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印经济走的路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10:21 环球时报

  中国和印度都是世界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令许多在贫困中挣扎的发展中国家羡慕不已。两国拥有的庞大人口也为跨国公司提供了有利可图的消费市场。

  印度于1947年独立,中国1949年建国,差不多在同一个时期,但两国进行经济改革的时间却相差十几年,中国的经济改革始于1979年,印度直到20世纪90年代初才逐步启动改革进程,这是两国总体经济实力存在差距的主要原因。大多数人似乎都认为,在经济发展上中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国走在了印度前面,但如果仔细研究一下就会发现,两国走的是截然不同的经济发展道路。

  到目前为止,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比印度的确快得多,其中一个原因是中国的储蓄率几乎是印度的两倍,因此可利用的投资资金自然比印度多。此外从表面上看,两国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FDI)也存在很大差异,流入印度的FDI仅仅是中国的一小部分。但实际上,中国吸引的所谓“外资”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国内资本。为什么会产生这种奇特的现象呢?原因在于:在中国,外资企业可以享受到一些国内企业所享受不到的优惠政策,可以进入民营企业不能进入的某些投资领域,因此不少中国内地资本就通过香港把自己伪装成外资。当然,我们应该肯定中国在吸引外资方面确实有很多值得骄傲的地方,但同时也不能否认,到目前为止令中国感到自豪的民营企业还不是很多。

  与此截然不同的是,印度国际知名企业,如一些软件公司等,都是正宗的本土企业。2003年8月,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黄亚生教授(华裔)和哈佛商学院堪纳教授(印度裔)在美国《外交政策》上发表了一篇文章,指出:“与中国相比,印度更充分地利用了自己的资源,选择了一条比中国外资驱动的发展方式更能维持持久发展的道路。”他们说:“中国出口导向的加工工业的繁荣,在很大程度上是外国直接投资创造的产物。外资实际上充当了国内企业的替代者。”

  关于“印度更好地利用了自己的资源”的观点很值得一提,大量的数据也能证明这个论点。2002年,中国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虽然是印度同期增长率的两倍,但中国的储蓄率却是印度的4倍,而利用的外资更是对方的10倍之多。如果从印度的投入产出比来看,中国的资源浪费非常严重。

  (摘自《亚洲时报》)

  《环球时报》〔20040524 第27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