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作文力求创新体现真情实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13:39 新晚报

  考前复习:

  拾遗补漏 各个突破

  今年中考按市模拟试卷的要求,应是题长29个题,中考卷面分布为三大板块:积累与运用25分,阅读45分(包括文言文阅读8分、现代文课内阅读11分,现代文课外阅读26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作文50分。每位考生应熟知这些板块与题型,这样复习才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问:距离中考还有一个月的时间,怎样做好最后的复习?

  答:三大板块逐一阅读、搜索,看看自己的主要问题所在,进行拾遗补漏的工作。需要积累的知识要到位,如古诗文填空题和文言文翻译题,古诗文填空的字不允许出现错别字,文言文翻译加点字和句子要准确,不能模棱两可。再如临考前要完成一定量的阅读训练题,但不要盲目做卷,可根据自己的情况,在教师指导下有选择地做一些课内外阅读题。课内阅读在提供的诸多篇目中,可以看看哪些篇目尚有疑点,再做推敲。例如小说不到位,可以再根据课文提示剖析小说的人物形象、主题、社会背景、环境描写及作用,部分语句的含义;议论文有不到位的地方,可以多复习议论文的论点、主要论据、运用什么论证方法及其作用、一些句式的运用及含义等等。对于各种文体中的开放式命题的答题尤其要谨慎,这样的题往往分值很高。复习时要注意审题,试着练习已做过的套题中这样的题型。这样的题型还要有字数和语言表达要求。

  问:怎样才能在短时间内提高基础题的成绩?

  答:基础题共有9道题。第一题是注音题。学生在复习时可以将1至8册书的课文、课前提示、课后注示的字词复习一下。第二、第三题是词语和排序题。得分只能靠结合前后内容凭感悟来答。第四题是标点题。学生可以看看新华字典后面的标点符号用法,还可以根据各区模拟套题作相应总结。今年中考标点强调“点号”的考查,标号问题不考。第五题是朗读题,主要考查学生对诗歌、语句的理解,可以通过做各区模拟套题感受一下。第六题是阅读名著题,这就要求学生对必读的14篇名著,要了解主要人物、故事梗概和中心内容。第七题是诗歌鉴赏题。这主要是考查20首古诗的主要内容和写法。第八题是考查言外之意的题。题量较少,可以通过看模拟套题感悟一下。第九题是古诗文填空,主要考查的是20首古诗的背诵和12篇古文的背诵,注意理解要到位,书写要工整。

  问:考前是否还应让学生加大做题量?

  答:语文考试中,死记硬背的题还不到20分,其余均属临场发挥、灵活应用类的题。因此,考生一定要在迈进考场前保持清醒的头脑,放松心情,这样才可能在考场上得以较好的发挥。最后阶段最好不要大量做题了,考前一两天更不要看太多的东西,应注意休息,保持良好的状态。

  考场作文:

  力求创新 体现真情

  问:今年中考作文会有哪些变化?

  答:今年中考根据市模拟的题型看,最大的变化之一是作文由以往的命题作文改成开放式作文形式,即考话题作文、半命题作文和材料作文。作文体裁不限,这给考生以宽松的思维空间,让考生自由展现个性,体现出较高人性化的色彩。

  问:作文复习应注意些什么?

  答:首先应注重积累。作文形式不论怎样开放,其实都是考查学生平日积累、观察感悟的功夫。因此,在剩下的时间里,考生应保持良好的习惯,多积累些名家名言、名家故事;积累学校生活、家庭生活、社会生活等方方面面的好素材。

  问:如何才能将议论文写得更有气势?

  答:使议论文写得有些气势,可以作点积累,例如用排比句式、反问句式、双重否定句式等,这些都可增加行文的气蕴。此外,还要积累些学校生活、家庭生活、社会生活的素材,这样在考场上才能言之有物、游刃有余。也可积累些名家名言、名人故事,作为储备论据。

  问:考场上如何才能答出高分作文?

  答:好的方法是成功的一半。写话题作文要紧紧围绕话题,不能中途游离话题之外;材料作文要注意拟题与材料吻合,否则尚未行文,就可能离题了;半命题作文要审慎,补充的内容要尽量结合自己熟知的生活。另外,作文的选材要力求创新,反映时代的精神风貌,要在作文的字里行间显现自己的真情实感。当然,行文的语言最好能做到如行云流水一般,有点美感和力度。如果时间允许,考生也可自己总结一些文章开头、结尾的写法和作文过渡的方法。

  考场秘诀:

  掐准时间 字迹工整

  问:语文试卷答题时间如何合理分配?

  答:一般来说,考试时间可以这样分配:作文,45至50分钟完成;阅读全部及积累与运用,1小时左右;涂卡,5分钟左右,一定答完选择题就涂卡(市模拟考试中有的同学忘记涂卡,没有得分);其余时间复查各题。

  问:语文试卷答题时应注意哪些事项?

  答:答题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1.中考试卷题长是29个题,千万别漏答题。

  2.卷面字迹要工整、清晰,便于老师批阅。

  3.答阅读题要仔细分析题干,注意一题多问的问题不要漏答。简答题分值较高,注意从宏观、从全段的高度进行思考,字数有时也有要求。

  对于作文基础较差的同学,我给你们支个招儿:记叙文,字数不够,描写方法凑;议论文,字数不够,论证方法凑。

  问:中考题与市模拟考题的难度会有多大差别?

  答:按照以往的经验,中考试题无论在难度上还是在题量上,相对于市模拟都要容易些。我相信只要做好充分的考前复习,考场上保持良好的心态,各位考生一定会取得满意的成绩。

  (本报记者 周辰 刘铁瑛 记录整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