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院士与中学生面对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06:58 浙江日报

  市报道组曹亮本报记者褚定华 2004-5-27

  今天下午2时许,在平湖市政府会议中心刚作完《弘扬科学精神,反对封建迷信》科普报告的中科院院士、著名理论物理学家何祚庥顾不上休息,又来到平湖市当湖高级中学作报告,并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被人们称为“反伪科学斗士”的何祚庥虽已77岁高龄,但他精神矍铄,思维敏捷,深奥的科学道理在他的口中变成了浅显易懂、诙谐幽默的语言,伪科学的画皮被一层层地剥开。学生们不时发出会心的微笑,报以热烈的掌声。

  报告一结束,何祚庥就被学生们团团围住,问个不停。当高二女生朱皆笑向何祚庥请教怎样鉴别伪科学时,何祚庥传授了简便易行的“诀窍”——伪科学有两大特征:一是吹得神乎其神,吹得越玄乎越有可能是个大骗局;二是骗钱敛财,手段多种多样,收取会员费、推销书籍和其他商品等等,总之离不开“钱”。

  高三学生盛春杰问如何看待科学研究和经济利益之间的关系,何祚庥回答:“我还是赞成把科学工作和经济利益有机统一起来,就是说科学家应该从他对社会的贡献中得到利益,贡献越大,得到的也就越多,拿一些钱来改善生活,改善试验条件。但是科学家不能掉进钱眼里,以赚钱为目标,不择手段,这样的人就不能称之为科学家了。关键在于有了钱之后,不要整天想着怎样消费,钱是用来做事情的,要多考虑怎样利用钱来造福社会。你们现在所处的时代是国家大发展的时代,是中国历史上发展的最好时机,年轻人可要珍惜。”

  同学们对何祚庥这位“科星”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向他求证“何祚庥守时”的真实性——“何祚庥平时十分守时,谁要是拜访他作‘不速之客’或者提前到、晚到、晚走,就会自讨没趣。但有一次例外,自己迟到了,却赢得了大家的掌声。”何祚庥笑着说:“我确实有严格遵守时间的习惯,但也不是那么不近人情。至于迟到也有那么一回,那是2002年5月27日下午,他应邀到台州市椒江区政府作报告,因为半路上正巧遇到劫匪抢劫后乘车逃跑,便一路跟踪,并与警方取得联系,劫匪换了几次车,最后落网。我约好作报告也迟到了大约一刻钟。”话音刚落,会场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报告会结束后,许多人仍然意犹未尽,拉着何祚庥问这问那,争着与他合影……

  (本报平湖5月26日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