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专题 > 正文

关注未成年人:“爱”在父母与孩子的信中传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10:58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5月26日电(孙浩、徐明贞)几天前,济南市燕山学校的学生郭家收到了爸爸妈妈寄给她的一封信和一个“脚印”,信中说:“爸爸妈妈亲手做了这个‘脚印’送给你。人生就是脚印,你知道怎样走好每一步吗?那就是踏实、认真,越是踏实认真,人生就越有意义。”孩子认真地把信收藏在自己带小锁的日记本里,给父母回信说“我要成为你们的骄傲!”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三八”节,让学生自己动手做一张贺卡,寄托对母亲的爱;“五一”节,让学生回家学做一项家务,为辛勤劳动的父母献上一份爱心;几位好朋友一起搞一次助残、环保等社会公益活动,为“迎亚足赛,创文明城”尽一份力量。学生入团、入队、获奖,老师都会鼓励学生给家长写一封感谢信,感谢父母对自己的关怀和帮助。通过这些活动,燕山学校学生的思想感情在自觉参与中得到熏陶,精神生活得到充实,道德境界得到升华。学生的这些行动很快引发了家长的回应,家长纷纷给自己的孩子写信、送有意义的礼物。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的互动交流,推动着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不断深入。

  栾佳颖的爸爸妈妈送给栾佳颖一只精美的台表,并在信中说道,“我们最爱的女儿,‘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祝愿你努力学习,只争朝夕,拥抱未来!”“每当我看见爸爸妈妈的信和礼物,我就感到他们特别特别爱我,我一定要好好回报他们。”或许这只小小的台表将成为栾佳颖一生奋斗的动力。

  互动交流,换来了意想不到的收获。家长们纷纷表示,平时自己的关心和期望往往被孩子们当成唠叨和压力。现在我们主动给孩子一封信、一个小小的礼物,孩子都会兴奋得不得了。孩子写给我们的信也让我们感动,我们把这些信作为孩子成长的轨迹好好保留。

  燕山学校校长庚强斌说:“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不能硬灌道理、强制教育,要根据青少年的特点探索多种形式的思想道德宣传教育活动。中国的父母往往不善于在孩子的面前表达自己,孩子也怯于和父母交流。我们以写信、做贺卡、送礼物这些小事为切入点,使亲情教育有了载体,学生、家长和学校一起参与和体验教育的过程。在情感的互动中,孩子、家长包括老师都在感动中成长!”

  相关专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湖南嘉禾沈阳拆迁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