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利“优利欧”VS长安“羚羊”——两款国产主流经济型轿车大测评(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11:21 金羊网-新快报
  舒云飞 文/图

  人们所说的经济,往往是相对的。与中、高档车比,吉利“优利欧”和长安“羚羊”这两款经济车的差距是显而易见的,但作为交通工具用于代步还是绰绰有余的。俗话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更何况它们的制动、安全性能一点也不赖。

  “优利欧”外观时尚

  第一眼看到“优利欧”让我大吃一惊,其外形极像国外进口车。水晶大灯配以极富个性的前脸设计,使这款轿车具备了浓郁的现代气息,尤其是进风口部分的设计,则更显高档气质。据介绍,此外形不仅接近国际潮流,更主要的是还可提高整车的安全性和空调整体的制冷效果。另外引擎盖上的吉利标志被突出了,国际潮流,愈发凸显,重新设计的前后侧面保险杠则使整车更具流线感。

  内饰齐全性价比高

  “优利欧”的内饰体现了“个性化”和“高档化”。坐进车里,最抢眼的就是设计新颖的中控台,它朝驾驶者方向倾斜了一定的角度,使上面的空调旋钮和音响按键非常便于操作。全车内部采用国际流行的浅内饰,加上带宽阔而结实侧面支撑的真皮包裹座椅,营造出雅致舒适的驾乘空间。内饰方面吉利显得相当慷慨,四五万元的小车,桃木内饰、豪华仪表盘、冷暖空调、电动后视镜、电动门窗、中
控锁一应俱全,浅色内饰看上去也非常清新。

  动力强劲

  “优利欧”的发动机源自日本的优良血统,引进德国先进的电喷技术;拥有强劲的动力,发动机排量是1.342升,16气门,功率高达86马力,最高时速高达150千米/小时,耗油量少,每百公里耗油仅5升。采用进口技术的变速箱,使操控速度灵活自如。吉利汽车更将发动机的保养保修延长至2年6万公里。

  在高速行驶过程中,刹车和方向配合很到位,显得十分灵巧。继续加速到150公里时速,发动机响应积极且提速有力,只是车内噪音开始增大,油门仍然没有踩到底,看来速度还有继续提升的空间,但是平时都不需要开到这么高速的。

  操控性能不错 高速转弯要注意

  从对“优利欧”轿车的路面测试情况来看,其各项性能完全达到了一款中档轿车的水平,操控性能上大致和夏利2000相当。驾车上路,感觉变速箱挡位清晰,油门响应及时。在低挡位低速行驶时由于方向的助力作用使车开起来很是轻松。在三挡时急加速,伴随着发动机悦耳的轰鸣,转速表迅速提升后,车速很快提升到80千米/小时。在接近时速100公里的时候,车身出现短时的共振,但是随着速度的继续提升,共振现象很快消失。“优利欧”在时速120公里的时候仍然有着良好的驾控性,感觉很平稳,
车内噪音也在可以接受的范围以内。

  做了“优利欧”40公里/小时和80公里/小时的制动测试,制动成绩不错,高速制动距离偏长,但也可以接受,连续高强度测试没有明显甩尾和侧滑。

  外形中规中矩

  羚羊是不少车主非常熟悉的一款经济型轿车。外形上,它简洁大方,车体后围改为镀铬立体字标,并打“SUZUKI”铃木原装商标,使车后尾部造型更显美观、高档。隐蔽结构的窗式天线使外观干练、明快。羚羊的造型谈不上激情,中规中矩,腰线平平的,机器盖、风挡和行李箱设计也是中规中矩。圆形的分体式尾灯、晶莹剔透的聚碳酸酯材质大灯、同色杠和同色反光镜略微显露出一点时尚的色彩。

  内饰简洁明快

  拉开车门,浅色内饰让人没多大惊喜,但是全新设计的一体式中控面板、旋钮式空调开关、打开音响、高保真6喇叭和VFD大屏幕显示,显出其细腻风格。陈旧的推拉式空调控制钮终于被操纵更方便、也更好看的
转轮所取代。座椅的改进颇令人称道,浅黄色的带孔真皮质感和手感都不错,司机座的高度和腰部支撑均可调节。换挡和驻车制动手柄的形状多少也有所变化。

  发动机油耗低 高速降噪待改进

  1.3升16气门的铃木发动机功率在城市内行驶足够应付,羚羊的油耗较低,只是要注意换挡时机。低油耗是这款发动机突出的优点。实际使用中,百公里油耗达到6L以下并不困难。发动机本身的噪音并不大,只是因为车身的隔音和降噪做得不很到位,机器的噪音过多传进了车里。行驶中,这款发动机动力中规中矩,没有太多的惊喜。

  设置偏向家用 减少高速快感

  5速的手动变速器各挡速比间距比较均匀,变速杆用起来也还算顺手。显然它在设计时不是刻意突出某些档位的动力或经济性,而是让大多数人无须适应就能熟练地驾驶。

  四轮独立悬架在紧凑型车上不多见,底盘调校得接近中性,无论制动还是转向,操纵起来都较轻松,的确继承了日本小车一贯的优点。它的操控部件没有太多的回馈力,也不追求驾驶乐趣,只求满足最常用的需
求。

  羚羊的前悬架是麦弗逊式,后悬架是单横臂式,这种4轮独立的布局在紧凑型车上并不多见。所以它的行驶平顺性也应该不错,但由于车子的自重太轻(整备质量只有865千克),在速度超过120千米/小时以后,稳定性明显不及那些自重1吨左右的小车。也许是多了个“屁股”,再加上独立式的后悬挂,在高速蛇行过程中会有稍微偏移,但是也可以接受。

  (夏天/编制)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