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田阳县田州镇三雷村雷公屯残疾人陆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10:47 新桂网
右江日报记者鄂忠录 通讯员廖保庭
  面对飞来横祸导致的终身残疾,有的人垂头丧气,怨天怨地,自暴自弃;有的人勇敢面对,身残志不残,扬起生命的风帆,以顽强的精神和坚韧不拔的毅力战胜一个又一个的困难,开辟出属于自己的新天地。田阳县田州镇三雷村雷公屯村民陆伟1993年因车祸致残11年来,用自身的奋斗证明,自己属于后者。

  1993年5月21日,陆伟开着新买不久的手扶拖拉机给某建设工地运送砖头,途中不幸翻车跌入深沟,右腿粉碎性骨折,左手从肩膀处断离身体,幸亏好心人发现将他送到县医院抢救,才捡回了一条命,但右腿因化脓感染严重不得不截掉。那次翻车,新买的手拖报废不说,更要命的是使陆伟永远失去了左手和右腿;住院50天,共花去医药费1万多元。

  出院后,陆伟离不开拐杖,不能像过去那样自由走路,更不能像过去那样外出干活挣钱养家。面对自己残缺的肢体和上万元的债务,想想今后的生活,他不禁潸然泪下,悲观到了极点,甚至一度产生轻生的念头。但想到深爱自己的妻子和一对嗷嗷待哺的女儿,又不忍撒手离去,让孱弱的妻子一人承担支撑家庭的重任。

  “为了妻子和女儿,无论如何都要坚强地生活下去!”天无绝人之路。自己虽然身残,但心不残;而且,自己上过高中,智力一点也不比别人差。只要精神不倒,意志不废,敢于迎难而上,付出比健全人多几倍甚至几十倍的努力,何愁不能为妻儿撑起一片蓝天。经过反复思考,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他决定将家庭劳务分工进行调整,从过去的他主外、妻子主内改为妻子主外、他主内,即妻子负责种好管好家里承包的6亩田地,他则包揽洗衣服、扫地、煮饭菜及养好猪等。

  拄着拐杖走路,干起活来很不方便,效率低下。要改变这种状况,非给自己安上假肢不可。他写信和生产厂家联系,但价格贵得吓人,只好望而却步。没钱买正规的假肢,何不自力更生自己动手制作?生性倔强的他说干就干,马上找来钢管、铁皮、帆布、泡沫塑料等材料,又是锯、锤,又是裁、缝,一忽儿钻孔,一忽儿焊接,不到10天功夫便把假肢制作出来。没想这玩艺儿还真管用,装上断腿的末端后行走自如。解决了行走的难题后,他又碰到新的难题:单手提潲桶喂猪既辛苦又费劲。因为,他给自己安上的假肢至多只能承受自身的体重,如果他用右手提潲桶,那么重心一下就往装上假肢的右腿倾斜,断腿末端的肉球承受不住多加一桶潲水的重量而出血,痛得钻心。况且,当时他家饲养15头猪,按一头猪一餐吃一桶潲、早晚各喂一次计算,他每天至少要提30桶猪潲从厨房走到猪栏,这对健全人来尚且感到吃不消,何况是他!怎么办?这事肯定没人能帮忙。“求人不如求己。”于是,平时爱动脑动手的他又找来几根角铁和三个小铁轮子,首先用电焊将角铁焊接成一个小木箱大的框架,然后在其底部加焊一条轴,轴的两头各安上一个铁轮;紧接着在框底前面再安装一个可以转动方向的铁轮子,末了往框底铺上木板。很快,一辆别致的三轮运潲车悄然问世并投入使用。有了这辆三轮运潲车,他可以轻松潇洒地在厨房和猪栏之间运潲,既免受皮肉之苦又大大减轻劳动力。周围群众见了都称他脑子灵,有创意。

  由于身体条件限制,陆伟选择养猪作为主攻方向。为此,他平时刻苦钻研科学养猪技术,除了到书店购买有关科学养猪的书籍来看外,他还长期订阅《广西科技报》等报纸,平时虚心向有经验的人请教,故他对于种猪的选购、饲料配制、饲养管理、各种传染病的防治及人工授精等技术样样在行,他养的猪很少生病,长膘快。今年他家已出栏肉猪5头,收入2700元,现存栏母猪1头,大猪和中猪各7头,猪花13头。

  陆伟在养好猪的同时,还注意收集有关农业新品种、新科技等方面的信息,曾尝试发展庭院经济,他在房子前面的空地种植食用仙人掌、芦荟等,现在种植的仙人掌已发展到2000多片,可惜找不到销路。

  抚今追昔,陆伟感慨万千。他说11年风风雨雨、坎坎坷坷都闯过来了。当年欠下的债务已基本还清,如今衣食无忧;一对女儿一个初中毕业后已走上社会独自谋生,一个今年高中毕业准备参加高考,但愿她能如愿以偿。他非常感谢亲戚朋友这些年来对他的支持和帮助,也特别感谢政府对他的关怀和扶持,去年免费为他安装新的假肢,还支援他1000元买6头猪来养。展望未来,陆伟充满信心。他说既然最艰难的岁月都挺过来了,还会惧怕未来的种种挑战么?只要自信、自强、自立,路就会在脚下延伸。

  作者:鄂忠录 廖保庭

  (来源:右江日报)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