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如何参与联合国采购 如何提高政府采购中标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10:53 新华网
  如何参与联合国采购

  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主任助理董洪首先介绍了企业成为联合国供应商的好处,包括五个方面:付款有保障;无形的广告效益;不存在倾销反倾销的贸易壁垒;与国际接轨;提高企业自身的素质。

  要想成为联合国供货商,董洪表示,企业需要:一是了解联合国
的相关知识,二是有与国际组织合作的经验,三是此前做过出口生意。

  企业成为联合国的供货商的渠道,需要先到联合国采购机构注册,网址是registery@ungm.org,注册费是100美元。

  董洪认为,注册后,一旦接到联合国采购机构的通知,中国企业应该注意的问题主要是诚信,要有耐心,不要讨价还价,有询必回。有的企业注册后发现半年时间也没有人向他采购,就没有耐心了,或者见到采购的单子很小,就不愿意做。董洪提醒,比如天津一家玩具厂,最初接到联合国的采购单子是3万美元,而今年3月就拿到了总价1亿元人民币的4张大单。这个企业的心得是“要有耐心,慢慢做,集腋成裘”。另外,企业要有询必回,看到联合国发来的问询信,有的企业一看自己做不了,就不回信,正确的态度是有问必答,即使你做不了也要给人家一个回复,这是诚信的表现,对于不回答的企业,联合国方面今后或许就不会再问你了。

  还有一点需要提醒,联合国采购机构特别不喜欢讨价还价,如果你这样做了,对方就会决定放弃。

  董洪昨天澄清,联合国目前没有委托任何一家中介机构代为采购,如果企业看到此类中介的宣传,要谨防欺诈,不要发货。商务部已经收到过企业类似的投诉,在此有必要提醒中国的企业,警惕那些名目繁多的所谓的联合国采购委托机构。(记者贺文华)

  如何提高政府采购中标率

  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投标中最容易失误的几个细节是什么?通过几年来的实际运作,昨天,北京市政府采购办公室主任吴路岩认为,有三大失误最应引起投标者的重视。

  首先是投标截止时间。由于时间要求严谨,以前曾经出现过企业代表因为路上堵车而迟到的例子。只要你比截止时间晚到五分钟,就不能再进入现场,所以应该预先留出堵车等特殊因素的时间。其次是投标保证金。很多企业并不是缺钱,而是因为没有带齐保证金而退出竞标,这是很可惜的。

  第三个细节是“实质性响应”问题。比如政府给出一个价格区间,希望企业在标书上给出明确的价格,而很多企业简单的把政府给出的价格区间抄写一遍,并没有说出自己的价格,但往往竞争对手是有明确价格的,很多企业因此就失去了中标机会。一些企业老总在事后跟采购办的交流中表示,其实中标者的价格自己也能给出来,但当时就是抱着杀价的心理去写的标书,所以没写具体价格,没想到反而没有了回旋的余地。那么,中标企业有哪些经验值得其他企业学习呢?吴路岩介绍了应该怎样提高中标率的问题。首先是了解政府采购及招标投标的有关法律和法规,这是参与政府采购的前提条件;二是经常关注政府采购信息的指定刊登媒体,此前发现很多大企业其实并不注意及时了解相关信息,错过了很多有利的机会;三是选择经营范围内具有优势的项目;四是认真编制投标文件,这是投标制胜的基础,一些公司由总经理、财务人员、产品经理、客服经理组成一个工作组,合理分工,把重点的内容准备好,专门制定投标书。在报价方面,一要适中,二要一步到位;五是重视售中和售后服务。(记者贺文华)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