业管理;通过借鉴国际先进企业的经验,找出差距,明确赶超目标。

  同时,国资委还将积极参与、推动相关领域的改革,如减少行政性审批,确立企业的投资主体地位;深化涉外经济管理体制改革,为企业跨国经营提供更加宽松的环境和更加便利的条件。来源/新华网,作者/黄富慧)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