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斯坦福大学首次在亚洲国家设立分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17:3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6日电(记者李江涛)“斯坦福大学日”活动26日在北大举行,两校签署了学术合作协议,斯坦福大学今年秋季将在北大建立分校,选派学生在北大上课,由两校教授联合授课。这是这所世界名校首次在亚洲国家设立分校。

  据北大国际合作部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北大与斯坦福大学在教学、科研领域的合作关系日益加强。斯坦福大学自1994年起向北大派送学生学习汉语,迄今参加该交流项目的斯坦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福大学学生已经超过200人。今年9月设立的斯坦福大学在北大的分校,与中国国内的分校概念不同,主要是指海外留学项目。该项目今后每年将办三期,每期时间为3个月至3个半月,每次参加的斯坦福大学学生有40人左右。为他们开设的课程涉及经济、法律、中国文化与历史等诸多领域,一些课程将安排斯坦福学生与北大学生一起上课。斯坦福学生在北大上课修到的学分将被斯坦福大学承认。

  斯坦福大学校长约翰·亨尼斯教授说,该校选派学生到国外学习已有30多年的历史,这种做法有助于拓展学生们的国际视野。过去他们的学生大都愿意到欧洲国家学习,斯坦福大学在英国伦敦、法国巴黎等欧洲城市已先后设立了9个分校。近年来更多的斯坦福学生愿意来亚洲。斯坦福在北大的分校是他们在亚洲国家建立的第一个分校,很快他们还将在日本的京都大学建立在亚洲的第二个分校。斯坦福大学的师生非常愿意来中国,这是该校在北大开办分校的一个重要原因。

  毕业于斯坦福大学的北大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闵维方说,北大近几年与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教育发达国家的一流大学都建立起密切的合作关系。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每年都派约40名学生来北大学习,这个数量今后还将增加。此外,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等也都有学生在北大学习。北大的学生和外国学生在一起学习、交流,对双方加深了解、开阔视野等都很有好处。

  26日下午,隋团来访的斯坦福大学教授,包括著名经济学家刘遵义教授,青木昌彦教授,199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人文与科学学院物理学教授道格拉斯·奥谢罗夫等向北大师生做了精彩的系列学术讲座。

  斯坦福大学创建于1885年,于1891年正式开始招生。它不仅是美国乃至全世界占地面积最大的高等学府之一,更因其完美融合了美国传统人文教育精神与21世纪科技精神而响誉全球。该校曾培养出美国第31任总统胡佛、诺贝尔文学奖得主J·斯坦贝克、美国最高法院第一位女法官S·奥康纳、YAHOO创始人杨致远等诸多优秀毕业生。举世闻名的硅谷也是在斯坦福大学工业园区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该校汇聚了各个学术领域的精英和大师级人物,目前全校1300多名教授中有17位诺贝尔奖得主、4位普利策奖得主,有224位美国艺术科学院院士

  133位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其中就有华人物理学家、诺贝尔奖得主朱棣文。

  斯坦福大学现有学生人数超过14000人,本科在校生的25%为亚裔,亚裔学生中又有一半以上为华裔。(完)(来源:新华网北京频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湖南嘉禾沈阳拆迁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