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齐齐哈尔发生侵华日军遗弃化武中毒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10:44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据新华社哈尔滨5月25日电(记者吴晓东曹霁阳)5月24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发生中毒事件,有中毒者被送往当地医院接受治疗。据初步判断,疑似日军遗留化学武器———芥子气中毒。

  当天晚6时,齐齐哈尔市公安局接到报警,该市富拉尔基区花园小区建筑工地挖掘过程中发现一个圆桶,里面没有液体,但有周边居民闻到刺鼻气味。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公安部门当即对现场实施封闭,对接触圆桶人员展开调查。解放军有关医院的医疗专家也赶到现场。

  齐齐哈尔市主要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要求各有关部门严密注视事态发展,保障人民生命安全。

  25日上午,沈阳军区化学武器专家赶到现场,对圆桶内容物进行鉴别。

  2003年8月,齐齐哈尔市曾发生过芥子气中毒事件,43人中毒,一人死亡。

  新华社齐齐哈尔5月25日电(记者吴晓东曹霁阳)2004年5月24日16时许,齐齐哈尔市红星开发公司在富拉尔基区第四副食品商店回民加工厂工地施工作业时,挖出一个铁桶,怀疑是日本侵华时期遗弃的化学武器毒剂桶。

  18时30分,富拉尔基区公安分局接到群众报告,同时向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报告,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赶赴事发现场。随后,市委、市政府立即召开紧急会议,确定:第一,成立由富拉尔基区卫生局及齐齐哈尔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救治小组,指定定点观察医院,确保相关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第二,对现场进行封锁,对所有接触的人员和车辆进行严格排查;第三,配合沈阳军区防化专家搞好事发现场侦检,做好现场清理准备工作;第四,根据市政府第2号令责成富拉尔基区委、区政府,严肃追究责任者的责任。

  经齐齐哈尔军分区防化人员初步认定该桶为被发现前已早期泄漏的日本遗弃化学武器毒剂桶。对接触现场的汽车司机等共8人送往齐齐哈尔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观察,并按技术规程对毒剂桶进行简易包装送往日本遗弃化学武器托管库封存。

  25日上午9时,沈阳军区处理遗弃化学武器事务办公室,组织3名防化专家对铁桶进行外观鉴别,进一步认定为日本遗弃化学武器毒剂桶。

  目前,在医院留置观察的8名人员,经12小时观察无中毒症状体征发生。

  对事发现场,将进一步侦检并依据专家意见进行清理。

  事件现场已被隔离

  新华社齐齐哈尔5月25日电(记者吴晓东、曹霁阳)记者25下午,驱车4个多小时赶到齐齐哈尔富拉尔基区,在发生不明中毒事件的现场记者看到,事故现场已被警察设置了隔离带。

  据了解,发生事件的地方紧临富拉尔基和平大街,这是该区的主要街道,正对着是这个区唯一的公园———红岸公园。这是周围居民经常在这里散步的地方。据周围居民王玉贤说:“昨天下午4点多钟,听几个老头老太说有一个铁桶围着好多人,这个桶约1米高、黑色,上面粘有泥,后来有人用塑料布把它包上拿走了,据现场聚集的老百姓讲,事件现场原来是一个食品厂,倒闭已有一段时间,现在要拆迁盖楼。记者看到在两栋楼之间有一片平房已被隔离起来,有警车在周围维护秩序。

  据现场附近的百花小吃店的一位营业员讲:“平时中午来这就餐的人很多,现在这里可以闻到又臭又辣的气味,没人敢来这里吃饭了。”附近的一些饭店、诊所现都已关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