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专题 > 正文

关注未成年人:失足少年家庭教育的最大失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10:5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6日电(记者李薇薇、李亚杰)为什么生活在同样的社会环境中,同样遭受一些大众传播媒介的暴力、凶杀、色情等有害信息的侵袭,有的孩子会学坏,有的就没有呢?

  “关键在于孩子生活在不同的家庭里,从小接受着不同的家庭教育和影响。”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社区与家庭教育研究所所长、中国教育协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赵忠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心认为,现实生活中孩子选择什么追求什么,家庭教育起到很大制约作用。“家庭教育是基础性的教育,在人的一生成长过程中是奠基工程,社会影响力对孩子发挥作用往往是通过家庭教育实现的。”

  中央综治办和全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的闲散未成年人犯罪调查,通过对2000余名未成年犯和1000余名普通未成年人的比较也显示,忽视思想道德教育是未成年犯家庭教育的最大失误。

  作为课题的主要负责人之一,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法律所所长鞠青介绍,在她采访过的未成年犯中几乎都存在这样或那样的家庭问题。“调查显示,未成年犯和普通初中生的父母在关心孩子方面的最大差异,非常突出地表现在对孩子思想品德的关心程度不够上。”

  鞠青介绍,这项调查列出了未成年人日常生活学习中涉及的学习功课、健康、体育锻炼、与同学交往、业余爱好、思想品德、吃饭穿衣、花钱、心理状况、闲暇活动等13项内容,考察父母对孩子的关心情况。

  “从父母对孩子的关心内容看,无论是闲散未成年犯的家长还是普通初中生的家长,最关心孩子的三项内容中都有健康和学习功课,但与普通初中生的家长还最关心孩子的思想品德相比,闲散未成年犯的家长关心最多的另一项内容却是吃饭穿衣。”

  此外,闲散未成年犯的家长对孩子关心最少的三项内容其中之一还有“心理状况”。鞠青至今还清楚地记得,访问一名故意杀人的未成年犯及其家长时,双方对这个孩子成长历程的描述有着很大的出入:“家长说孩子上小学时一直都很好,就是上了初中以后,由于学校环境不好才跟坏孩子学坏了。而孩子自己说,从小学三四年级就开始玩网络游戏,无心学习了。这说明,许多家长对孩子并不了解。对孩子心理状况的变化关注不够的直接后果,则是不良心理加剧,容易产生过激行为。”

  “有心有力无法,目前在我国家庭教育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是父母教育能力的极度缺乏。”鞠青指出,与国外的家庭教育问题主要是虐待和忽视相比,我国的父母大多数还是非常关心孩子,只是教育方法不当。“调查显示,未成年犯家长中对待孩子的主要问题,一是娇生惯养,什么事都顺着孩子;二是要求非常严格,什么事都要管,分别占到40%左右,而对孩子的家庭暴力只排在第三位。”“家庭是预防青少年犯罪的第一道防线。”专家们指出,正是由于未成年犯的不少家长没有充分认识“德是为人之本”的道理,“重智轻德”的教育价值观使他们在孩子的教育上出现致命的失误,加上对孩子了解不够,以及教育方法失当等问题,才使得孩子在做人最基本的问题上栽了大跟头——尚未成年便走上了犯罪道路。

  相关专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湖南嘉禾沈阳拆迁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